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欢笑开幕 名家新人集中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5:37 北京青年报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8月27日晚7时30分举行了开幕式,迎来了辉煌的第60届。好莱坞明星妮可-基德曼西恩-潘、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和凯瑟琳-泽塔-琼斯等都踏上了红地毯,随后,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著名电影人伍迪-艾伦的最新影片《还有什么》为电影节揭幕,这部喜剧片给电影节带来了欢笑,被认为给电影节开了一个好头。

  名家新人集中亮相电影没有灭亡

  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共有1591部影片报名,创该电影节的历史纪录。其中有400部影片是在7月15日以后送来的,这使得选片委员会不得不日夜审片,直至7月31日宣布名单前最后一分钟才审看完毕。结果有143部入选。电影节主席德哈登自豪地说:“这表明电影没有死亡。”

  这143部影片中包括86部故事片和57部短片,其中20部影片入围“国际竞赛”的正式参赛片,将角逐最后的大奖金狮奖,18部影片参加“逆流而上”竞赛单元。这些电影中,很多都是将在电影节上首次亮相。在20部参赛片中,欧洲影片有13部,参赛的欧洲片几乎都是文艺片,不用电脑特技,以人性关怀、诚挚的情感、细致的描写等作为电影的主要风格。

  德哈登说:“电影不仅活着,而且更加意气风发。许多导演在意识到人类生存不完善的同时,已经探求到如何更好、更公平生活的真理。”可以说,这也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宗旨。

  参加本届电影节的老将新人更是众多:伍迪-艾伦、马丁-西科塞斯、彼得-格林纳威等一串名字照耀得本届电影节星光灿烂,也给电影节的质量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亚洲继续受关注美国电影主打外围

  本届电影节有6部亚洲影片获邀参赛,包括香港的《恋之风情》、中国台湾的《不散》、韩国的《一位好律师的妻子》、日本的《座头市》、黎巴嫩的《会飞的鹿》和以色列的《阿丽拉》。《不散》的导演蔡明亮8年前曾以《爱情万岁》捧金狮;《座头市》的导演北野武7年前也以《花火》夺金狮。

  本届电影节美国参赛的影片仅一部《21克》,但科恩兄弟的《难耐的残酷》、《人性污点》、《墨西哥往事》等都将参展。德哈登分析美国电影不参加竞赛的原因是他们担心如果得不到奖,会影响影片的票房。主打外围战成为今年美国电影的一大特色。

  中国电影人再受关注

  继去年巩俐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后,香港导演许鞍华今年获选为评委,本届电影节评委会由七人组成,主席是有“意大利喜剧之父”之称的88岁的马里奥-蒙尼切里。此外,刘若英获选为“逆流而上”单元的评审。

  向前辈致敬和怀念

  电影节上还将特意放映“好莱坞第一夫人”凯瑟琳-赫本1955年旧作《夏日时光》,以表缅怀之意。届时还将向两位电影人士颁发金狮终身成就奖:一位是意大利传奇电影制片人迪诺-德-劳伦提斯;另一位是埃及裔男星,曾主演《阿拉伯的劳伦斯》等的奥玛-沙里夫。迪诺今年84岁,曾监制《道路》、《战争与和平》、《滑铁卢战役》等名片,沙里夫今年71岁,拍有《日瓦戈医生》、《阿拉伯的劳伦斯》等名片。今年是世界电影大师费里尼逝世10周年,威尼斯电影节也已步入花甲之年,因此怀旧与向大师致敬不可避免地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大内容。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过敏为何反复发作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