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西洋故事专题 >正文
音乐剧《大西洋故事》剧中人物扫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6:35 新浪娱乐

  著名剧作家布莱希特(Bertolt Brecht, 1898 - 1956):是德国极具影响力的现代剧场改革者、剧作家及导演,亦被视为当代“教育剧场”(Educational Theatre)的启蒙人物。他早期的作品曾受当时盛行的表现主义所影响,1922年创作《夜间鼓声》获“克莱斯特奖”,使他受到德国戏剧界注目。1925年至1932年期间,布莱希特有系统地学习及钻研唯物辩证法,并将之实践在戏剧上,因此1933年希特拉上台后,布莱希特被迫流亡海外,侨居外国十六年。他在海外渐渐发展出自己的戏剧理论,并在1948年回国,创立柏林剧团,将自己的戏剧
理论实践在剧场里,对当代戏剧界影响深远。

  布莱希特较重要的作品包括:《三分钱歌剧》(The Three-Penny Opera)、《高加索灰阑记》(The Caucasian Chalk Cirle)、《沙胆大娘》(Mother Courage)、《伽利略传》(Galileo)、《默哈哥尼》(Mahagony)、《四川好人》(The Good Women of Setzuan)等。他的剧作及戏剧理论,对当代戏剧产生巨大的震动,成为各国戏剧家的研究对象。

  小说家和散文家托马斯-曼(Tomas Mann):1929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出生于德国北部卢卑克城一家望族。曾在慕尼黑高等工业学校旁听历史、文学史和经济学课程,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曾一度为帝国主义参战辩护,但30年代即大力反对法西斯主义威胁,希特勒上台后流亡瑞士。托马斯·曼是德国20世纪最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和人道主义者。其创作主要是中、长篇小说。代表作是被誉为德国资产阶级的“一部灵魂史”的长篇小说《布登勃洛克一家》(1901)。小说通过自由资产阶级布登勃洛克在垄断资产阶级哈根施特勒姆家族的排挤、打击下逐渐衰落的历史描写,详尽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旧的刻意盘剥和新的掠夺兼并方式的激烈竞争和历史成败,成为德国19世纪后半期社会发展的艺术缩影。但因作者受叔本华、尼采哲学思想影响,小说对帝国主义势力持无能为力的消极态度,对自由资产阶级抱无可奈何的哀惋情绪。托马斯·曼的重要作品还有长篇小说《魔山》(1909)和《浮士德博士,由一位友人讲述的德国作曲家阿德里安·莱弗金的一生》(1947)等。

  著名导演贝利·魏尔德(Billy Wilder):贝利·魏尔德最初的打算是当一名律师,但由于热衷于给一家维也纳报纸做记者而放弃了。他利用这个工作的经验移居柏林,为这个城市最大的报纸工作。1929年他开始作为剧作家而闯入电影界,为很多部德国电影撰写剧本。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魏尔德被迫离开德国移民到巴黎,然后到美国。刚到好莱坞时,尽管不懂英文,魏尔德是个学习的快手。由于与各种人的接触,得以闯入美国电影界。1938年他开始好莱坞的一些经典喜剧片撰写剧本,包括Ninotchka 和《火球》(‘Ball of Fire)。1942年,他与Charles Brackett的合作扩大到制片-导演领域,由 Brackett 制片。他们的合作产生了多部经典影片,如《双倍赔款》(Double Indemnity)、《通往开罗的五座坟墓》(Five Graves to Cairo)、《失去的周末》(The Lost Weekend) (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本奖)和《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 (奥斯卡最佳剧本奖)。魏尔德后来独立制作的电影变得更尖酸刻薄和玩世不恭,突出代表是《洞里的高手》(Ace in the Hole)。尽管如此,他也制作了如Some Like It Hot和《公寓》(The Apartment) 这样的严肃喜剧片,后者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和最佳导演奖。他于1981年退休。于2002年3月27日 逝世。

  著名作曲家库特·威尔( Kurt Weill):库特·威尔1918至1923年间曾在柏林师从德国作曲家恩格尔伯特·胡佩尔丁克、贾纳赫和意大利作曲家、钢琴家布索尼。库特·威尔的早期音乐深受他们言传身教的影响,包括合唱曲Recordare(1923年)和小提琴管乐协奏曲(1924年),其中后者还受斯特拉文斯基的影响。但来自斯特拉文斯基更深入的影响,再加上音乐作为一种社会力量的意识得到增强,导致了威尔在上世纪20年代中期对音调和乡土音乐元素的重新发现,尤其是来自爵士乐的影响。这些影响表现在清唱剧Der neue Orpheus及独幕舞台剧《皇宫》、与表现主义剧作家乔治·恺撒合著的Der Protagonist和Der Zar lässt sich photographieren。1926年他与歌唱家洛蒂·莲雅结婚,她成为他音乐的最杰出的诠释者。

  黑色电影的鼻祖费利茨·郎恩 (Fritz.Lang ):在20世纪20年代的默片时代,费茨·郎恩先是在柏林工作,然后去好莱坞。用他的话来说,他利用电影、以“残酷、恐惧、惊骇和死亡”来探索个人的魅力。他的制片风格特点是宏大的场面规模、鲜明的视觉合成及音响效果、悬念和叙述的简洁——包括以最低限度的技巧来利用观众的想象力而唤起恐惧感。作为20世纪60年代黑色电影的鼻祖,郎恩在自己的全部作品专注于人类本性的黑暗面:复仇、暴力和犯罪的意向。他的银幕英雄们都被冤屈、坏女人或者被铁定的命运法则所击败。战争结束以后,郎恩在柏林与制片人Erich Pommer一起工作,先是当剧本审阅人,然后创作剧本,并最终成为Decla Bioscop 公司多部电影的导演。代表作有《大都会》 、《M》 、《马布斯医生的最后遗嘱》 、《臭名昭著的牧场》 、《蔑视》等大量非常有影响力的作品。郎恩曾被授予法兰西政府艺术奖。 1976年8月2日,他在加利福尼亚的比华利山逝世,享年85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