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迅黄觉陈坤恋爱三人行 《宝贝》里谈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8:55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有一块彩色玻璃
  里面印着对面的城市

  我从我的窗户看去

  就看到了你

  一个映在玻璃彩色的你

  多美丽

  你随着地上的影子抬头

  和我相遇

  闪烁着阳光刺进我的眼睛

  我喜欢在夜晚飞翔

  和你分享灿烂的星空

  城市灯光渐渐远去

  忘记世界所有的一切

  我们一起飞吧

  让风吹起头发

  我们一起飞吧

  永远都不会寂寞

  周迅爱情占线

  那天的周迅是朴树新歌MV的女主角,很久没有看到她如此快乐了。她穿着华贵的晚礼服,在舞池中不停地旋转飞舞。这是春节前周迅最后一项工作,过去的一年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周迅的快乐是由衷的。

  当上一段情感划上句号时,关于周迅的最新话题就是《恋爱中的宝贝》。周迅戏说自己现在仿佛成了祥林嫂,每天对着不同的人说着“宝贝”。虽然这是她乐于说的,但她深深感觉到,关于“宝贝”的很多东西用语言表达是徒劳的,惟有用心体会才能抓住宝贝的“灵魂”。

  珍惜情感

  “宝贝”的到来对周迅仿佛是冥冥中注定的。2002年春节,她在云南度假,在那个浪漫与邂逅交织的地方度过的最后一天,她看了《恋爱中的宝贝》的剧本。这个假期本来带给了她很多美丽的心情,可是看完这个剧本,她一直在哭。身边的好友无力调整她的心情,只听周迅给李少红打电话,无数次重复着:“少红,结局不是这个样的,结局真的‘不应该’是这样子的。我觉得他们就是应该在一起,不应该这样分开的。”

  周迅还记得少红安慰她的话:“不一定两个人非要在一起就是美好的结局,很多东西你只要心里有,就永远不可能磨灭。”

  那是周迅与“宝贝”的初相遇,当时的她刚刚展开一段新恋情。两年后,重提“遇见”的话题,对面的周迅已是孑然一身。周迅非常喜欢看几米的flash.qianlong.comtarget=_blank>漫画《向左走,向右走》,但她不希望自己的爱情如flash.qianlong.comtarget=_blank>漫画中的男女。

  “我希望大家看完《恋爱中的宝贝》能读懂‘珍惜’,这是我最强烈的感受——珍惜所有,不仅是两个人之间的情感,还有那些越来越多失去的东西。我觉得大家不是没有‘珍惜’的意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只是因为太忙太乱,有些时候就淡忘了。但是有的东西在的时候你不太在意,等它不见的时候你再去找,找不到了它就会成为你心中永远的‘痛’。”

  “……生活中难免会有些事情让你手足无措,但阳光总是在前面的……”尽管经历过爱情的创伤,但周迅笃信爱情的美好。“我喜欢‘爱情’这两个字,看起来就很温暖,我觉得只要有爱情就是完美的。不管在过程中我曾经遭遇过多少的挫折或伤害,我依旧眷恋它。”

  “我所经历的一切都不是我想要或者我不想要的,有一些你不想去经历,也得经历,你经历了就是一笔财富。所以你只能选择去接受。那个过程是很受用的。我觉得这种爱情的体会每个人都会有,正因为爱情是美好的,所以你会想像很多东西。也许可能不实在,但你控制不住会想,每个人都有对爱的憧憬。”

  《恋爱中的宝贝》有一首主题歌叫《占线》,是周迅唱的。在她看来,爱情占线总比没人接听好,“占线说明两个人都在,它是一种生命力。”

  对于爱情,周迅坦然可以接受它的残缺,但她绝对不能容忍欺骗,包括善意的谎言。“对我来说,夫妻之间不需要隐瞒,而是需要彼此的分担,无论欢乐与痛苦。”

  在很多人眼里比较叛逆的周迅自认是个传统的女人。“我个性中有很多传统的东西,比如女人要相夫教子啊。这个‘传统’是从父亲那里延续下来的,他常跟我说‘女人到一定的时候,怎么也得有一个自己的家庭。’而且我的父母也给了我一个完美的婚姻典范,让我渴望家的感觉。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很深,有一次妈妈在厨房做菜,爸爸就坐在一边扇扇子……仿佛别人进去就是一种打扰,那种氛围真的让我很感动。”

  亲情是现在周迅最珍视的,今年的春节她完完整整地给了父母,她说这是她给他们最好的节日礼物。“我觉得儿女对父母的孝敬最重要的是一颗心,能在他们身边呆一分钟,能让他们多看一眼就是好的。对他们来说我是健康、快乐的就是最大的安慰,父母不在乎儿女有多大名,有多少钱。”

