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评论:奥斯卡为盗版推波助澜?都是样片惹的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1:35 京华时报

  本月16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他们将介入调查用于奥斯卡评审的样片DVD被盗版,并在网络上传播的事件。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样片风波又再次浮出水面,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思。

  遭到盗版的是分发给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成员作评奖使用的《爱是妥协》《最后的武士》《怒海争锋》及《十三》的样片。今年的样片都用数字技术做了无法察觉的标志
,有关方面已经根据这些标志找到了这些样片的源头是谁。

  事情到此仿佛应该告一段落,但这一事件被大肆渲染的背后另有源头。为打击盗版,电影业行业协会美国电影协会去年曾下令禁止向各大电影奖评奖人发放电影样片(screener)的DVD和录像带。禁令一发布,环球、华纳兄弟等大片商齐声叫好,这些公司多年来一直恨盗版入骨,一门心思就想堵住电影整个制作、发行的所有缺口,不给盗版商一点机会。但仅仅评选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就有数千名成员,送去评奖的电影要做到人手一张样片DVD,指不定就从谁那儿流了出去。

  几家大公司嘴都笑歪了,他们倒是财力雄厚,砸得起钱宣传自己的电影,也有能力办看片会,请评奖人们在电影院免费观赏影片,但那些本来预算就紧巴巴的独立制片商不干了。他们一“起义”,大公司也没辙。不过面对盗版,双方还是在去年11月达成妥协,决定今后送出的样片全用数字技术加上看不见的标志,这样有了盗版也可以追根溯源。这不,立马就抓住一个。

  可能不少人觉得好莱坞有些莫名其妙,盗版商不会去盗正版发行的DVD,非要跟样片较什么劲?其实美国的电影公司面向个人市场发行DVD往往要等到电影公映结束许久之后,这一点很不同于国内电影一公映,DVD就上市的常规做法。

  美国人看电影的习惯跟中国人不同,他们喜欢进电影院,再加上收入高出我们不止一星半点,因此有时候就算有盗版也阻止不了他们进电影院。好莱坞就样片闹出的这些别扭主要针对的是外国市场和本国的家庭用DVD市场。外国市场不用说,美国电影还没公映,盗版的DVD就已经上市,价格不足一美元,电影一旦上映,票房滑落便可想而知。但除去每年的几部大片,其他电影还真不太指望海外市场,因为其票房往往不及北美票房的零头。

  除了电影票房,美国近两年DVD不断攀升的销售额也是好莱坞新培育的摇钱树。《海底总动员》《黑客帝国》的DVD都卖了好几亿美元,远远超出以前的电影,防盗版的重要性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这可能才是几大片商到这个时候才心急火燎地要禁样片的真正原因。(超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霆锋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