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常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9:58 金羊网-新快报
  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头头是道

  魏君子

  《鬼马狂想曲》不仅满足了本土老观众的怀旧心理;还因为有刘青云、古天乐、张柏芝、Twins等众多明星担纲主演,又可以笼络住一部分青年观众;

  “贺岁片”的提法源自香港,近年来被内地借用,由冯小刚发扬光大,这点众所周知。不过,与香港专门为迎合春节期间的喜庆气氛和观众心理而炮制应时应景的贺岁片相比,内地则更倾向于将“贺岁片”当成一个幌子个,实际看中的却是元旦和春节前后这两月极具票房价值的上映档期。去年的《英雄》,今年的《无间道3》都选择在这段时间上映,固然都是吸引力超强的猛片,但说到题材、类型,似乎已跟“贺岁”无关。至于擅搞喜剧的冯小刚,现在越来越爱玩深沉,眼看“贺岁片”的招牌也快变成“挂羊头卖狗肉”了。如若不信,黑色的《手机》便是明证。

  再说香港的“贺岁片”,20多年来已发展得相当成熟完善。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到整个90年代,本来黄百鸣的家庭喜剧和成龙的动作大片是最受观众欢迎的春节贺岁电影。但进入21世纪后,随着香港观众年龄层及欣赏口味的变化,港产贺岁片也及时调整跟进,逐渐形成古装搞笑、爱情喜剧、本土文化趣味三类广受欢迎的题材套路。时至今年的《魔幻厨房》、《花好月圆》和《鬼马狂想曲》,同样照方抓药、省心省力。至于马楚成导演、杨紫琼主演的《飞鹰女侠》则可以看作是以前成龙《特务迷城》或马楚成《东京攻略》这些动作大片的延续,是否能再起风云,还未可知。

  在目前香港的这三类贺岁类型中,应属古装喜剧最受得住时间考验。早在1993年,高志森的《花田喜事》和刘镇伟的《东成西就》便开创了古装贺岁喜剧的先河。近几年这一题材更是层出不穷,从《钟无艳》、《天下无双》、《老鼠爱上猫》和《花好月圆》,此类影片除了照例做足武打、诙谐的噱头外,还大多载歌载舞,非常迎合春节的喜庆气氛,自然深受欢迎。
爱情喜剧本来是青年男女的最爱,加之如今进电影院的观众渐呈年轻化,而情人节又紧随春节贺岁档其后,如此种种,自然会令用贺岁片形式包装的爱情喜剧大行其道,即便古装题材亦难逃这一定式。以郑秀文为例,自2001年始,这位港产爱情喜剧天后主演的《钟无艳》、《嫁个有钱人》、《百年好合》都取得2000万元以上的票房,今年贺岁档又有同样是爱情喜剧的《魔幻厨房》上映,商业前景依旧看好。

  如果说古装搞笑和爱情喜剧两大类型贺岁片面向的是整个华语电影市场,那么近两年来深入挖掘香港本土趣味的《呖咕呖咕新年财》和《行运超人》主要针对的则是本埠观众。这两部贺岁片分别围绕香港市民非常熟悉的“麻将”和“风水”两种世俗文化展开故事情节,本土观众倍感亲切之余,怎会不大力捧场呢?

  至于今年的《鬼马狂想曲》,却将上世纪70年代最受香港本土观众欢迎的《鬼马双星》、《半斤八两》(皆由许氏三兄弟主演)和《林亚珍》(萧芳芳主演)等喜剧片中的人物、情节进行符合当代趣味的拼凑戏仿。如此一来,《鬼马狂想曲》不仅满足了本土老观众的怀旧心理;还因为有刘青云、古天乐、张柏芝、Twins等众多明星担纲主演,又可以笼络住一部分青年观众;编导韦家辉的商业计算可谓精矣!

  (夏天/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