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罗大佑现象72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16:04  南方网

   罗大佑在采访中说:音乐是一种时间的艺术,一首歌它四分三十二秒,听这歌就改变你生命的四分三十二秒……音乐的力量何其大也!

  罗大佑用音乐改变了许多人的生命,而他也是一步步地在改变与被改变中跋涉而来。

  青色·酝酿(1974—1979)

  在罗大佑的自传式散文《昨日遗书》中,我们可以读到年青时的他是如此的青色时期的罗大佑。作品还显得稍微青涩的罗大佑正在酝酿着浓重的音乐企图。

  敏感多情,从小开始弹钢琴听音乐的他只有把自己的感情都写进歌中,因此他的音乐充满了少年维特的纯真情怀与校园民谣式的清新风格。1976年他经朋友介绍为刘文正《闪亮的日子》电影编写主题曲和插曲,《闪亮的日子》、《神话》和《歌》(罗大佑第一首创作作品)就成为了他第一次向外界发表的作品。《歌》的词改编自徐志摩翻译十九世纪英国女诗人ChristinaRossetti的一首非常悲伤的同名诗,罗大佑同期还创作了以余光中的名诗《乡愁四韵》为词的同名作品,从一开始,罗大佑就显现出浓厚的人文气质,也奠定了他以后的创作基调。

  罗大佑在医学院毕业后,创作量逐渐增加,如纯真调皮又渗透时光之伤的《童年》、深受当时青少年喜爱的《旅程》、《神话》、《风儿你轻轻地吹》,曾被改编为粤语版《再坐一回》的怨曲经典《痴痴地等》等作品纷纷面世,而除了年少轻狂缠绵悱恻的校园情歌之外,他也写下了“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恋曲1980》)这样的反思作品,可见他在心理上还是和校园民谣保持着一种距离,毕竟,他更喜欢的是厚重粗犷、力量更加强烈表达范围更加宽广的摇滚乐。当时没有人会猜到,作品还显得稍微青涩的罗大佑却酝酿着浓重的音乐企图。

  黑色·愤怒(1979—1984)

  黑色时期罗大佑的作品无论在形式或内容上都各有特色,有《亚细亚的孤儿》、《现象七十二变》和《未来的主人翁》这三首分别献给台湾的历史、现代与未来的作品,也有针砭时弊讽刺现实的《盲聋》、《超级市民》、《弹唱词》,还有《爱的箴言》、《野百合也有春天》、《家》、《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等深情婉约的作品,可见罗大佑在音乐上的可塑性有多广,挖掘度有多深。

  罗大佑毕业后进入台北一家医院作实习医生,生活在一个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的大都市里,每天直面许多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如此强烈的对比和震撼让罗大佑的人生观起了很大变化,很快地由风花雪月的诗人变成拿着手术刀切割社会良心的解剖医生,《鹿港小镇》这首描述人生无常渺小、现实残酷无情的充满沉重幻灭感的歌曲由此而生,摇滚乐从此成为他创作的重要部分。

  罗大佑的创作态度异常严谨认真,在他的自选辑里面就有论述:“罗大佑并不是那种一挥而就,下笔千行的天才,除了极少数例外,他的歌总是旋律先出现,然后再寻索适切的歌词来和它配合,填词的工作往往长达三年以上,可见罗大佑对歌词与旋律的密合是煞费苦心的。《之乎者也》和《未来的主人翁》里有许多作品早在七十年代中期就开始酝酿,经过一再的修改才写定问世。所有罗大佑在八十年代初造成轰动的这些歌曲,其实是长期积淀迸放出来的结果。”

  罗大佑首张专辑《之乎者也》虽然被台湾传媒评为“二十世纪华人流行音乐一百强”之首位,但它诞生的过程却十分艰难:台湾当时的技术条件完全不可能做出罗大佑要求的音色和质感,他只好通过学校认识的日籍同学,把自己写好的一部分作品连同曲谱带到大阪,委由当地的乐手编曲,演奏,再把完成的带子寄回来配唱,一切费用都由他独自负担。完成了大部分的录制工作之后,罗大佑抱   1984年岁末,《最后一个与你相互取暖的夜晚》演唱会。恶劣传媒和专制统治压力下的罗大佑宣布暂时退出歌坛,远赴美国。

