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爱是妥协》老牛反攻老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老牛吃嫩草”这句俗话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这样是不对的;可为什么不对呢?恐怕当年想出这句话的同志是位愤青,他的“不对”只是意味着“不公”;但为什么嫩草被老牛吃就“不公”了呢?其实,现实中越是嫩草越喜欢老牛,而有些愣头青的“嫩牛”则对口味醇厚的“老草”青睐有加,因此当老牛搭上老草时,情形就像一场反攻了。

  电影中的杰克.尼科尔森就是深受嫩草喜欢的一头老牛:63岁的他,一生从未结婚,
约会女孩无数,没有一个是超过30岁的,堪称“牛中花魁”。他腰缠万贯,风趣幽默,壮心不已--尽管爬两级楼梯都费劲,而且还有非常敏感的心血管疾病,但还是坚持在“伟哥”的帮助下,顽强地战斗在泡妞第一线,不到天旋地转,人事不醒坚决不下席梦思。

  和这样一条“风流老牛”相比,黛安.基顿的角色就是一棵无人知道的“老草”。其实,她是著名剧作家,不过可惜的是,当她成为“草”的时候,已经过了让人注意的年纪;和她一般大的老牛不是被嫩草占领了,就是主动寻找占领的嫩草去了。而她本人思想还很保守,即使在夏天都习惯穿高领衫,所以只好做一株曲高和寡的老草。

  有谁比基努.里维斯更适合充当勇啃老草的嫩牛角色呢?他那腼腆的神情和欲语还羞的眼神,也许只有蜷缩在阿姨的怀抱里,才能真正找到安宁。所以,身为人人羡慕的妙手仁心的医生,他居然坚持到36岁还没结婚,说不定还是在室男咧!

  从电影开始那些行走街头的无尽靓女,我们就应当感觉到,这是一部关于泡妞的电影;如果要说得粗俗点,叫“关于爱”的电影。爱的惊奇,无需精巧的安排,也许在你心底久被遗忘的角落。因此,这并不是一部技术上值得研究的电影,甚至所有桥段都很俗,但偏偏没人能抵挡它的魅力,因为银幕上有好莱坞最具魅力的演员。演员的出色表现,将整部影片提升到“非常值得观赏”这一等级上来。

  杰克.尼科尔森永远是那么出神入化,作为奥斯卡历史上被提名最多的男演员,他的表演确实达到了超越角色的地步:似乎根本没有费心在演,而观众却感觉这个角色就是为他量身订做的;他的每个角色都有很强的个人特色,但偏偏散发出超乎寻常的银幕魅力。作为好莱坞最“著名”的花花公子,同时可能也是硕果仅存的老一代花花公子(同为“三贱客”之一的沃伦比提已经被安妮特.贝宁收服,而马龙.白兰度也已经是“有心采花,无力下楼”了),恐怕此片还真是为他量身订做的;好莱坞有个著名的笑话:有一次尼科尔森对一个崇拜他的年轻美眉说了一大堆甜言蜜语,谁知那个女孩最后回答说:“亲爱的杰克,这些话你20年前就对俺娘说过了!”当然,让小生欣赏的,远不是他的风流劲,而是他瞬息变化无痕的演技。角色就是尼科尔森,尼科尔森就是角色,根本无法分开。这并不是那种让人忘掉演员的演技,而是让演员的魅力与角色的特质水乳交融的演技;对于本片而言,这种演技配合尼科尔森本人的“名气”是最合适不过了。

  黛安.基顿,这个女人实在是太有味道了!那种知性之美,经过岁月的发酵,佐以成熟女人的风韵,难怪老牛、嫩牛通杀。身为好莱坞才女的基顿,也只有尼科尔森这样的花丛老蜜蜂才能镇得住;反过来,也只有基顿亦庄亦谐的演绎风格,才能和老杰克碰撞出夺目的火花。如果电脑屏幕前架着眼镜的美眉们想知道如何在54岁的时候还能保持小女人心态,同时绽放出成熟的迷人风采,那都应该看看本片。不过最好不要带上男友,免得他突然变心。

  至于基努.里维斯的角色,肯定又有一堆人说他木头了。其实“木头”是种本色,在本片中,他的青涩正好要衬托杰克的老辣,以本色魅力对角色要求,也没什么不对的。何况,如果一个成熟的知性女人注定要被一头嫩牛啃走的话,那也绝对应该是基努这样既温柔体贴又迷恋成熟的大男孩,而不是像科林.法瑞尔那样悍野的狂生,除非只是激情上的需要,呵呵。

  本片一点也不煽情,甚至很搞笑,但小生却看得眼泪汪汪。再风流成性的人,内心也有痴情而纯洁的一面。看完这部电影,我忽然感觉自己还有救。(作者:红袖添饭)(晓健/编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爱是妥协》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