  成长的变化

  周迅现在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拍《恋爱中的宝贝》是她成长的催化剂,“如果不拍我的成长速度没有那么快。因为它是一个很现实的东西,以前我不太情愿正视现实,遇到‘现实’我会躲掉,总觉得什么都很美好。”

  周迅还有一个意外的发现——参加过这部电影拍摄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了一些改变。“拍摄中的茫然对所有人来说都很辛苦,但我们真的很快乐,大家在一起的快乐是形容不出来的。比如有时某个人的心情有些烦乱,但一出现在现场,就会立即被裹进创作的氛围……”

  黄觉是周迅觉得变化最大的,虽然他们是认识十年的“老朋友”,但交流并不多。“他以前的生活我不是很了解,他不是一个愿意给别人打电话说心事的人。感觉上他不那么安静,老在外面玩。但拍完这部电影他不太愿意出去了,喜欢安静地呆在一个自己熟悉的地方。而且他现在很享受工作的乐趣,虽然一边拍戏一边配合电影的宣传很辛苦,但他从不抱怨。”那天他们拍完《恋爱中的宝贝》的宣传片,周迅对黄觉说:“我仿佛看到我从前的样子。”

  周迅跟陈坤合作过两部戏《像雾像雨又像风》和《巴尔扎克与小裁缝》。虽然是一个公司,但平时两人聊天的机会不多,那天却在段祺瑞府拍摄现场外的台阶上聊了很多。“他比拍《巴尔扎克与小裁缝》的时候成熟很多,心也比以前宽了。”这是周迅对陈坤变化的最深体会。“我觉得他非常想参与到这个集体来,他在这部戏里演一个性格孤僻、自言自语、不太与人接触的人,他演得非常好。”

  “我认为我们不光是拍了一部电影,它的凝聚力是非常大的,那种力量让我非常陶醉。那种力量来自大家真心诚意的努力。”周迅经常给我一种游离的感觉,但此时她目光坚定、神情从容。

  “宝贝”与“我”

  身边的朋友平时都叫周迅“宝贝”,电影中“宝贝”的经历她也有,所以最初她自己包括李少红都以为这个角色对她很容易。但是拍第一场戏时她们就共同遭遇了挫败感。“我找不着‘宝贝’的感觉,因为精神状态要通过行为表现出来是一个很难的转换。”

  “好多人都说这部电影是给我量身定做的,可是拍摄中我们才发现‘宝贝’不是我的全部,只是把我性格中的一部分放大。”

  那段时间周迅刚把父母接来北京住,14岁就一个人出去闯荡的她本以为由此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拍了这个戏,忽然找不到感觉,她跟父母竟然没了话。“我怕我的烂情绪让他们担心,只能在他们面前多出现,尽量表现得开心。每次他们从我房间走过时我都睡在床上,因为他们看我呢,但他们走了我就坐在地上一个可以靠的角落,我觉得空间大不安全……每天我就那样睡着了,我知道我在找一种平衡。”

  “我是一个需要导演的演员,自己完全放手的能力不是那么强,我需要导演告诉现在这场戏需要什么。我跟少红是比较熟悉的,在一起拍了很多戏,她说话的方式我听某个字就能听懂她整个的意思,她说话有很多手势,能让我读出她要的东西,我的感受力还不错。一旦我懂了,我就会变得特别自由。有一天,我终于又有了自由的感觉!”

  学民族舞的周迅在《恋爱的宝贝》中跳起现代舞,刹那间有一种异样的感觉。“那场戏拍的是宝贝在工厂里跳舞,叶锦添帮我找了香港跳现代舞非常好的老师。我和他站在台子上,老师教什么我就跳什么,跟民族舞不同,现代舞表现的是舞者此时此地的感受,它让我的思绪飘得很远。这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里跳舞,感觉特别自由。”

  周迅最难忘的一场戏是“宝贝洗澡”,那一刻她竟出现了幻觉,她听到一个小孩子在哭,她突然觉得飞了起来……“少红看到我当时的情绪,没有惊动我就喊开机了。”

  拍完这部电影,周迅经常会有一种虚幻的状态。有时在街上走的时候突然看到“宝贝”的出现;有时脑子呈完全空白状态,什么都不能想……

  周迅第一次看《恋爱中的宝贝》是在法国,从听到宝贝的第一句话“我的出生……”就开始哭,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那段时间,也是她开始时间不长的爱情出现变化的时候。“在法国那阵子我是比较晕的,关于‘宝贝’的很多细节我都想不起来,只有一种巨大的感伤环绕着我。”

