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柏林影展张艾嘉勇斗好莱坞大片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5:00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李如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张艾嘉导演的《20:30:40》受到了“金熊”的青睐。
  南方网讯第5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于2月5日举行,该电影节参展影片全部名单于近日公布。在众人最关心的竞赛单元(剧情长片部分)中,除了早前报道过的由张艾嘉导演的《20:30:40》外,去年上映的四部好莱坞影片——《寒山》、《爱是妥协》、《荒野寻踪》与《女魔头》(原译《怪物》)榜上有名,加上关于越战的美国与挪威的合拍片《美丽国家》以及《夕阳西下》,还有一部纪录片《瓶中闪电》,今年共有七部美国片入围竞赛单元。

  今年柏林电影节的参赛片来自18个国家,电影节主题延续了其一贯的偏向政治题材的传统,今年的焦点落在了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以及拉丁美洲的不平等问题上。

  《女魔头》走势强劲

  由妮可·基德曼(Nichol Kidman)主演的《寒山》一片在前不久出炉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的表现不尽人意,这次入选柏林电影节,被安排在开幕当天(2月5日)播映;《女魔头》一片近期走势强劲,女主角查丽·塞荣(Charlize Theron)刚刚于不久前获得金球奖;《夕阳西下》是导演理查德·林克拉特1995年的《日出之前》(Before Sunrise)一片的续集。

  柏林电影节偏好政治类影片的倾向还可以从美国与挪威合拍的《美丽国家》一片中看出,此片由影星尼克·诺特(Nick Nolte)主演,讲述美国越战时期的故事。

  非拉政治题材影片受宠

  当然,与本届电影节主题真正契合的是导演约翰·波曼的《战地见闻录》,今年离南非结束种族隔离政策已有十年,这部由萨缪尔·杰克森(Samuel Jackson)与朱丽叶·比诺什(Juliette Binoche)主演的英国片通过一个战地记者的见闻,检视了南非废止这一政策的前前后后。

  拉丁美洲的贫困与不平等是电影节关注的另一个政治课题。阿根廷导演丹尼尔·布曼的《失去的拥抱》与乔夏·马斯顿的《玛丽亚传奇》都呈现了导演对这些问题的思考。《玛丽亚传奇》讲述一个哥伦比亚女子迫于贫困、铤而走险,向美国境内贩送海洛因的故事,引人深省。

  “我们尽可能地把世界各地的电影都纳入柏林电影节,但同时也会聚焦于南非和拉丁美洲的社会问题上。”电影节主席迪耶特·科斯里克(Dieter Kosslick)说,“只要我还是主席,柏林电影节总会偏向政治化,因为这是电影节的传统,我无意打破它。”

  同时,他表示虽然在“星味”上,柏林电影节可能不比戛纳或威尼斯,但他们强调的是“亲和力”。“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电影节,我们的不同在于:各种各样的普通人都可以来电影节看电影。”

  今年将出席柏林电影节的明星包括:杰克·尼克尔森(其影片《爱是妥协》入选竞赛单元)、尼克·诺特、凯特·布兰切特(影片《荒野寻踪》入选竞赛单元)等。

  本届电影节总共选出394部电影入围各单元,电影节将从2月5日持续至2月15日,在15日将颁发最高奖项:金熊奖。

  竞赛单元入围名单 (共26部)

  《20:30:40》(中国)

  《二十五度的冬季》25 degres en hiver(法国)

  《甜蜜的吻》Ae Fond Kiss(英国)

  《美丽国家》Beautiful Country(美国/挪威)

  《夕阳西下》Before Sunset(美国)

  《寒山》Cold Mountain(美国)

  《亲密陌生人》Confidences trop intimes(法国)

  《战地见闻录》Country Of My Skull(英国)

  《失去的拥抱》El abrazo partido(阿根廷)

  《红绿灯》Feux rouges(法国)

  《最后一击》The Final Cut(加拿大)

  《在你手中》Forbrydelser(丹麦)

  《面壁》Gegen die Wand(德国/土耳其)

  《瓶中闪电》Lightning In A Bottle(纪录片)

  《玛丽亚传奇》Maria,llena eres de gracia(阿根廷)

  《荒野寻踪》The Missing(美国)

  《女魔头》Monster(美国)

  《夜晚的歌声》Die Nacht singt ihre Lieder(德国)

  《三种谎言》Om jag vander mig om(瑞典)

  《第一爱情》Primo Amore(意大利)

  《撒玛利亚城的女孩》Samaria(韩国)

  《爱是妥协》Something’s Gotta Give(美国)

  《目击证人》Svjedoci(克罗地亚)

  《三部曲:哭泣的草地》Trilogia: To livadi pou dakrisi(希腊/法国)

  《三重间谍》Triple Agent(法国)

  《你的来生》La vida que te espera(西班牙)

  (以上部分片名为暂译)

  重点关注

  如果你认为柏林、戛纳、威尼斯这些电影节的影片大部分不但深涩难懂且在内地无缘相见的话,至少也可以留意以下数片:

  《20:30:40》

  导演:张艾嘉

  张艾嘉是真正的影坛才女前辈,编导演样样皆能。这部《20:30:40》之前媒体也煲过一段时间,20、30、40分别是片中三位女主角的年龄段,这三个不同年纪和阅历的女人,“在各自的生活中,品尝爱情与人生的甘甜酸涩”。李心洁、刘若英和张艾嘉本人分别饰演二十、三十与四十岁的女主角,这样的阵容,由于照顾到三代影迷,对于票房无疑会有一定的帮助。

  《夕阳西下》

  导演:理查德·林克拉特

  (Richard Linklater)

  值得注意,如果你看过1995年那部《日出之前》(Before Sunrise)的话。美国电影一向喜欢在续集片名上玩花样,如《老大靠边闪》(Analyze This)的续集叫做“Analyze That”,而这里“Before Sunrise”的续集则叫“Before Sunset”。熟悉柏林电影节的影迷可能还记得,导演林克拉特1995年凭那部《日出之前》获得了最佳导演奖,这次再战江湖,自然格外引人注目。林克拉特一向以台词深刻幽默著称,《日出之前》全片仅两名演员,完全靠对白支撑。续集会不会再玩回这一招?

  《女魔头》

  导演:帕提·杨金斯

  (Patty Jenkins)

  整个2003年都没有太被人留意的《女魔头》,在年底却突然反扑。先是在“独立精神大奖”上获得一堆提名,然后又拿下了金球奖最佳女主角,随后这位并不太红的金球影后查丽·塞荣又获得2004奥斯卡影后提名,《女魔头》可谓潜力无穷。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女主角原型艾莲·乌尔诺(Aileen Wuornos)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性连环杀手,十三岁时成为妓女,后来更成为专业“公路妓女”——专做卡车司机的生意,1989-1990年间,她和另一女子开始了同性恋关系,正是这段时间里,她开始杀害试图强奸她的“客户”,从“公路妓女”摇身变成连环杀手!错过此片的影迷,是时候补课了。

  编辑:尔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