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才是武侠剧的沃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15:13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内地才是武侠剧的沃土《天龙八部》剧照
  继内地武侠剧代表之作《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以及《天龙八部》相继播出之后,各种争议层出不穷,有人从中看到了内地武侠剧的希望,有人却认定它们只能说明内地没有拍摄武侠剧精品的可能,这种争论到《射雕英雄传》播出后出现了白热化的状态。而自从《天龙八部》在全国各地陆续播出后,前一种看法却显现出一些优势。

  首先还是要从国内部分观众对武侠剧的“香港经典”情结上说起。的确,1949年以后,中国的武侠片基地由上海移至香港,经过几十年的浸润,确实产生了不少武侠片大作。而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又正是香港邵氏兄弟的无线电视台大发展的黄金阶段,曾经产生了一系列打动人心,业已成为经典的力作,比如《射雕英雄传》、《鹿鼎记》、《绝代双娇》等。广大国内观众也都是从小看着这些影视作品长大的,先入为主地习惯了港产口味。而中国内地在当时受到了资金和技术以及观念、经验的限制,难有能与其抗争的作品。于是很多观众将其视为武侠剧的典范,认为内地版《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无法抗衡港产武侠剧,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是尽管它们存在着许多不容回避的不足,却无法掩盖一个事实———内地的武侠剧正以其强大的冲击力逐渐占领着这一领域,而《天龙八部》的登台亮相更加巩固了这一阵地。其生动的情节、强大的阵容、华美的拍摄景地、炫目的武打特技等立刻吸引了大量观众的视线。我们应该看到,内地正在成为武侠剧一片更加肥沃的土壤。

  首先从剧本来说。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几十年历久不衰,其磅礴的气势、跌宕的情节、离奇的爱情、神奇的武功,都已成经典。可以说,谁能将金庸小说成功搬上荧屏,谁就是中国武侠电视剧的龙头老大。而港台所改编的金庸名著,为了适应其“快餐”式文化,往往在剧本上或照搬原著,或曲意改动,很难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突破。而内地优秀的剧作家却以其深厚的文字功力和扎实的艺术底蕴,显现出不可小觑的实力。

  以《天龙八部》为例,此次该剧最大的变动是突出了萧峰而淡化了段誉

  和虚竹,改编后的《天龙》第一集就让萧峰露面,整个剧情重点都围绕萧峰。这样的改动无疑解决了前两部港产《天龙》由于照搬原作,结果线索分散,矛盾冲突的力度被大大削弱的弊病。内地武侠影视作品的作者们大都是科班出身,有着良好的艺术功底,把武侠向艺术上靠拢,在此基础上的突破和创新往往能够带给观众更多的惊喜。123

  其次从演员和导演来说。以《天龙八部》为例,此次出演主要角色的内地演员大都在近年走红,新面孔、新感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相比之下,港台剧中翻来覆去的几张面孔就有些陈旧了。而很多港台明星,加入内地电视剧的演出,和内地演员搭配,却新意盎然。

  再次从拍摄环境、地域跨度来说,港台的武侠剧单靠其本身的地域特色和精心搭景已无法体现古装戏常常需要表现的壮丽山河,而内地武侠剧扎根于内地资源丰富的外景选择之中,其优势不言自明。同样以《天龙八部》为例,我们在欣赏剧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云南大理的锦绣河山,看电视、赏美景,不禁使人心驰神往。

  再来说说武打特技。中国是个武术大国,武侠剧从一板一眼的南拳北腿发展到了今天,一部《卧虎藏龙》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特有的武侠文化,中国功夫的广博浩瀚启发着武侠剧作者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天龙八部》中的武打特技,比如降龙十八掌的开山裂石、凌波微步的游刃有余、六脉神剑的锐不可当、少林绝学的包罗万象、北冥神功的惊世骇俗……引人入胜之余不禁让人既感叹别开生面的武打设计,又感叹结合高科技后的特技效果的壮观。

  最后从制作发行这个关键环节来说。港台的电视剧和电影都曾有过辉煌的历程,这是和市场的需要息息相关的。没有经济后盾的支持,没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任何市场行为都失去了它的生命力。武侠剧的内地市场,其广阔的前景、良好的发展毋庸置疑,连港台地区都在悄然把目标转向内地这块充满诱惑的蛋糕。还是以《天龙八部》为例,拍摄才一半,各地电视台就标出天价来竞争首播权,这虽然同《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在全国热播不无关系,但如此丰厚的内地市场,怎能不让各路英豪垂涎欲滴?

  既然武侠剧在内地有如此广阔富饶的土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内地版《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尽管争议很大,仍旧势如破竹地冲击着整个电视剧市场,成为市场运作的成功典范。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要想发展就必须有突破。这点在金庸本人身上就有表现,比如他笔下的韦小宝,武侠武侠,韦小宝既不是侠,也不会什么武功,这是对传统武侠的一个根本性的颠覆。当年也曾哗然一片,很多读者误以为这是冒名之作,但是最后大家还是接受了这一变化,并且还有很多人喜欢上了韦小宝这个小滑头形象。同样的事情也出现在王家卫的《东邪西毒》中,那也并不是一部传统的港产模式的武侠片。123

  作者:杨晓雄

  武侠片是中国电影卓立于世界影坛的一棵奇葩,但是如果沦于保守僵化、不断重复,那武侠片的衰落也就不可避免了。港台甚至欧美在武侠剧作上有着自己的优势,其务实的市场操作、直观的艺术表现、简练生活的语言、天马行空的想象都是内地武侠剧制作者需要好好学习的地方。而真正要将这片土壤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互相除了借鉴,更应该加深彼此的合作,共同在这片土壤中生存和发展。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到《天龙八部》,该剧的制作、武术特技、演员、音乐等汇集内地、港台众多优秀人才,采众家所长,迎合各种欣赏口味是近年来合作电视剧中最为突出的。123

  作者:杨晓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沃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