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天一生水》移师亚洲最大影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08:54 长江日报
  08:54:58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天一生水》自今年9月24日在上海正式开机以来,已经顺利拍摄过半,日前正式转场到北京万米大摄影棚拍摄。该剧以上世纪初“中国第一藏书楼”宁波天一阁为背景,讲述了江南第一藏书大家族范家三代人在颠沛流离的大时代中曲折跌宕的命运,并由此折射出“书归一家不如书归天下”的深刻主题。前日,记者赴京郊探班该剧组。

  《天一生水》由黄磊亲任编剧、导演和主演,范冰冰、马伊俐、耿乐、王劲松、李解、孙莉、刘德凯等人联袂主演,陆毅等人友情客串。11月中旬,剧组一行圆满结束在南方的拍摄,回到京郊,在亚洲最大摄影棚内开始拍摄内景部分。该剧预计于下月杀青,明年暑期有望与全国观众见面。

  去年黄磊自编自导自演的20集“新人文剧”《似水年华》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其明显的“人文风格”既有好评,也招来不少争议。这次推出的40集巨制《天一生水》,是黄磊主动适应市场,首次尝试商业剧制作的举动,他如何在商业化的运作中保持自己一贯的“人文特色”?值得期待。

  据已经看过样片的部分电视台购剧人员透露,《天一生水》情节极为曲折传奇,时代风云波澜壮阔、人物命运跌宕起伏,与以往黄磊人文风格浓郁的作品完全不同,其阵容之强大,制作之精良,堪称明年最值得期待的荧屏巨制。目前,该剧已被大部分主流城市电视台预购,其海外版权也已完成预售。

  [背景]天一阁溯源

  天一阁藏书楼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3大私家藏书楼之一,建于明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公元1561-1566)之间,原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处。于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一阁以藏书之丰著称于世。范钦取《易经》中“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句,楼名寓“以水制火”之意,他还立下了“代不分书,书不出阁”遗训。

  天一阁藏书楼系木结构6开间2层楼房,设计奇特,清乾隆皇帝专门命仿天一阁构式,在全国建了文渊、文澜、文津、文汇、文源、文溯、文宗七大藏书阁。

  如今,天一阁收藏30余万册古籍珍本,现藏各类古籍近30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最为珍贵,为研究中国历史,特别是明代历史保存了珍贵的文献资料。

  [梗概]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中国第一藏书楼宁波天一阁。清末民初时局动荡,范家主人范榛却一直固守着祖宗留下的藏书。叔涵(黄磊扮演)是他收养的孩子,从小记忆力惊人,他喜欢上了父亲老友林正公的女儿林若云。两人相约私奔,却被家人发现,若云溺水身亡,叔涵流落江湖,遇到了与若云长得一样的混血姑娘明妮(马伊俐扮演),两人陷入欲罢不能的恋情中。

  叔涵大姐韵涟(范冰冰扮演)聪颖贤惠,却因家庭原因不得不嫁给林正公长子林少卿(耿乐扮演),她与范家修书人方子文两情相悦,并因一夜激情替他生了个孩子。时日军侵占华东,范家长子伯清(王劲松扮演)掌管家业,藏书四散凋零。明妮也因战乱流落欧洲,身陷德军集中营,叔涵千里迢迢赴欧洲找寻,却发现明妮已身患重病,新婚之夜死在叔涵怀里。

  抗战胜利,伯清与夫人敏怡带着部分家藏图书来到台湾,少卿和韵涟远赴日本,只有叔涵一个人默默守候着天一阁,鞭炮声中,开门迎来了接管藏书的解放军。(记者翟晓林)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