  着这堆母带四处寻找愿意发行的唱片公司,却连连碰壁,当时根本没有人愿意冒险出版这种和市场主流相差极大的音乐。”三年之后,当时新成立的滚石唱片抱着尝试的态度为罗大佑出版了这张凝聚了他七年心血的作品辑,结果大受欢迎,歌中那种对社会现实的讽刺,对国民党历史的暴露在民众心中引起了共鸣,而当时台湾政治气候并不允许这样的真话存在,许多歌都被禁止发行,于是身穿一袭黑衣,戴一副墨镜,手拿一把吉他的罗大佑就成了民众心中的社会良心的代言人。  1983年的《未来的主人翁》和1984年的《家》这两张专辑,都有几乎一半以上的歌被禁止发行,但每次被禁都刺激起民众的购买欲,反而加大了宣传与影响,恰好与台湾当局所想背道而驰。

  黄色·情怀(1985—1989)

  罗大佑这股黑色台风终于远赴美国,让全台湾有良知的人们都为之叹息不已。

  罗大佑黯然退出台湾歌坛之后,并没有因此停下创作的步伐,可是台湾的政治环境依旧黑暗,连文艺界也深受影响,于是就发生了《明天会更好》事件,罗大佑与几位音乐创作人同时被国民党所骗,让罗大佑更加害怕进入台湾乐坛,也为他日后在香港设立音乐工厂埋下了伏笔。

  离开了中国的土壤去到纽约定居,却让罗大佑更加思念东方的文化,蕴涵浓郁东方格调的《海上花》就是在这种心境下提炼的优美作品,其后发表的合唱经典作品《东方之珠》,更充满了去国愁思与想念,在纽约获颁“亚洲最杰出艺人奖”之后,《思念》一曲也获得了“金嗓奖最佳作曲奖”,罗大佑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海内外的肯定。

  1988年,阔别四年后罗大佑回到台湾,发行他的最新专辑《爱人同志》,其中《恋曲1990》和《你的样子》是周润发主演的电影《阿郎的故事》的主题曲与片尾曲,感伤的曲调刹那间就占领了听众的心灵,专辑更创下53万张的销售记录,成为罗大佑迄今最畅销的作品。罗大佑虽然褪去了“抗议歌手”、“社会良心”的名头,但碟中依然不乏大气磅礴的好作品,如《黄色脸孔》、《爱人同志》等等。基于罗大佑这段时期作品中对于中国人的浓烈情感,我们可将它视为罗大佑创作历程中的黄色时期。

  罗大佑的音乐创作,善于吸取西方摇滚乐灵活变化的技巧,同时又坚持与自己土生土长的社会紧密结合,除了大鼓小鼓、电吉他、木吉他、贝斯和键盘这些摇滚乐的基本乐器外,唢呐、胡琴、月琴、把乌等传统乐器在他的作品中也时有出现,拿来主义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

  彩色·72变(1990—1994)

  1988年音乐工厂的成立,标志着罗大佑从一个单枪匹马独闯龙潭的兰博式音乐战士,变成一个率领三军纵横天下的音乐统帅,而香港这全世界惟一天空有老鹰盘旋的大都市,就成了罗大佑的音乐基地。从台湾白色恐怖的专制统治,走到香港这个自由开放的民主氛围下,罗大佑终于可以放心呼吸,全心全力打造自己的音乐天堂。

  罗大佑怀着深厚的人文主义精神和沉重的音乐使命感,试图构建一部音乐史诗式巨篇,探求着用音乐统一华人流行文化的最大可能性,“做着一宗历史与未来之间的最大买卖”(罗大佑语)。

  1991年在台湾发行的《原乡》,是罗大佑第一张台语专辑,也吹响了第一声台语摇滚的冲锋号,林强,周华健,赵传,李宗盛,凤飞飞,娃娃、李坤城等著名音乐人的合作,更让这张专辑焕发出七彩的闪光,《原乡》用原住民的语言和多样化的曲风来描绘台湾新旧移民的喜怒哀乐与过去将来,成为台语音乐史上不可磨灭的光辉篇章。

  回到音乐基地香港,一呼百应的罗大佑召集了许多香港乐坛顶尖音乐人的力量,如参与制作《皇后大道东》与《首都》这两张广东话专辑的,就有黄霑、林夕、夏韶声、梅艳芳、叶德娴、蒋志光、软硬天师等大牌创作人、歌手和DJ,再加上罗大佑出神入化的精彩音乐和意大利人花比傲的华美编曲,更使香港乐坛出现划时代的改变,这种改变简而括之可以分成以下五个方面:曲

