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虢季子白盘背后的故事(博物一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盘是我国商周时期流行的一种水器。当时盥洗以匜倒水而用盘承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收藏有一件迄今所见最大的青铜盘———虢季子白盘。虢季子白盘因作器者为虢季子白而得名。

  西周初年,武王、成王时曾分封同姓和异姓诸侯国,这就是历史上所说的“封邦建国”。当时分封的诸侯国很多,周文王弟被封在东虢、北虢。20世纪五十年代,考古学家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上村岭发掘了一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墓地,出土的一些铜器上有“虢太子元”、“虢季氏子段”等铭文。经研究,上村岭为一处北虢贵族墓地。1990年,在此又发现了几座墓,出土了各类文物5000余件,其中许多铜器上镌有“虢季”字样的铭文,进一步表明,这里就是虢季氏的家族墓地。据专家研究,“虢季子白”应是虢国始封君的同宗后人。

  根据铭文内容,虢季子白盘的年代可定为周宣王十二年(公元前816年)。盘为长方形,四面各有二兽首衔环,四足作矩形。腹饰环带纹,口饰窃曲纹。长130.2厘米,宽82.7厘米,高41.3厘米。通过以上这组数字,读者不难想象其形体的巨大。腹内有铭文8行、111字,记述虢季子白受周王之命,征伐我国西北地区当时的强族猃狁,因有功受到周王的赏赐,可与《诗经》中所记史实互相印证,是研究西周晚期与北方民族的关系及西北地理的重要史料。

  虢季子白盘有一段不平常的经历。据传它于清道光年间出土于陕西宝鸡,为朝廷所收藏,后在兵燹中遗失,不知去向。清同治初年,淮军将领刘铭传率军与太平军作战于常州。一日夜间,他巡视城防,走进原太平军护王陈坤书府,听到厅旁正在吃草的战马笼头上的铁环碰撞马槽发出叮当之响,用灯照看,发现马槽原是一巨型铜盘。次日,他令人将盘洗刷干净,发现盘底有古文字,经有识之士鉴定才知道是稀世之宝。于是他将此宝送回他的故乡———安徽合肥刘老圩,此后几十年,此盘一直藏在刘家。北洋军阀时,曾被军阀刘镇华搜劫未遂。后美、法、日等国都有人前来重金收买此盘,均遭到刘铭传后裔刘肃曾的拒绝。1940年,安徽省主席李品仙屡次派人索取,也都遭到刘家的拒绝。1949年,安徽回到人民的怀抱,刘肃曾毅然将虢季子白盘献给国家。1950年1月,刘肃曾亲自送盘至北京。国家领导人董必武、郭沫若亲切接见刘肃曾,文化部向刘颁发了奖状。同年3月,文化部文物局还在北海团城承光殿举行了虢季子白盘特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1月28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