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北酒王》人人陶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8:4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怕冷的翁虹在片场拿着暖水袋取暖
  尽管“嗜酒”从来都不被人们视为一种好的饮食习惯,但是“酒”本身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其中蕴含着的酒文化的种种侧面则是自古积习下来的产物。所谓酒文化,追根溯源,是从核心的造酒技术这个职业延伸开来的围绕着一代代造酒人种种命运的写照,从某种角度恰恰印证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40集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南北酒王》,正是就此展开的一段悲欢离合的故事。记者近日前往刚刚在丽江开机的剧组探班。

  导演马功伟:脏水是要倒,孩子得留下

  从故事的主题切入,导演马功伟在拍片现场向记者介绍道:“一个民族在任何时候都有一种支持着这个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而这种精神的产生,不是靠一个人来体现的,是靠民族的精英群体带领整个民族为一个崇高的信仰进行不懈的拼搏才能达到的。”他说:“《南北酒王》是通过中国酒文化的发展历史,以狄家镇这个中国酿酒中心,一代又一代酒王的人生历程,来展示民族工业成长的艰难。”

  但是,面对听来如此厚重的题材,记者对历史剧的“写实”与现代观众的“审美”之间的矛盾产生了疑虑。对此,马功伟说:“我们追求的突破点是以现代审美潮流观念去解析历史剧的审美定律,用现代人的感官意识去叙述古老的故事情节。尤其在造型上,突出人物的化妆色调、发式设计、底色的定位等。服饰也是以色彩的亮丽,面料的质地,样式的高雅来突破对每个人物外形的包装风格,以此达到我们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此外,在环境的营造上,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将现有的古朴的明代建筑,变得更加气派,使画面中的环境色彩更加鲜明。”当然,马功伟最后也表示:“万变不离其宗,倒脏水不能把孩子一起倒掉,游戏总要有个规则,再改它也还是一部古装剧。”

  演员翁虹:一个暖水袋、三件羽绒服、四双袜子

  《南北酒王》的演员阵容不乏一线明星,何家劲、莫少聪、翁虹、宁静、陈法蓉、申军谊等均在片中有重要表现。记者探班时,除了莫少聪还未进组,其余演员都已开始进入赶拍状态。最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台湾演员何家劲与翁虹。

  天性好动的何家劲不但没有一点高原反应,相反一到剧组的第二天便开始利用下午的空余时间与武指们踢起了足球比赛。在他的房间里,记者还看到了高尔夫球杆等各种锻炼器材。翁虹则不然,这个怕冷的姑娘实在是有点“懒”,天天能不出屋就不出屋。因为这里的天气昼夜温差很大,她实在不习惯,她说:“冷的时候,我一下套四双袜子。”此外翁虹还有四件宝物,小暖水袋、保温球、保暖衣,以及一个起到手套功能的米老鼠保暖兜。这还不算,记者在片场看到,一到她休息的时候,马上要裹两三件羽绒服,她说:“一件是我的,一件是剧组的,还有一件是何家劲借我的。”如此取暖的“幽默”造型实在令记者们感到好笑,以至所有媒体在采访时都表示对这个话题感兴趣,而放弃了对电视剧本身的提问。12

  制作方文联音像:拍历史题材从没失败过

  作为该片制作方的代表,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社长潘志忠也赶到了拍摄现场。在向记者介绍有关情况时,他说:“故事发生在明朝中叶,连年灾荒,百姓不安。朝廷为安抚民情,以粮救民,宣布禁酒(因为酿酒需要用大量粮食),于是天下第一酒镇狄家镇便遭了殃,剧情从此围绕着寻找名扬天下的狄家《酒经十三诀》的下落,以及复仇等线索展开。”

  据悉,《南北酒王》是酝酿了很久的一部电视剧。以前曾有知名电视剧导演向记者透露过拍电视剧赚钱的秘笈,即拍电视剧也要讲时效性,有了点子马上拍,迟半年就大打折扣,再久就没戏了。对此,潘志忠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我们打的是品牌,拍的是精品,而不是在跟风,我们的片子,尤其是历史题材剧从来没有失败过,很多片子多少年下来再看,还是很不错的。因此我们必须要抓题材、抓本子。”当然,潘志忠认为这并不表示放弃了商业规律,他说:“市场观念是必须要有的。比如对大腕演员的选择。”也正是因为如此,文联才不惜1600万元的重金打造了这部众多明星加盟的40集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

  文并摄/本报记者1 2

  作者:郑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