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米阳光改造韩剧就差这一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09:59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米阳光改造韩剧就差这一点
  “在万丈爱情阳光中,你曾经拥有这一米就够了”,正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首播剧场》播出的偶像剧《一米阳光》,可谓说尽了各种各样的爱情,这部作品明显打着韩剧的各种关键性“标签”:唯美的爱情、纯净的风景、飞扬的青春,更不可少的是该剧将海岩作品中的“宠儿”一网打尽,汇集了何润东、孙俪、印小天、于娜等年轻偶像,更有喜欢孙俪表演者,在网上评价她是“中国的宋慧乔”。该剧通过四位偶像的倾情演绎,为观众一一解读了“短暂与单纯的爱”、“绵长与痛苦的爱”,“真情与功利的爱”。然而仔细看过该剧后,发现四位偶像并未“就爱论爱”,该剧想承载更多的内涵,学习韩剧的优长外,力求打造自己的风格,在韩剧走火荧屏之时,《一米阳光》能否穿越“韩流”,观众对该剧的评价如何,该剧有没有自身的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韩剧风格像模像样

  《一米阳光》在拍摄时往来于青山丽水与摩天大厦之间,从摄影、灯光、美术直到服装、道具、化妆,唯美的风格浸透每个细小的环节。该剧在中国和加拿大两国进行外景拍摄,有五个主要的外景地,剧中有多伦多最前卫的消费行为,名城丽江的古朴,温哥华、维多利亚岛的时尚。导演张晓光说:“从构图的谋划、背景的选择、灯光的配合、角度的变换、镜头的长短上,特别能体现青春爱情剧的风格。丽江的景致是蓝灰色的,上海充满都市的金属感,温哥华则是异域的绚烂色彩,正与年轻人的三种爱情基调不谋而合。”观众对该剧的摄影和音乐比较满意,认为完全可以挑战韩剧。

  孙俪表演“前贬后褒”

  对于四位年轻演员来说,孙俪在剧中的表演,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位。剧中她身兼两个主角,分饰伊川夏与伊爱源两个性格迥异的姐妹。喜欢孙俪表演者,评价她是“中国的宋慧乔”,不喜欢她的人批评她表演过于表面化。大多数人对她的表演是“前贬后褒”,认为孙俪饰演伊川夏欠缺火候,伊爱源更加到位。剧中的伊川夏是个经历复杂的女人,其感情深沉悲哀,内心痛苦犹疑,孙俪自身青春、单纯的气质的确很难与人物水乳交融。孙俪为了能够在外形上接近人物的沧桑感,特意在卷发与戴眼镜上下工夫,但无论如何这些外在的修饰掩饰不了眼神的稚嫩。虽然在《玉观音》中,孙俪也是扮演内心丰富、身世坎坷的女性,但安心从始至终感情较为单纯,而29岁的伊川夏是个连煮饺子都会动用心计的女人,21岁的孙俪显然力不从心,仅靠外表与表情上简单的变化,很难让观众信服。倒是伊爱源从年龄与气质上与孙俪本人更接近,孙俪准确地表达了其天真直率的小女子情怀。123

  思想型偶像剧有些沉重

  《一米阳光》寓意爱情短暂与永恒并存。印小天在谈到该剧时说:“《一米阳光》不是一部肤浅的偶像剧,剧中的爱情很复杂,既有纯洁的爱,也有利益的爱,还有对死亡的思考。”的确,从某种意义上,《一米阳光》超出了一般偶像剧的内涵,从精神层面对爱情进行升级。但也正由于该剧主题太多元,内涵太复杂,感情的世界在这部偶像剧中变得有点刻意安排,而少了偶像剧真正所应具备的轻松与理想化色彩。观众看偶像剧真正原因,还在于希望有别于真实的世界,想在男女主人公的理想化感情世界里得到一种幻想与释放。偶像剧到底能否承载过于沉重的主题,还有待讨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感情刻画得太复杂,会让人有压抑之感。

  节奏过慢应该“挤水”

  翻看网上针对该剧的“板砖”,很多观众认为偶像剧的节奏还应该再快一点。其实,韩国偶像剧节奏往往也是缓慢的,但缓慢却是以情感的细腻、情节的曲折为基础的,慢是需要精致的。正在央视播出的韩剧《看了又看》,如果用语言来概括每集剧情,恐怕仅一两句即可,但该剧细腻地展示了每个人物对于不同事物的反应,抓住他们细微的情绪转变来打动观众。《一米阳光》很多集情节单调是做到了,但细微情感刻画欠缺火候,因而给人有拖沓的印象。有观众认为全剧29集可以缩剪至19集,虽然言辞有些偏激,但是剪掉四五集,收视效果或许会更好。

  文/本报记者

  网友评说

  印小天口音怪

  孙俪上戏太快

  印小天的爸爸说着一口上海普通话,叔叔说着一口台湾普通话,却生了一个操标准北京话的儿子,最可笑的是这位出生在加拿大的华裔英文真够糟糕,虽说没人指望他一口流利英文,但至少不要让他来演加拿大人。更夸张的是他中文反而顶呱呱,四字成语一串串。可怜何润东一口标准英文,对着印小天那口吓死人的英文一定笑得肠胃发炎。

  在这部戏中,最关注的是印小天,他在《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饰演的韩丁给人印象特别深刻,看完后以为他从此就要深沉下去,痴情下去了,没想到他在《一米阳光》里从表演到气质都有了180度的改变,至少我看的时候,没想起韩丁。

  我觉得这部剧比较有创意,画面、音乐都很美,可惜情节太拖沓,前十集还可以,川夏死后就开始打太极,中间有好多小武和阿夏丽的戏都是多余的,剪掉六七集就好了。还有,让小武和爱源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实在很无聊很无谓,大概有七八次之多,观众的胃口是用来被吊的,不是用来被挂的,等候时间太长,早饿过劲儿了,也就没胃口了。123

  作者:李彦

  孙俪很有表演天赋,不是科班出身,却能如此松弛,收放自如。我觉得演戏也有长相方面的天赋条件,和漂亮不漂亮无关,孙俪不漂亮,但她表情很生动,眼睛富有表现力,这些都是于娜没有的,其实于娜也很用心,但她的美是静止的,只适合定格。

  孙俪同学上戏频率太高了,这才两年工夫,一口气拍了《玉观音》、《一双绣花鞋》、《大染坊》还有《一米阳光》,演来演去全一个味,当心演烂了。这种前车之鉴太多了,赵薇和林心如要是只演《还珠1》,不演《还珠2》就好了,蒋勤勤要是没接二连三地拍那么多苦戏就好了,现在赵同学和林同学都摆脱不了“小燕子”味和“紫薇”味,蒋同学好像永远是苦哈哈的,小孙同学应该注意呀。

  (据新浪留言板)1 2 3

  作者:李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