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林海雪原》未映先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雄不再“高大全”

  本报记者 孙毅蕾

  提起《林海雪原》,几乎每位40岁以上的人都能学着杨子荣哼几句《智取威虎山》里的片段。当年根据原著改编的样板戏家喻户晓,使得如今电视剧版《林海雪原》刚传出即将在上海正式播出的消息,就引得众多观众翘首以待。前天,《林海雪原》剧组全体成员出现在上海,为该剧的全国首播造势。记者采访了制片人郑凯南以及杨子荣的扮演者王洛勇。

  杨子荣不再“高大全”

  话题很自然地从电视剧版《林海雪原》和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异同开始。制片人郑凯南介绍,《林海雪原》自1957年写成小说之后,在中国流传甚广,但是大家熟知的只是改编成样板戏的《智取威虎山》那段,相对于整部作品来说,这只是一个宏大剿匪故事中的一小段,此番拍成电视剧,正好可以将整个故事更完整、更全面地呈现出来。“以前的样板戏和电影,因为时代和篇幅的关系,多数有高、大、全的审美取
向,杨子荣从头至尾都是侦察英雄,没有波折也不够丰满。我们在改编时采访了很多小说创作的原型,并把这些东西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改编后,杨子荣刚出现的时候,只是牡丹江司令员身边做饭的伙夫,他在生活、工作中与粮店老板、街上居民等都混得很熟,但是对少剑波这种延安大学的年轻首长就颇有点看不起。”郑凯南说。

  左图:王洛勇饰演英雄杨子荣

  极度严寒练就“真英雄”

  拍摄《林海雪原》,剧组选择了海拔1300米以上、气温达零下摄氏40度的东北大山,具体操作中的困难常人无法想象。用杨子荣的扮演者王洛勇的话来说,每个参加拍摄的成员,都堪称英雄。“馒头冻得像水泥,汤成了冰块。虽然剧组给大家发了香肠和面包,但是我们还必须把它们放在皮褥子里捂上一会儿才能吃。”生长在南方、前几年在美国发展的王洛勇乍到东北,对天寒地冻的生存方式很不适应。“不过正是那里严酷的生存环境,使我能更快进入角色,更能理解那时人物的心理,很多表演都是本能反应。”
据了解,为了加强真实效果,《林海雪原》在拍摄土匪来袭的片段时,在零下摄氏38度的雪地里让演员光着身子跑,惹得剧组集体发高烧。而在极度寒冷的情况下,的确很难分清楚哪些是剧中情节,哪些是人生存的本能。拍摄中王洛勇有一次左手冻僵了,不及时处理就可能无法恢复,剧组参照《林海雪原》原著的做法,用雪搓的方式,搓了40分钟,他的手才渐有知觉。

  童谣因为清纯而入选

  《林海雪原》本来是一部男人戏,女角在其中充其量也只是男人的点缀。但是由于片中女二号“白茹”的扮演者童谣最近卷入了“张默打人事件”,之后又牵扯出“状告中戏表演系主任黄定宇”一事,她一下子成了全剧组最受媒体关注的人。
左图:童谣在剧中饰演女二号白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童谣并没有随剧组出席在上海的宣传。据剧组在上海的接待方介绍,在张默被中戏勒令退学的消息被证实后,童谣一度确定能来上海,但是就在本月15日,即黄定宇被拘的第二天,接待方收到了童谣不能如期赴沪的通知。郑凯南介绍,童谣表示最近压力太大,媒体也都想方设法采访她,她自认并不善言,还没有准备好面对媒体,所以告假回老家云南过年。“当初选演员时,我们希望‘白茹’眼神纯洁,个头要在1.70米以上,并且要单纯。童谣正好符合这个要求。”郑凯南说起童谣,丝毫不吝赞美之词。“童谣拍这个片子时正好念大一,18岁,虽然还不太会演戏,但是我和美术师、化妆师经过一个晚上的讨论,觉得对她最满意。现在的很多女演员的眼神中都有风尘感,再怎么扮清纯,眼睛中好像都会长着钉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