  八十年代中后期的香港乐坛可以说是瑟缩在改编东西洋歌曲的阴影之下如一条音乐寄生虫,急功近利的唱片公司丝毫没有理会原创歌曲对于本地音乐的重要性,一张唱片中大部分甚至全部都是改编歌曲的现象比比皆是,翻开每一年的十大金曲历史资料就可以清楚证明。而罗大佑主导制作的《皇后大道东》与《首都》这两张原创专辑,有力地抨击了原创音乐没有改编音乐动听的谎言,《皇后大道东》在推出后三个星期内即登上香港三大流行榜冠军,更创下香港歌坛鲜有的非偶像派歌曲占据榜首的记录,也堵住了以商业理由拒绝本地原创音乐的唱片制作人的嘴巴。

  《皇后大道东》、《飞车》的嬉皮摇滚,《亲亲表哥》的Rap和《首都》的音乐剧曲风也在以靡靡之音为主的香港乐坛打开一个缺口,为后来的摇滚乐团(如亚龙大、LMF)和说唱组合(如软硬天师)等另类音乐制作人点亮一盏暗海明灯。词

  爱情词一直以来都是香港流行歌曲的重点,八十年代的香港乐坛不能逃脱卿卿我我风花雪月的儿女私情,能触及政治、时事和生活各方面的歌曲是少之又少,而且多数刚一出世就被唱片公司枪毙了。但“以生产富中国特色符合香港市情之产品为最高指示”,“坚持制造声浪以美化小气候保护环境”的音乐工厂并没有迎合香港的主流音乐,而是坚持“以我为主”,“我手写我心”的音乐态度。

  深受罗大佑影响的词作家林夕,在音乐工厂时期创作了多首风格迥异多变、贴近民情民生的精彩歌词,配合罗大佑创作的优美旋律,便成为粤语流行曲的经典之作。其中代表作有深印港人97情结、暗喻英国殖民统治结束的《皇后大道东》,抒发赤子情怀和刻画现代人疏离感的《赤子》,饱含古典诗词韵律美的《似是故人来》,褒扬伟大无私的母爱的《母亲》,描写南北一家亲的《亲亲表哥》和歌颂祖国山河壮丽经济蓬勃腾飞的《首都》等等,这一首首歌曲都体现了罗大佑与林夕敏锐的时代触觉和深厚的人文关怀,这种嬉笑怒骂皆可入诗的创作手法将香港歌词文学创作推上了更高的台阶。唱

  罗大佑以他粗糙的豆沙喉唱出最真实的情感,用半咸不淡的粤语发音调戏了正统音乐,和歌曲中那种嬉皮笑脸的无厘头风格互相配合,恰如其分地将市井民众的心声表露无遗,《皇后大道东》、《亲亲表哥》的流行,有力地取笑和颠覆了香港乐坛的偶像歌手塑造工程,是为民间唱法经典。电影音乐

  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业如火如荼(并不像现在一般备受冷落),但电影中的音乐和歌曲却只是红花丛中的绿叶,甚少引起人们的注意。自从罗大佑的音乐工厂涉足电影配乐制作后,华语电影音乐起了巨大的变化,罗大佑、花比傲和林夕联手创作了许多电影音乐,其中与剧情配合无间的旋律和歌词,天衣无缝的节奏与配器,让华语电影音乐成为完全可以独立欣赏的艺术作品,《似是故人来》、《滚滚红尘》、《女人心》、《如今才是唯一》、《莫问一生》等等电影歌曲都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在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中获奖频频,《衣锦还乡》、《追梦》1、2专辑等电影音乐大碟都取得了良好的商业成绩和音乐界的一致认同,华语电影音乐也由此走向了光明大道。制作模式

  音乐工厂的运行模式是香港乐坛从来没有过的,其中聚集了当时乐坛上好些著名音乐创作人,而许多歌手更是从不同唱片公司加盟,这都体现了香港唱片公司的包容性,可惜音乐工厂消失以后就再也没有类似大规模的跨公司的音乐制作团体出现了。

  罗大佑的彩色时期一反从前的黑暗与灰黄,罗大佑的高调演出(他亲自拍的MTV《火车》获得亚洲最佳录影带奖)和音乐工厂的建立为香港乐坛编写了光辉的一页,为后人留下了许许多多优美歌曲和精彩乐章。

  透明罗大佑(现在)

  穿着透视装的罗大佑。在罗大佑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记者问罗大佑用什么颜色来形容自己的现在,罗大佑说:“透明”。特约撰稿人:晴朗





 相关链接
回顾:罗大佑之隐情歌 影情歌 纯情歌(2000/09/08/ 15:56)
聆听光阴的故事--罗大佑作品专辑回顾(附图)(2000/09/08/ 15:16)
罗大佑其它作品辑(附图)(2000/09/08/ 14:48)
歌名集成:串烧罗大佑(2000/09/08/ 14:17)
  • 永远的罗大佑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