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奥斯卡各奖项预测 影片引爆“独立战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1:17 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独立公司制作的影片,往往能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这一点已经由无数事实证明。

《大鱼》(Big Fish)

《陈述》(The Statement)

《沙与雾之屋》(House of Sand and Fog)

  今年9月,美国电影协会(MPAA)以“防止盗版”为由发出通告,禁止各电影公司向奥斯卡评委邮寄参展影片的拷贝,以试图防止可能出现的盗版现象。此举一出,引发抗议无数,最终导致MPAA于上个月收回部分禁令,各公司可以给奥斯卡的5600名评委寄送拷贝,但除此之外,不可给其
他奖项(如金球奖、演员工会奖等)的评委寄送。

  “得奖都是连续性的”

  此事最近又起波澜,14家小规模电影制作公司将MPAA告上法庭,表示哪怕是这种部分的禁止也会令他们举步维艰,因为这事实上减少了它们获得奥斯卡奖的机会。“得奖都是连续性的,如果一个片子在奥斯卡之前的那些颁奖礼上拿了奖,那么也会增加它在奥斯卡获奖的机会,”他们说。

  如果电影公司不能够给金球奖等奖项的评委寄送录像带或DVD拷贝,这就意味着这些评委如果想看这些影片,只能到电影院或者参加由电影公司举办的放映会。而奥斯卡评委则可以在家中观看由电影发行公司寄来的拷贝。

  独立制片公司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奥斯卡之前的整个“颁奖季”,包括演员工会奖、导演工会奖、金球奖等等,对于奥斯卡的提名甚至于获奖都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举例来说,1999年大受好评的美国丽人》(American Beauty)在奥斯卡大获全胜,但在那之前,它已经获得了各类奖项达32个之多。这些奖项可能会使奥斯卡评委们给予该片更多的关注,在看拷贝样带时也有可能会更细致些。

  此事发生后,MPAA的发言人里奇.泰勒(Rich Taylor)作出了回应,他认为这场诉讼中存在着一些误会,“颁布禁令是为了减少盗版,保护电影工业,而这无论对于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是有效的。如果有人认为,这条规定是为了压制某种电影,那绝对是一种误会。”

  对MPAA提出控告的这14家小规模电影公司中不乏高手,比如罗伯特.奥特曼(Robter Altman)的“Sandcastle 5 Productions”,该公司制作的《高斯福庄园》(Gosford Park)一片获得了2002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并同时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其他6项奥斯卡提名;另外一家位于纽约的名叫“Salty Features”的制作公司,其领导者之一伊娃.科洛纳(Eva Kolodner)是奥斯卡得奖片《男孩别哭》(Boys Don’t Cry)的制片;甚至还包括电视剧《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的导演约翰.科尔(John Coles)的独立制片公司“Talking Wall Pictures”。

  “这是一场持久战”

  在诉讼状中,这些独立制片公司指出,向评委们寄拷贝是过去20年来的一项传统,每年寄送的拷贝数量都比上一年有所增加。还举出许多实例,证明寄拷贝对于独立电影在高度垄断的主流电影工业中获得承认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高斯福庄园》、《男孩别哭》、《不伦之恋》(In the Bedroom)和《钢琴师》(The Pianist)这几部影片都在电影颁奖季颇有斩获,尽管它们上映时都属于限制地区上映的影片,同时对主流观众的吸引力也有限。这一切,都是因为独立制片人充分利用了向评委寄拷贝这一行之有效的推广方法。

  同时,诉状中涉及了争议最大的盗版问题。其中写到,“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成员如果想要收到拷贝,必须签署一份协议,协议中写明制片公司有权利运用追踪手段追查盗版的来源,同时,学院成员还必须同意,一旦这个来源被查出,那名学院成员就要立即被开除。同时,我们并不强求主流电影公司也向学院成员寄拷贝,他们可以根据自己对这一推广手法价值的估计自行决定寄或不寄。”

  诉状进一步指出,各电影工会在得知根据MPAA的禁令,他们将无法收到拷贝时,纷纷提出抗议,并表示愿意接受与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同样的条件,但即便如此,MPAA仍然态度强硬。

  “这是一场针对MPAA这项禁令的持久战,”那14家独立制片公司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已写信、做广告、召开会议,通过各种手段试图使MPAA改变这一决定。与主流电影公司能够以巨额资金进行广告攻势、影响公众对他们影片的认知不同,独立电影人只能通过奖项的肯定来吸引人才、资金以及票房。作为最后的选择,为保护独立电影人和观众的利益,我们决定采取法律手段抑制禁令。”三大罪状六大恶果

