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女子十二乐坊-王洛宾作品主题音乐会专题 >正文
“女子十二乐坊”日本如日中天 目标锁定格莱美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06日03:56 北京娱乐信报
  “女子十二乐坊”这12个操持着中国古老乐器的妙龄女子,悄然地在日本创造了令人瞠目的奇迹——2003年7月24日发行的首张同名专辑至今停留在日本专辑榜第七的位置,而11月出版的新专辑《奇迹》自上市以来发行达100万张,连续高居日本专辑榜榜首。此前,除了邓丽君外从没有华人能在日本取得这样的成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7月24日,“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发行了第一张专辑,此前,她们的影像就开始在日本各大电视台以及日本繁华地带的户外大屏幕上滚动播出,据不完全统计,在新专辑推出的期间里,光是新宿一地一小时就会播出四次“十二乐坊”的介绍,而日本全国一周总计播出达5600次,完全有种铺天盖地的感觉。随后,她们的这张同名专辑销量奇佳,至今停留在日本专辑榜第七的位置。今天,在日本所有的音像店里你都可以看到,“女子十二乐坊”的唱片永远是摆在最抢眼的位置。

  11月,“十二乐坊”发行了第二张专辑《奇迹》,发行以来一直占据日本专辑榜榜首,唱片发行已达100多万张,连获金奖和白金奖并将冲刺100万张的双白金奖,毫不夸张地说:“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简直快卖疯了就连她们的演出票也能在预订的1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此前,除了邓丽君外,从没有华人艺人能达到这样的成绩,连近年来在日本最受欢迎的女歌手王菲,其最高纪录也不过是2.6万套,居销量榜第19位。

“女子十二乐坊”的唱片摆在日本唱片店最抢眼的位置
  诞生:

  最初就把目标锁定格莱美

  相信许多流行音乐专家至今还在为自己当初的看走眼而懊悔,2001年7月“女子十二乐坊”出炉的时候,这12个普通的民族女乐手并未对中国的流行乐坛带来多大震撼,也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毕竟中国从事民乐的能人太多了,甚至还有不少保守的传统民乐维护者对“女子十二乐坊”的“新民乐”风格颇有微词。对于这些,这12个姑娘们并不理会,她们能做的只是刻苦练习,修炼自身,因为她们都清楚,她们的目标并不是国内市场而是格莱美!

  “女子十二乐坊”与陈美、“古典辣妹”等人的风格是不同的,他们不会在舞台上跑来跑去,12个女孩子都站着演奏乐器,端庄含蓄有中国的古典美。乐队中不但有大家熟知的古筝、扬琴、二胡,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民族乐器,像独弦琴、莪芘、吐良等。正是用这些纯正的中国民族乐器,“女子十二乐坊”演奏出了融合拉丁、JAZZ、ROCK等诸多西方流行音乐元素的乐曲,将一股充满现代气息的、没有地域之分,同时又极具东方韵味的音乐风带到了世界。

现场演出
  发展:

  两个奠基者,一场大“赌博”

  “乐坊”的创建人王晓京是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神人”,这位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很重要的人物之一,据说是从木材厂的厂长做起的,后来只是由于喜欢崔健的音乐才一门心思扎进了音乐圈。从最初做崔健的经纪人开始,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让中国流行音乐真正走向世界,并做出了一系列令人钦佩的成就:1989年帮助崔健完成了首次个人专场音乐会;1990年与崔健策划实施了全国巡回演出;1993年制作了陈琳的《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及《摇滚北京》合辑;此后又推出指南针乐队、江珊的《梦里水乡》专辑,并在10年中制作发行了20多张专辑;1995年,王晓京被日本NHK电视台评为“亚洲名人”,2001年6月18日组建“女子十二乐坊”。

  从表面上看,王晓京其貌不扬,丝毫看不出任何音乐气质,但他却长着一双有别于他人的慧眼,“女子十二乐坊”今天的一切成就都来源于他的那双目光敏锐的眼睛。王晓京表示,“乐坊”的建立仅仅凭的是自己的职业敏感,而后来的发展则是日本人塔本一马的一场“赌博”。因为早在王晓京策划“乐坊”时,就把目标锁定在海外,所以从开始就与华纳频繁接触,2002年11月,“女子十二乐坊”终于签约华纳唱片公司,但不料由于公司内部有些人并不看好,导致了华纳二把手塔本一马的离任。之后,塔本一马在重重压力下,重新汇集了华纳的精英并集合重金重新组建了现在的PLATIA公司,投资了近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开始打造“十二乐坊”这个他始终看好的项目。

  将来:

  受CNN邀请明年进军美国市场

  现在,“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可谓如日中天,她们的日程安排已经排得满满当当,一直排到了明年6月,在参加完明年4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日本全国巡演之后,“十二乐坊”下半年将把目标直接锁定美国市场。

  如果你翻看乐坊姑娘的日程表,你还会发现一些让人眼亮的名字,比如12月31日会和日本最当红的SMAP乐队同台合作,与日本最当红的明星一起参加东京音乐节,明年下半年,“十二乐坊”将开始冲击美国市场,目前她们已受到美国CNN有线电视网新闻主播的邀请,将参加有迈克尔·杰克逊、席琳·迪翁、伍兹等世界顶级大牌参加的晚会。而日前美国已经非常关注“十二乐坊”的情况,可以预见的是,继在日本创造了世界乐坛奇迹后,中国的“十二乐坊”又将在美国掀起一场中国民乐的新革命。

  “乐坊”为什么那样红?

  “乐坊音乐”填补了日本乐坛空白

  走在时尚和传统边缘的“女子十二乐坊”,为什么会如此受到日本听众的青睐?这是不少人都想知道的问题。据统计,“十二乐坊”的听众群集中在20岁到60岁之间,受众之广在日本唱片界非常罕见。

  对此,王晓京的解释是,“十二乐坊”的音乐有安抚人心的作用,被定位为“治疗音乐”。由于日本经济衰退、人心不安,因此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喜欢上了具有安抚人心作用的“治疗音乐”,但因为这种音乐大多没有活力,节奏缓慢而显得死气沉沉。而由十二个姑娘组成的乐坊音乐却恰如一股充满活力的清泉弥补了“治疗音乐”长期以来的空白,“乐坊”音乐既有时尚,又有欢快感,同时又没有语言障碍,既高雅又并非阳春白雪让人难以接近,这些让追求生活品质的日本人疯狂喜欢上了“十二乐坊”。

  由于“乐坊”的受众年龄偏大,多数具有雄厚的消费能力,因此一下子打开了广阔的受众市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喜欢上这种富于古典和时尚的音乐元素的表演方式。

  撰文信报记者宗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