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白蛇青蛇争风吃醋 望能恢复小青台上洗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1:06 北京娱乐信报
照左起:小青、法海、白素贞、许仙、道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无锡市锡剧院的新编戏《青蛇》希望进京演出能恢复小青台上洗澡

  如果两个女人天天只和一个男人在一起,很难不会闹出醋海风波。无锡市锡剧院创排的新编戏《青蛇》,似乎就是在验证这个说法,传统戏《白蛇传》中那个一心为姐姐而活的小青,在这出戏里却成了跟姐姐争风吃醋的女人。

  女人与儒释道之争

  据介绍,这出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剧目创作室副主任刘鹏春编写的戏曲版《青蛇》,虽取材于《白蛇传》中的故事和人物,但与《白蛇传》的立意却完全不同。剧中不再只反映白蛇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与恶势抗争、争取女权自主等主题思想。而是通过白蛇、青蛇两条怀有纯真情感的蛇,在以儒、释、道代表自居的三个男人——许仙、法海、道士之间,产生的一段段情感纠葛,和围绕“做人”问题展开的一场场生死搏斗。

  小青台上洗澡

  该剧首演时,锡剧院直接把洗澡的场景搬上了舞台。透过纱幕,观众依稀可以看到小青曼妙的身形;纱幕外,许仙不慎看到了正在洗浴的小青身体后涨红了脸……

  演出后,该剧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观众对这样大胆的剧情感到十分新奇,而同时反对的意见也引起了该院的重视。该剧的主创人员固执地认为,小青诱惑许仙才说明她渴望获得人间情爱,不演洗澡戏也行,那至少也要来段调情戏。于是,小青洗澡故意让许仙看见便改成了二人酒后调情。王员外家娶小妾,许仙去喝了喜酒回来路遇小青。小青眉眼间大送秋波,试探许仙想不想娶个小妾。小青还告诉白娘子,她喜欢上了许仙,结果换来白娘子一记重重的耳光。不幸的是,在这出戏中,许仙和白娘子竟在水漫金山时双双身亡,只留下他们的孩子和小青。

  无锡锡剧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出戏始终在不停地改动。其实小青在台上洗澡那场戏,还是非常不错的,包括北京的一些戏剧专家看后都表示不错。我们不排除今年将这出戏送到北京演出,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将恢复原剧中的这一经典又有争议的场面。”

  应当允许小青渴望情爱

  该院院长钱浩良说:“绝不要抱着观赏《白蛇传》时的心理定式来跟我们这出戏对号入座。我们这出戏里的青蛇是个妖艳的女子。既是女子,总会渴望获得人间情爱,也应当允许她渴望情爱。她每日和那个潇洒倜傥的帅公子许仙在一起,不可能不产生感情,何况她又是个蛇妖。《青蛇》这出戏是对传统锡剧的全新改造,同时还参照了徐克导演的电影《青蛇》,小青在舞台上洗澡以及与许仙、法海眉目传情等场景,都是要表现出这一个小青的真性情。”

  石玉昆又玩出新花样

  锡剧音乐剧《青蛇》因其大胆创新引来无数观众。导演石玉昆将锡剧表演程式与歌、舞、杂技、魔术、武术等融为一体,营造出变幻无穷、神奇惊险的氛围,完全突破了传统锡剧的模式。全新包装的《青蛇》,将戏曲与舞蹈糅在一起,呈现出大块大块的舞蹈场面。在音乐唱腔方面,也从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欣赏口味出发,吮吸吴文化的深厚底蕴,借鉴戏歌等新法,让唱腔抒情、舒畅、婉约,并加快节奏,力求具有现代感。

  该剧还大量使用了年轻演员。据说,无锡市锡剧院新招收的近50名十七八岁的戏校毕业生,有30多人参与到这出戏的创作中。

  剧中由“梅花奖”获得者陈云霞扮演小青,该院的优秀青年演员蔡瑜和冯佼分别饰演白素贞和许仙,著名锡剧演员潘佩琼饰演法海,陆敏健饰道士。(唐雪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