  法国之行,给周迅最温暖的记忆是跟少红和小婉在一起生活的日子,一同煮咖啡,一同坐地铁买菜,一同包饺子。在周迅眼里身边这两个女人是坚强又可爱的。

  周迅第二次看《恋爱中的宝贝》是不久前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心情已经平复的她发现自己这次能够坦然面对“宝贝”了。但从放映室出来,她整个人是轻的,这种感觉以前从未有过……(文/本刊记者王江月 摄影/张洋)

  黄觉 渴望被爱情当街击倒

  第一次见面时,我觉得周迅并没有留意到我,我对她的印象现在想起来也挺模糊的。当时大家都还小,沟通不是太多,而且那时彼此的心都在别处……到现在为止,她最吸引我的还是她的声音,我对周迅是个演员的概念很模糊,在她嘶哑的声音里你能发现生命力。我们有我们的相处方式,用“朋友”来解释,我觉得还不能表达,可以说是知己吧。彼此了解得很深,有时根本不用说话,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

  对黄觉的采访是在东三环附近的一家餐厅里,我们坐在比较隐蔽的一个小角落,虽然说是“角落”却可以轻松地看到每一个进进出出的食客,这个位置是黄觉楼上楼下仔细观察地形后才决定的。黄觉说他自己是一个有点孤僻的人,很热闹的时候他会躲到一边,故意被冷落似的,有种凄美的感觉。所以,他会选择这样一个“角落”,满眼望去的觥筹交错让他主观地选择保持距离感。

  我和周迅是难兄难弟

  黄觉说他第一次面对镜头是拍张扬的一个短片《寻人启事》,只用了两天的时间,不过没有公映。《恋爱中的宝贝》是他的电影处女秀,“当初剧组找过很多演员,但都觉得不合适。”男主角迟迟定不下来,导演李少红费了很大劲都找不到想要的“刘志”,直到周迅找来了黄觉。

  “他们觉得在我身上看到了刘志的感觉,曾经有过被生活碾过的痕迹,看似心中还有一团火。”黄觉说话时特意强调了“碾过”二字,我很不解他为什么会用这样一个有点儿残忍血腥的字眼,“‘碾过’是迎接过生活的给予,有些经历不是人人都有的。”随后他深吸了几口烟,然后有些释然地松了口气。

  《恋爱中的宝贝》里的刘志一直寻找被爱情当街击倒的感觉,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宝贝。生活中黄觉和周迅的关系曾经一度被“揣测”出多个版本:比如黄觉是周迅的前男友,比如黄觉是“靖蓉恋”情变的导火索,这里的“比如”还有很多。面对流言蜚语,黄觉不再像以前那样很有耐心地解释了,他给我讲起了大家很关心的有关于他和周迅的“过去”。

  “我们在夜总会认识的,大概是95年,第一次见面时,我觉得周迅并没有留意到我,我对她的印象现在想起来也挺模糊的。当时大家都还小,沟通不是太多,而且那时彼此的心都在别处……”聊到周迅时,黄觉点燃了一支烟。后来我发现香烟是他填补语言空白的一种工具,当不愿面对我的问题时,他仅用一缕青烟就打发了我俩之间的时间定格。

  “到现在为止,她最吸引我的还是她的声音,我对周迅是个演员的概念很模糊,在她嘶哑的声音里你能发现生命力。”黄觉认为他和周迅应该是一对难兄难弟的关系,两个人总相互扶持着,“我们有我们的相处方式,用‘朋友’来解释,我觉得还不能表达,可以说是知己吧。彼此了解得很深,有时根本不用说话,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也许在黄觉看来,他和周迅之间已经达到了超越亲情友情爱情的第四类情感。

  聊到戏中的激情裸露戏时,黄觉首先很感激李少红,“少红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拍摄氛围,她很信任我,而且裸露对于模特来说是件很平常的事。我和周迅也没有因为熟识而觉得尴尬,大家都很自然,心里只想着怎么去表达。”

  黄觉眼中“少红是个非常女人的女人,比起其他人,她更细腻更温柔。”拍《恋爱中的宝贝》时,黄觉曾经很担心因为自己演技上的生涩影响到影片的拍摄,在黄觉印象中,拍给“宝贝”洗澡的那场戏,成为改变他的转折点。“自从少红教我演完这场戏,我整个人都变了,她不单是教我演戏,我觉得她是在教我如何把心打开,整个拍摄过程,只有那一场戏她不是看监视器。”

  “我能感觉是从那场戏后,我知道了怎样用心去感受外部世界。挺奇妙的,忽然间感觉我体内多了些什么东西,或者是失去些原来的什么东西,好像有一些新的东西进入到我的体内。”私下的交往中,李少红给黄觉起了个绰号叫“抹布”,“她说她想把我擦亮”。第[1][2]页(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