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香港著名演员董骠病逝专题 >正文

曾经的传奇留芳--经典电视剧回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02:02 京华时报
曾经的传奇留芳--经典电视剧回眸(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曾经的传奇留芳--经典电视剧回眸(组图)
曾经的传奇留芳--经典电视剧回眸(组图)
曾经的传奇留芳--经典电视剧回眸(组图)
曾经的传奇留芳--经典电视剧回眸(组图)

  众所周知,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还算不上丰富多彩。所以那时候但凡能得普罗大众热爱的文艺节目必然招致集体观摩。电视刚开始普及的时候,以下这些剧目对中国观众产生了特殊意义。

  今天我们来回忆。不过,回忆这样的事儿难免挂一漏万。———编者《霍元甲》

  导演:徐小明

  主演:黄元申、董骠、米雪、梁小龙、刘江、魏秋华、陈婉薇、余安安等

  剧情:民国初年,军阀混乱,列强侵占,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仁人志士霍元甲在国家内忧外患之际决心练武强身救国,开办“精武馆”并创衍出一套精妙的拳术“迷踪拳”,让外国武者闻风丧胆,洗刷列强给中国人枉加的“东亚病夫”的耻辱,显示出了中华民族的凛然正气。后由于当权者的腐败懦弱,一代宗师竟被列强走狗、民族败类下毒身亡,谱成一部可歌可泣的民族正气诗篇。

  点评:1983年,该剧在内地一播出即成时尚。“迷踪拳”成为流行语。“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成为第一首在全国范围内流传的粤语歌。

  《排球女将》

  主演:荒木由美子

  点评:这部描写女排运动员刻苦训练、顽强拼争的电视剧在当时的青少年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小鹿纯子以“晴空霹雳”、“流星赶月”等带有魔幻色彩的打球技巧使排球这项体育运动风行一时。小鹿纯子成为“清纯”、“甜美”的代名词,一脸灿烂笑容的纯子是对青春的诠释,是青少年心目中的女神。本片在中国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荒木由美子今年访问上海时一样得到追捧。

  《上海滩》

  阵容:周润发赵雅芝吕良伟、刘丹、汤镇业、景黛音、林建明、欧阳佩珊等

  点评:拍摄于1980年的《上海滩》堪称是香港电视史上最成功、最经典的剧集之一。据有关资料显示,该剧当年在香港播出以后,不仅创下了极高的收视率,还带出了一股拍摄民国剧热潮。至于内地的电视观众,《上海滩》更是代表了整整一代人的记忆。20年了,好多人依然清清楚楚地记得,那激动紧张的三声枪响后,激昂的音乐响起,伴随着叶丽仪那充满男子气的演唱:“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开始上演。从街上传来的声音可以判断,电视机的频道都定格在《上海滩》了。

  由于《上海滩》在民间的影响实在太大了,它的播出甚至引起了《参考消息》这样的国家级大报的关注。据说在真正的上海滩,这部作品引来无数的知音,男生纷纷作许文强状,围起了白丝巾;女生统统向冯程程看齐,梳起了两条小辫儿。

  荣誉:1990年,香港评选20世纪80年代的十大电视剧集,《上海滩》荣登十大榜首。2000年,马来西亚传媒界邀请各路人士组织了一次20世纪华语电视剧百强的评选,《上海滩》再登百强之首。《铁臂阿童木》

  阵容:茶水博士、阿童木等

  点评:日本漫画之父手冢治虫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也是当年的小朋友们最熟悉的作品。故事讲述茶水博士制造出威力巨大的拟人类机器人阿童木对付邪恶的机器人和恶势力,在手冢作品乃至动漫界都堪称经典。

  阿童木一夜之间成为小朋友心目中的英雄。当年在中央电视台的播出影响深远,看了《铁臂阿童木》后立志加入动画行列的大有人在。

  《京华春梦》

  阵容:汪明荃、刘松仁、韩马利、鲍方、邓碧云、廖伟雄

  剧情:改编自张恨水的小说《金粉世家》。原著通过豪门公子金燕西和平民女子冷清秋的爱情悲剧展现了一个大家族的兴衰。改编本基本保留了原作的框架,但在一些情节设置和人物关系上做了不少改动,主人公的名字换了:金燕西改叫金振西,冷清秋变成了贺燕秋。

  点评:据有关资料记载,此剧香港首播时间是1980年6月,当时正是香港学校的考试月。一般情况下,这段时间电视的收视率都较低,但《京华春梦》的播映,创下了惊人的收视纪录。当时电视观众,不管是年轻的或年老的,几乎都被这部剧集吸引。主演汪明荃也曾表示:这是她主演过的剧集中最喜欢的一部。

  《加里森敢死队》

  主演:阿伦.锡克、乔安娜.科恩斯、柯克.卡梅伦等

  剧情:二战后期,战争越来越残酷,中尉加里森从监狱里找来一些杀人犯、骗子、强盗、小偷组成一支前所未有的敢死队。这些人各有所长且极具个性,抱着立功赎罪的目的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一次次打入敌军,营救战友,轰炸雷达站,绑架德军元帅,偷取秘密情报,盗取德军物资,摧毁敌人计划,打击黑帮团伙,把德国人骗得晕头转向、打得落花流水。这些人虽然是囚犯,但却骁勇善战,有勇有谋,有情有义而且风趣诙谐,即使是最危急的时刻也不忘幽它一默。虽然他们也有缺点,但是正是这些缺点使他们更加真实、可信,也更加可爱。

  点评:这部26集的电视片,虽然拍摄于20世纪70年代,但无论从情节、音乐、摄影,还是从演员演技来看,都不得不令人佩服。这部片子80年代在内地播映后观众好评如潮,几岁的顽童讲起其中情节来也是如数家珍。每次播映家家户户集体观赏,乃至于今天回味起来,仍然随着五位主人公的精彩表演或紧张、或会心微笑。

  《义不容情》

  监制:韦家辉

  首播日期:1989年

  主演:黄日华、温兆伦、刘嘉玲邵美琪周海媚、蓝洁瑛等

  主题曲:《一生何求》

  剧情:关于兄弟、关于爱情、关于家族、关于伦理等的家族剧代表作。虽然不是第一部,但确是北京观众最钟爱的一部。

  点评:50集《义不容情》创下不少经典。那股“幸运星”热潮令全城一起折星星,不少文具店也发了一笔小财。而片中歌曲《一生何求》和《几分伤心几分痴》更是经典金曲。《义不容情》更让本来已沦为二线小生的黄日华咸鱼翻身,稳坐一线小生之位至今。温兆伦更不用说,凭奸角一炮而红。蓝洁瑛则从花瓶顺利过渡成实力派。值得一提的是,此剧内有几位现今是一线小生的男演员当二三线角色,比如陶大宇、罗嘉良及刘锡明。

  同时留下未解之谜———那张留在教堂的纸条(“君已死,请忘记”)和那个女子的背影,叫多少观众猜疑。开放式的故事结局使人们对本剧难以忘怀。

  本版部分文字由《香港制造———香港电视剧黄金20年珍藏版》提供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46602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