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汉武大帝》进程过半 焦晃最后一次演皇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01:33 北京娱乐信报
《汉武大帝》进程过半焦晃最后一次演皇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汉武大帝》进程过半焦晃最后一次演皇上(图)
焦晃

  正在杭州横淀影视城炎热的酷暑中热拍的大型历史连续剧《汉武大帝》已经进程过半,尽管横淀的气温有时高达摄氏40度,但是从非典期间一直“坚守”在此间的所有演职员都始终没有松懈。上周末,记者特意从北京赶往横淀体验了一把战斗在高温下的《汉武大帝》。

  《汉武大帝》投资巨大

  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上海金德影业公司和新天国际集团公司等六家单位联合投资制作的大型历史连续剧《汉武大帝》总投资高达3000万元,讲述了汉武帝刘彻54年的统治历程。与《雍正王朝》、《康熙帝国》等历史剧相比,《汉武大帝》最突出之处在于该剧不仅着眼于展现宫廷内部的明争暗斗,而且以大量的篇幅展现了大汉帝国征战四方、金戈铁马的壮观气象。

  《汉武大帝》演员阵容强大。剧中单是有名有姓的角色就多达1700个,苏武、司马迁、东方朔、李广等历史人物都将在剧中出现。该剧的主要角色由享有盛名的演员担任:曾在《大宅门》及《大宅门(续集)》中饰演白景琦的陈宝国出演汉武帝,《雍正王朝》康熙皇帝的饰演者焦晃在该剧中出演汉武帝之父汉景帝,从艺多年的归亚蕾饰演窦太后,小陶虹将在剧中饰演坏女人刘陵,陆剑民出演大将军卫青。

  导演胡玫:

  缺乏史实创作空间更大

  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之后,终于赶在天黑之前到达横淀影视城。外景地就在雄壮的“秦王宫”内一条小河边。尽管这里刚刚下过了一场大雨,一旁的导演胡玫对记者笑着说:“你们来的就算是时候,前两天我们这儿地表温度将近40摄氏度。连我们的马都顶不住了,中暑倒下好几匹。”曾经成功地拍摄过《雍正王朝》、《忠诚》等电视连续剧而声名鹊起的导演胡玫看上去,比在北京开机仪式上见到时黑瘦了许多,指挥拍摄的间隙她对记者说:“拍摄历史剧对于人物性格、故事情节的把握上有相对的自由度,另外留给观众的想象空间也比较大。史书中对汉武帝的记载非常少,我们在拍摄过程中也是不断地摸索研究尝试。不过,资料少也给我们拍摄提供了更多更广的创作空间。为了尽量还原那段历史,在拍摄过程中我们还请了许多风俗礼仪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据胡导介绍,为了让这个故事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好看,在表现内容和技巧上,什么正史、戏说、武打、神怪妖仙无所不尽其能。

  横淀的蚊子非常厉害,胡导面前的桌子上摆着一大盒风油精。

  “老康熙”焦晃:我再也不演皇上了

  年过六旬的老艺术家焦晃因为长时间的拍摄而打乱了生物钟,回北京休息两天又把腰扭了。眼前的老爷子虽然还是那么精神,但是还是隐约带着些疲惫。焦晃说:“开始时,我每天和别人一样只睡三四个小时。我身穿的衣服非常厚重,一只手拿起来都费劲。”天这么热,这么厚的衣服穿在身上不热吗?焦老爷子声称他发明了一个“表皮冷却法”:冬天如果用热水袋取暖身上会更冷,你要感觉你的皮肤是一层薄薄的衣服。夏天也一样。这大概就是俗话说的“心静自然凉”吧。

  曾经在《雍正王朝》、《乾隆王朝》中成功扮演康熙皇帝的焦晃这是第三次当皇上了。焦老爷子说:“一个人总扮演一个角色容易把自己逼到一个非常狭小的境地,这样不好。所以今后决定不会再演皇帝了。”在谈到为什么最终接受了胡玫导演的邀请而出演汉景帝时,焦晃说这主要缘于他对胡玫导演的了解和敬重,此前已经在《雍正王朝》和《忠诚》两次与胡玫导演有非常成功的合作,他相信第三次合作也会取得成功。焦老爷子说:“最近我太累了,这部戏后我要好好休息一下,暂时不再接戏了。一个演员如果长时间得不到休息,那么戏也演不好。”

  人们都知道在影视剧中和话剧舞台上,焦晃扮演的角色一般都是比较威严高大的形象。焦晃说:“我多年前也曾经在电影《难忘的战斗》中演过叛徒。”

  陈宝国:突发心脏病晕倒后继续玩命

  和《大宅门》里的七爷白景琦相比,眼前的陈宝国目露金光又多了几分霸气。

  陈宝国介绍说:“在片中,扮演汉武帝刘彻的总共有4个角色,几岁的A角、十几岁的B角、二十几岁的C角,我扮演中年以后的D角。”和《大宅门》中的七爷白景琦有些相似之处就在于,《汉武大帝》全景式的展示了汉武帝的一生,而陈宝国也是像当初演七爷那样把刘彻从年轻一直演到老年。不过,陈宝国对记者说:“这应当是我最后一次这样大跨度扮演角色了,因为年龄大了,演老人好演,再演年轻人就让人觉得装嫩了。”据介绍,在拍摄过程中,因为天热,陈宝国曾经突发心脏病一次、晕倒一次,但是之后马上又投入工作中。这股“敢死队”的敬业精神,让剧组工作人员直竖大拇指。

  和七爷相比,刘彻的角色依然是性格分明的角色。陈宝国当着记者的面儿历数了汉武帝无数的丰功伟绩,他说:“我喜欢这个角色,我崇拜汉武帝。”

  小陶虹:演坏女人感觉挺好

  因为没有戏,对小陶虹的采访是在她的房间里。专心致志拍一部戏的小陶虹没事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电视。在这部戏中,小陶虹扮演一位比剧中所有淑女都“淑女”的坏女人刘陵。刘陵是汉武帝最大的政敌刘安的女儿,一位类似“川岛芳子”一样穿梭在几个男人中间耍尽手段的角色。小陶虹说:“我不想把一个坏女人演成坏女人。”不过,按照拍摄的程序,处死刘陵的戏最先拍。小陶虹说:“还没干什么坏事呢,就先被处死了。”

  花絮:老爷子“小焦”

  老爷子焦晃因为不慎把腰扭了,胡玫导演劝他多歇两天,可老爷子还是坚持赶到现场。大家原以为焦老爷子会拄着拐棍,形象一定很惨。可是,操着洪亮的嗓音出现在大家面前的老爷子穿着一件T恤,腰间系着一条宽大的板带,手里没有拐棍却拎着一根高尔夫球杆。老爷子说:“本来我岁数大,腰还扭了,如果我拄着文明棍,大家一定说我老了。”在剧组,大家都亲切地称老爷子“小焦”。信报记者张学军

相关媒体报道
30360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