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人艺三排《雷雨》 老前辈言传身教(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8:4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立新(左):新一代周朴园王斑:新一代周萍
苏民:第一代周萍
朱琳:第一代鲁侍萍
  甲申猴年工作日的第一个周一,北京人艺以一大一小两台剧目的同时建组,开启了今年剧目创排的帷幕,由杨立新、龚丽君、王斑、白荟领衔的全新阵容《雷雨》不仅是人艺历史上的第三个版本,更是该院复排经典剧目的重中之重,而主打吴刚、岳秀清、史兰芽的小剧场话剧《合同婚姻》则是导演任鸣着力打造的中国版《廊桥遗梦》。

  《雷雨》:挑战经典不能仅凭勇气

  2004年对于《雷雨》而言是值得纪念的一年,为庆贺该剧发表70周年和首演50周年,人艺将以杨立新、龚丽君、王斑、白荟领衔的全新阵容重排《雷雨》,这也是继《李白》之后,人艺启动复排精品之后的第二出剧目。在昨天上午的建组会上,两代“雷雨人”相对而坐,第一代“周朴园”郑榕,“繁漪”狄辛、吕恩,“周萍”苏民,“鲁侍萍”朱琳,“四凤”胡宗温为此次重排的主要演员杨立新、龚丽君、王斑、白荟、于震等讲述了当年排演时的趣闻,并传授了表演经验。朱琳说:“当年排这出戏时我刚刚30岁,如今81岁了,为了演好剧中的角色,我们做了一个月的小品,讲了一个月的故事,写了厚厚的日记,整个排练周期达8个月。当时我刚生了第三个孩子,就抱着他在月光下体验侍萍被周家赶出来的情景。”

  从1954年到1990年,再到2004年,人艺三度排演这出在中国话剧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剧目,第二代周朴园的饰演者顾威在上一个版本排演时便已接替去世的夏淳担任起了该剧的导演,此番他依旧担此重任。对于三度重排,他仅以寥寥数语简述了排演的意义和日程安排,“北京人艺的看家戏不能扔,因为她培养了几代演员,这次我们要用4个月的时间来排演这出戏。感谢演员能够在繁忙的档期中抽出时间,特别是王斑,他推了好几部戏,其中还包括《红色娘子军》中的洪常青。”如果说第一个版本的《雷雨》因受政治因素的影响而偏离了曹禺先生的

  创作初衷,而第二个版本中为人物所赋予的现代精神也没有能够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同,那么此次排演可谓难上加难,作为戏剧院校中表演系学生的必修课,《雷雨》的台词对于演员来说可谓驾轻就熟,但导演对节奏的把握以及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将成为该剧成败的关键,毕竟挑战经典仅凭勇气换不来观众的认可。

  《合同婚姻》:能成中国版《廊桥遗梦》?

  与轰轰烈烈的经典复排相比,反映当代人情感境遇的小剧场话剧《合同婚姻》则别有一番滋味,改编自著名作家潘军的同名中篇小说,汇聚了吴刚、岳秀清夫妇以及多年未在人艺舞台亮相的史兰芽等演员的该剧,即将作为人艺今年的第一台剧目于3月8日前后在人艺小剧场上演。据导演任鸣介绍,“当初是吴刚将这部小说推荐给我的,看后我自己也很有感触,于是便着手与作者联系,谁料潘军仅用了三天时间便完成了从小说到剧本的改编。我一直想排一部类似《廊桥遗梦》的作品,为了排好《合同婚姻》,我买了十几本反映当代三四十岁人情感生活的书,而且我们剧组的创作班底均与剧中人物年龄相仿,我们有热情也有生活。”12

  这是潘军作品第一次被搬上话剧舞台,虽然他坦言自己一直对小剧场有一种排斥,但他还是将自己与人艺的这次合作视为一种荣誉。“话剧某种程度上是小说的另一种写法,两者在特性上也有一致的地方,小说是不需要说清问题的,是暧昧的,而话剧可以提出问题,但不可以去回答问题。舞台应该承载思想,而观众对一个问题可以无解,也可以多解,因此创作者没有必要自作多情。我不愿意去写花前月下或者悲欢离合,我更愿意去写一种境遇,或者是焦灼和矛盾的东西。就像剧中所写的,当一个人拥有自由时,他会去缅怀两个人的温馨,当拥有两个人的温馨时,他又会去缅怀自由。”

  文/本报记者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陈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