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新编京剧《四美图》 吴汝俊一人将演四大美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1:06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背负着各种屈辱周旋在权贵之间,每日欢颜的背后是无尽的痛楚,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人生何其相似。在新编京剧“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四美图》中,男旦吴汝俊将一人饰演四大美女。在由他参与编剧并自导自演的这部新编戏中,中国古代最有名的四位美丽女性与她们所生存和面临的残酷境遇,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种反差赋予该剧浓重的悲剧色彩。

  四大美女串进一台戏

  这部正在排练之中的《四美图》,全剧共七幕,编剧吴汝俊、张永和、王珏、冯远、吴江将依次发生在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四人身上的感情悲剧,凝为一剧,时空从春秋跨越到唐代。但由于每一幕在编排上都使用、贯穿了“小剧场”的风格,这让原本枝蔓繁多的故事情节为之清晰连贯,剧情转折繁而不乱。“四大美女所处的朝代虽然不同,但是她们的遭遇、她们的内心世界,以及剧情所表达的主题是一致或相近的,剧情发展由此起承转合。”在《四美图》中,这四大美女都是极美的化身,都对美好的爱情有着自己的向往;她们都生于乱世,她们的命运都紧紧地与国家的兴亡联系在一起,都是男人们面对危难束手无策时的救命稻草,她们都没有自己选择自己命运和生活的权利。

  貂蝉和五个男人

  在《四美图》中,依年代次序第三个出场的貂蝉,是整部戏里刻画最深的人物,也是戏剧情节和表演形式最新颖的。在貂蝉的世界里有五个男人影响着她的一生:王允塑造了貂蝉,把她培养成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女间谍;董卓、吕布分别占有了貂蝉也为貂蝉所利用,成为她美色的牺牲品;关羽是貂蝉的偶像和希望,但他毁灭了她,从她的肉体到灵魂;曹操渴慕貂蝉,却到了也没能得到她。如果说,董卓和吕布只是占有了她的肉体,至少她还保留着自己的灵魂,保留着一份希望;而关羽却连她的未来都一起毁掉了。希望没有了,貂蝉也就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吴汝俊告诉记者:“在貂蝉短暂的一生中与她爱恨交缠在一起的五个男人,和貂蝉有一场同台戏,貂蝉在同时面对夫君、情人、政治盟友以及自己所爱恋的英雄和一直暗恋着自己的“世之奸雄”时,真爱、假爱、挚爱难取难舍,内心的哀怨、愤慨、自责交织在一起。”女人对爱究竟如何理解和选择?吴汝俊将以风格婉约的荀派唱腔来表现貂蝉感情世界的独白。

  用程尚荀梅唱四大美女

  在中国古代的男权社会中,女人无论能力和容貌如何出众、曾经如何接近国家的权力中心,却难能选择自己的爱人,这个主题贯穿于《四美图》全剧。在唱腔方面,除貂蝉选用荀派外,西施以程派来表演,王昭君唱尚派,而以《贵妃醉酒》闻名的梅派则毫无疑问要用来表现杨玉环。“唱腔的选择主要是根据观众接受习惯及剧情、人物的特点。而将四个流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表现一个共同的主旋律,还要在剧本以及服装设计、舞蹈和整体风格的编排等方面下足工夫。”

  四美场景各有特色

  以场景和人物最终命运的强烈反差展示出的大悲大喜,是《四美图》的另一特点。《四美图》在舞美中的几个重点场景,有的场面豪华、气势恢弘,有的则返璞归真、淡雅空灵。场景中有月下一叶扁舟,西子与范蠡翩然而去;有盛世大唐,锦衣玉食,享尽奢华的杨玉环最终魂归马嵬坡;有天苍苍、野茫茫,昭君踏上塞外千里古道;有军阀混战,你争我夺,硝烟中既是权利斗争的重要棋子,又是各方势力觊觎抢夺的尤物,被利用被玩弄的貂蝉最终背上了“祸水”的骂名。吴汝俊说,在舞美设计上肯定让观众耳目一新,但现在还都处于保密阶段。

  4月在长安首演

  “对这出戏我是比较有信心的,敢说内行、外行都能喜欢。我觉得这个本子虽然没有《武则天》那么多的唱腔,但在念白、舞蹈方面做了很多改进,仅就舞蹈就有民间舞、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等,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这个本子在编排上的结合、过渡都比较自然,从第一幕到第七幕,每个角色大约有二幕左右,一晚上两个半小时,每个段落都有高潮,都有跌宕起伏。”吴汝俊自信地认为,《四美图》应该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爱情的最新诠释。

  据悉,该剧将于4月份在长安大戏院首演。(唐雪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