  在针对MPAA发出的诉讼状中,14家独立制片公司指出以下几点:

  MPAA与美国主要的几家大电影公司共谋消灭竞争对手。

  MPAA企图通过它的控制手法给小规模独立制片公司设立壁垒和障碍,妨碍了公平竞争原则。

  MPAA与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即奥斯卡)共谋,以法律不许可的手法进行恶性竞争,故意影响评委的判断。

  同时,也列出了“如果不立即在法庭上解决此事,可预见的结果(即MPAA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立即对独立制片人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导致他们的影片无法在足够广的范围内推广传播,以至于影响到它们的获奖机率。

  严重限制了小规模制片公司进入电影业的条件,因为MPAA的禁令会造成成本的增加以及其他不利因素。

  令独立影片的融资变得更加困难。

  强化了几大主要电影公司的垄断地位。

  抑制了电视界在转播各颁奖礼节目时的竞争。

  在院线放映方面,减少了观众选择,降低了影片整体质量,同时也会使电影院票价提升,也会影响随后的DVD和录像带发行的价格。少了它们,奥斯卡将变得乏味12月精彩独立电影扫描

  独立公司制作的影片,往往能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这一点已经由无数事实证明。《美国丽人》、《红磨坊》、《不伦之恋》等片,最开始在美国本土上映时,都只是在限制区域上映,但最终成了奥斯卡大赢家。无论寄拷贝的做法在这其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独立影片都是好莱坞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缺少了它们,奥斯卡一定会变得沉闷和乏味。让我们一起看一下12月份的几部有卖点的独立电影:

  1《大鱼》 (Big Fish)

  制片公司:The Zanuck Company、Jinks/Cohen Company

  上映日期:2003年12月10日

   独立片大腕添姆.伯顿(Tim Burton)新作。伊万.麦格雷戈(Ewan McGregor)主演,讲述一个喜欢编造古怪故事的人与儿子之间如何重建亲情友情的故事。

  实力猜测:最佳男主角提名(伊万.麦格雷戈)

  2《陈述》 (The Statement)

  制片公司:Serendipity Point Films

  上映日期:2003年12月12日

   由20世纪70年代红极一时的演技派男星迈克尔.凯恩(Michael Caine)主演,他在片中饰演一个在二战期间亲纳粹的老年法国人,当年7名犹太人的死亡与他有关。原本他正安享晚年,但法国政府翻新后,开展了对旧纳粹势力的新调查,他的平静生活因此被打破。

  实力猜测:最佳原创剧本与最佳男主角(迈克尔.凯恩)提名

  3《沙与雾之屋》 (House of Sand and Fog)

  制片公司:Bisgrove Entertainment [us]

  上映日期:

  詹妮弗.康纳莉(Jennifer Connelly)主演,讲述一个伊朗前国王在美国的故事。他在美国买下了一位极有权势的人物的豪宅,而此宅第对于原来的女主人又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她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夺回……

  实力猜测:最佳女主角(詹妮弗.康纳莉)提名

  4《芭蕾人生》 (The Company)

  上映日期:2003年12月25日

   罗伯特.奥特曼(Robert Altman)导演,讲述一群芭蕾舞演员的生活,数条故事线同时进行,但主要的焦点放在一个名叫Campbell的年轻舞者身上,故事不甚特别,就看导演如何发挥了。

  实力猜测: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提名

  5《戴珍珠耳环的女孩》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制片公司:Archer Street Productions

  上映日期:

  故事发生在17世纪的荷兰,以画家约翰尼.维美尔(Johannes Vermeer)的画中人物——16岁的女孩格莉(Griet)为主角。格莉是维美尔家的保姆,维美尔争风吃醋的妻子怀疑两人之间有染,当她发现格莉借了她名贵的珍珠耳环,只是为了坐下来让维美尔画像时,顿时怒不可遏……

  实力猜测: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6《日本故事》 (Japanese Story)

  制片公司:Gecko Films Pty. Ltd.

  上映日期:2003年12月31日

  地质学家Sandy在去往沙漠的途中遇上了一个她无法与之进行沟通、自大狂妄的男子。而对方也不怎么喜欢她。这样的两个人,被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区,情况之尴尬可想而知……

  实力猜测:最佳原创剧本提名(本报记者 李如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