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曲童星们的小故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0:00 北京娱乐信报
  第七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21日就要在郑州拉开总决赛的帷幕了。本届大赛是历届中参赛选手最多、参赛剧种最多、竞争最激烈的。各个剧种的专家、艺术家都认为,这些“好苗子”是中国戏曲未来的希望;有这么多孩子痴迷戏曲、刻苦自觉地学戏,充分表明了中国戏曲无尽的魅力。本报将对这些戏曲“小明星”进行系列介绍,对本届大赛进行系统报道。

  北京秦梁木

  有板有眼的小老生

  秦梁木是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初一的学生。小时候,他梦想长大了当一名武打明星,因为吉林没有武术班,可戏里也有武打呀,8岁那年他进了长春戏曲学校。在戏校里,秦梁木武戏没学出样儿来,却喜欢上了唱老生的于魁智,于是下了很大工夫去琢磨于魁智的录像带,极力跟着模仿于魁智的动作、眼神和唱腔。还真别说,短短三年工夫,他学会了《空城计》、《大保国》、《上天台》、《碰碑》等很多出戏,唱得还真有板有眼,让很多人听了都击节叫好。去年,秦梁木又考入了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秦梁木的指导老师朱振东说:“秦梁木这孩子我看行,您瞅这台上的气质,这唱腔的味儿,这回一定能拿个大奖回来。”陈明/摄

  北京史谡越

  江爷爷看过我的戏

  13岁的史谡越不光人长得结实,还有着一副声音浑厚的好嗓子。2001年史谡越经过严格的考试,进入了北京戏曲学校学铜锤花脸。为了使他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妈妈也从胜利油田陪他来到北京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史谡越的老师王福来评价他悟性很好,学戏很快,再加上功架扎实,表演很有灵气,进校两年参与演出了《秦香莲》、《打金砖》、《御果园》、《铡美案》等很多大戏,得到了很多戏迷的认可。其中最让史谡越难忘的是,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爷爷曾经看过他的演出,并亲自接见了他呢。

  北京辛经纬

  出了唱片的小明星

  辛经纬打小就喜欢京剧,当时只是喜欢京剧里形形色色的脸谱和热闹非凡的锣鼓点儿。7岁那年,妈妈带他到北京东城区少年宫报名学戏,从此他就成了北京市少儿京昆艺术团的一员。在京昆班里,辛经纬为了学出点儿样来,放弃了很多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的时间,常常下了课还缠着张雪平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学,一个腔一个腔地练,短短半年进步还真不小。到现在为止,辛经纬参加了“国庆50周年”的游园演出,在10集电视连续剧《魄系梨园》里担当了一号小主角,还多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大风车》节目和北京电视台的《小神龙俱乐部》节目,去年他还制作了第一张个人专辑。现在,辛经纬已成为北京京剧圈里的一位“小明星”。但他没有骄傲,他说:“我要向京剧大师学习,像他们一样,唱好戏,做好人。”

  广东梁晓莹

  大家都叫她“小梅花”

  14岁的梁晓莹从小就有一副好身手,“压腿”、“下腰”,天天练。9岁那年,她偶然看到电视里播出的粤剧《别洞观景》,当时她就被戏中白鳝仙子婀娜的身姿深深地吸引住了。从那一刻,她牢牢记住了这出戏,也记住了白鳝仙子这个名字。12岁时,梁晓莹为了学戏,从湛江考进了广州粤剧学校。在戏校里梁晓莹学青衣、学武生、又学小旦,已学会这三个行当的好几出戏,但大家公认她演得最好的还是《别洞观景》。去年学校搞联欢,办了一个“校园戏剧小梅花奖”比赛,梁晓莹饰演的白鳝仙子把老师和同学们都看呆了,“小梅花”的称号就这样在校园里传开了。

  河南王震

  两年就成了“小全能”

  13岁的王震虽然出身梨园世家,但11岁之前却没有接触过戏曲。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在短短两年内,从一个没有一点基础的“小顽童”成长为小梅花奖全国总决赛的入围选手。王震现就读于河南省豫剧一团戏校,老师说他算不上是个特别突出的学生,因为同学里比他能唱、能打的大有人在,可是像他这样既能打又能唱的却不多见。正是这种均衡的发展,使他成为戏校参赛选手中的“小全能”。

  辽宁潘明东

  犟毛驴东天天给自己定指标

  潘明东来自锦州评剧团戏校,工的是小生,评剧《人面桃花》、《三难新郎》、《马寡妇开店》是他的三出看家戏。虽说潘明东学戏才两年,却得到了很多辽宁评剧名角儿的好评,大家都说他是棵好苗子,以后一定会有大出息。校长周成杰说,别看潘明东年纪小,还真有心计,对自己的要求可严了,给自己规定出的戏文没背下来以前不许睡觉,台上出错的动作要反复练习,那个倔强劲儿像头小毛驴似的。在他此次的参赛剧目《人面桃花》中,他饰演的崔护有双手持笔在墙上题字一段戏,他就天天逼着自己练上好几十遍。

  青海曹文靖

  “私淑”梅葆玖的小青衣

  14岁的曹文靖出生在青海,是个漂亮的小姑娘,有一副百灵鸟一样的好嗓子。她3岁学舞蹈,5岁学古筝,立志长大要当个明星。8岁那年,天津市艺术学校到西宁招生,曹文靖多才多艺的表现使她十分顺利地就被录取了。在天津艺校的第一个学期,老师要她唱老旦,可她不喜欢,一门心思想着唱青衣当个“大小姐”。放寒假回家后,她买了一大堆梅葆玖和李胜素师徒俩的VCD,天天对着录像一边抄台词,一边学着唱,那种疯狂的认真劲儿使得爸爸妈妈好多天都没看上电视。辛苦没白费,回到天津后,她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演青衣的天赋,从此改学了青衣。现在,《贵妃醉酒》、《白蛇传》等青衣戏,她已能唱得很有韵味了。

  河南孙笑溶

  谁说女子不如男

  孙笑溶今年只有8岁,是洛阳市骏马化工厂子弟学校二年级的学生,是个爱说、爱笑、爱哭、爱闹的小姑娘,最崇拜花木兰的勇敢与坚强。5岁那年,她和爸妈一起去听戏,活泼爱动的她竟然跑到戏台上去抢乐队的梆子,台下的大人们逗她:“唱一段吧。”孙笑溶还真没含糊,即兴给大伙儿来了段《谁说女子不如男》,且不说唱得调挺准,那么大段的戏词从头到尾没有一处“掉板”,就这样她和豫剧结下了缘。孙笑溶是从去年开始正式学戏的,每个周末妈妈都要带她坐上一两个小时车去学戏。不管天多冷多热,孙笑溶为了学到过硬的本事,易晕车的她从没打过退堂鼓。现在每天功课之余,学戏唱戏成了孙笑溶最大的乐趣,对这次比赛,她说要像花木兰一样给大家一个惊喜。

  左延鹊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关心过您父母亲的“心”吗?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