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轻音乐学会学会奖专题 >正文

中国轻音乐学会学会奖评委介绍(4)--金少刚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14:34 新浪娱乐
中国轻音乐学会学会奖评委介绍(4)--金少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1981年至1986年间曾已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国青年旅行社、光大旅游公司等单位长期进行合作,作为上述这些单位的舞台音响技术或音响工程师,参与世界上亚、非、拉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表演团体的数百场访华演出。这些访华演出既有政府间的文化交流项目,也有旅游或商业演出。这其中诸如日本的松山芭蕾舞团、衫良太郎演唱会、加藤凳纪子演唱会、天地总子演唱会、日本狂言演唱会及著名的阿里斯乐队;印度著名的音乐之父香卡拉音乐会;英国著名的威猛电子乐队;巴西著名的歌唱家财主、百万富翁演唱会及世界著名
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音乐会等,均是作为访华演出的全程技术陪同,与他方的音响师一同完成演出工作。而更多的则是独立担负演出的全部工程和操作。

  自1984年开始,为了适应我国文艺演出不断发展的需要,在我国最早开始了体育馆这样大型场地内为文艺演出进行扩声的探索和尝试。随着时代的发展及改革开放后技术与设备的大量引进,加之多年来不断的演出实践,在现代大型演出音响系统工程的设计和操作方面己达到了国内的最高水准。

  此外,还多次在广州、深圳等地与香港通利琴行、音响顾问有限公司等香港的专业音响设备公司合作,多次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这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有:1988年底在深圳体育馆举办的《体操王子李宁告别体坛演唱会》、1990年9月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的由大陆、港、台多位著名歌星联袂演出的《亚运前夜-广州演唱会》及1991年初在广州天河体育馆的《崔健个人演唱会》、1993年在工人体育馆《奥运希望之光》的演出音响操作。

  随着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日益开展,又多次独立承担了台湾著名歌星的大陆演出调音操作。其中最为盛况空前的有《赵传北京、上海演唱会》、《潘美辰北京演唱会》、《齐秦北京、沈阳、武汉演唱会》、《庾澄庆北京演唱会》、《小虎队北京演唱会》、及《李宗盛、陈淑桦、赵传、周华健今宵相聚-北京之夜演唱会》均得到好评。1992年9月随中国艺术家表演团赴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葡萄牙等西欧六国,1994年9月又随中国艺术家表演团赴南美洲六国进行了巡回慰问演出,并在1996至2003年先后到访美、英、德、西、丹等国,受到海外侨胞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1993年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精神鼓舞下,我国的文化午台硕果累累。在这一年里,成功制作了《奥运风采》、《香港时装节》、《五四摇滚之夜》、《天坛"世纪风"》、《沈阳"秧歌节"》、《昆明、石家庄、新礓"唐朝、女子、王勇演唱会"》、《北京电视台录像"东方女儿"》、《叶倩文、林梓祥北京、沈阳演唱会》、《百名歌星演唱会》、《大连时装节》、《周华健大陆巡回演唱会》、《英皇杯电视歌手大奖赛----亚洲38个国家现场卫星直播》,以上演出制作共同特点为场面大、设备多、调整制作复杂、时间短、要求水准高。其中以"英皇杯"尤为突出---在乐队方面编制为电声、管弦、民乐使其在同时演奏时扩声声音要达到录音室的水准,得到了中港专家、评委、演艺人员的高度评价。在此一年,接触吸收了许多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使自己的技术水平又有了新的飞跃。

  现作为专业录音、音响工程师,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录音技术及舞台技术工程方面,1991年以后为国内著名摇滚歌星崔健录制的《解决》专辑及魏华的《拥抱太阳》专辑,《窦唯个人专辑》、《指南针乐队专辑》、《零点乐队专辑》、《王勇个人专辑》、《阿凡提乐队专辑》、《张楚个人专辑》、《许巍个人专辑》、田震《野花》专辑等。近年来像:羽泉的《最美》、《冷酷到底》、《热爱》、《没你不行》,韩红的《醒了》、《歌唱》,那英的《我不是你的天使》、《如今》,小柯的《小柯2002》,费翔的《爱过你》、《野花》,满文军的《爱无界》,杨钰莹的《故事》,周杰伦的专辑,黄征的专辑,孙越的专辑,谢雨欣的专辑,金海心的专辑,陈明的专辑,谭咏麟的专辑,孙楠的《缘份的天空》,纪如璟的《寂寞的自由》,丁薇的《开始》,王菲的《寓言》,等作品都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广大音乐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并在2003年荣获了第十届中国歌曲排行榜首次颁发的"最佳录音师奖"。

  演出方面近些年来成功制作完成了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的《庆祝澳门回归大型文艺晚会》、王勇《跨界》作品音乐会及音乐剧《音乐之声》,这些晚会我担任音响总设计师,并在国内首次现场采用了五声道环绕声系统,使现场的声音在音质、动态、声像定位方面都能较好的体现出作品所负于的内涵。而《中华世纪坛迎接千禧年庆祝活动》《CHINA V颁奖演出》《火凤凰世界万里行》《流火六月听听演唱会》《丁微个人演唱会》《成方园个人演唱会》《谷建芬作品音乐会》《杨玉莹个人演唱会》《郭峰纯.净.界.演唱会》及《罗大佑围炉演唱会》等,更得到赞赏。

  除此之外,本人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录音和音响技术交流活动及学术性会议,并与香港、台湾、日本、美国、英国等工程师们进行技术交流。在国内一些专业音乐学校和进修班上,就录音、午台扩声系统及辅助设备的使用进行技术讲座,培养并带动了一些录音、音响专业人才。

  由于好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加之高度的事业心和崇高的敬业精神,使我在文艺界和专业录音、音响界具有了一定的信誉和知名度,得到各方的认可。

相关媒体报道
32402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