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胜《手机》何止一筹:看《大丈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逆水惊鸿

  推荐看港片《大丈夫》。就是名字有点俗,还《大丈夫之暗战男女》,又是暗战又是男女的,有点过于讨巧了。

  很有趣的片子,看的时候一直笑,直到最后,看到天佑的老婆那意味深长的一笑,自己的笑容也收了一下。的确,除了笑,还是有些东西的,但是这个东西不是影片强加或者灌输给人们的,甚至没有明白地展示出来,是一步一步,在笑料中翻出来的。

  用食物来比方的话,这片子,看着像快餐爆米花,吃着也是爆米花,轻松好味,易消化,吃完了才觉得,不那么像爆米花,因为有嚼头,有余味。

  老公背妻偷欢,着实可恶,这样的题材,似乎是要在男人中引起共鸣,而要遭到女性观众不满的,但是自己看的时候的确没有这样类似的感觉。影片只是着意描绘了在老公逃、老婆抓的过程中,种种可笑滑稽的场面,没有作价值判断,不刻意丑化任何一方,也没有偏向。男人们策划出轨时洋洋得意,到处仓惶奔逃不也丑态百出?女人们被蒙在鼓里令人同情,但是盯、抓、问、堵,步步进逼,是否也过于气焰高涨?大家平手,无输赢的结果才是最好。
这就不像看《手机》,《手机》其实不乏笑料,比如那句“做人要厚道”,但是整体感不好,黯淡,压抑。毕竟看这类片子,只图轻松而已,而片中的人,没有一个有好结局,笑话讲起来便也不轻松。调子杂乱,自己定位不够准确,到底只是拍一部轻松的喜剧而已,还是想寓教于乐、抑或提升品味、总结升华?一杂,味道就走了。相形之下,《大丈夫》这片就显得蛮可爱,更适合贺岁的目的,气氛比较欢快,而结局也还算皆大欢喜,虽然这欢喜背后,每个人都在各怀心事。
其实围绕婚姻这样人类永恒的话题,多少道理也说得出来,非不为,看如何为耳。一路玩笑开过来,仿佛是胡萝卜在眼前晃,最后诱人入圈套,好歹还是要你去想想的。轻松好玩的戏。用的却是如临大敌手法,百转千回剧情。取名为暗战男女,还真用了不少警匪片和黑帮片的元素,比如九叔挺身而出应付女人们的破门而入;比如曾志伟们在网吧的以水龙头作战,且战且走;比如四男四女两部车,追踪与反追踪。尤其卧底这个桥段用得最有意思,几番让人误会,谜底一直保留到最后才解开,这包袱抖得真有水平。手机在现代戏中是越来越重要了,短信,全球通,大有文章可做。

  兄弟义气被用来检验是否对于在出轨一事上互相配合,而警察完全成了男女间斗法的道具,让人哭笑不得,也算是对类型片的颠覆。明知男女之间,虽是战的实质,却断不至用战的手段,这样操作,只有更增笑料。曾志伟、杜汶泽、陈小春这几位都是拍枪战片、搞笑片的老手,在同一部片中同时运用两种技法,演技也自如。

  细节刻划上,男女本来各分阵营,同仇敌忾对付另一方,其实每个人的想法又都不一样。四个男人中,曾志伟一看即知是精于此道,圆滑老到,铁了心要出轨,还把这个看作是自己对兄弟的义务;杜汶泽还是一贯有点傻,有点怪的味道,他的出轨理由应该是最常见的,总之压力太大要出来混新鲜;陈小春属于最一本正经的那种,想两边都顾全,又两边都有点小心思,蔫儿坏;
另外那个,就纯属无知懵懂,加在中间打混的,起到搅浑水的作用而已。几个女人呢,有的饱经风霜,精明老到,对于婚姻的实质和利益得失看得十分通透;有的则明显缺乏这方面的思想准备,立刻阵脚大乱,七情上面。也算是踏入婚姻的实实在在一课,到最后,还不是分的分,装糊涂的装糊涂,纵然心理上不愿接受,面对男人的殷勤,也只得悄悄忍下要流出的那一滴泪。

  气氛把握得非常好,张驰有度。一路轻松下来,到两车追逐,男女自述心思之后,用一曲《大丈夫》,不动声色就转了一个调子,整个剧情推向深入,自然得很。不由得赞叹。剧中使用警匪片中惯用的显示纪时方法,当然不是为了突出紧张气氛,但搞笑之余,似乎也有点缓冲的作用。借字幕提示,转换场景,一方面也可以暂时冷冷场,让观众来消化一下刚才的笑料。
婚姻,男女,这边男人处心积虑地躲起来,逃出去;那边女人处心积虑地找上去,抓回来,当笑话看自然很轻松,真事到临头要自己面对,就不是那么有趣了。所以,相信很多人看着看着,未必就笑得畅快了。捉来躲去,到底所为何来呢,难道这就是婚姻的实质么?回味一下影片的尾声,几个男人,都小小地经历了一番出轨,未成事实,思想上和感情上却已经是。女人也有自己的隐瞒的手段,最后却都一脸若无其事地回到家中相对。虚伪么?未必。婚姻之中,有欺骗争斗,但如果还有值得眷念的,是因为至少还有一方在努力。要放弃还是坚持,机会就在自己手中,而需要介意的,不过是:由自己来选择,还是被对方选择?这个结论,是有点让人笑不出来,但总归是积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