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著名诗人臧克家昨逝世 享年99岁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2 南方网
  北京娱乐信报李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79年1月20日,在北京的文艺界著名人士70多人举行迎春茶话会。臧克家与剧作家曹禺(左)在茶话会上交谈。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南方网讯“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首题为《有的人》的诗在中国诗坛无人不晓,而它的作者、我国著名诗人臧克家先生于昨天(5日)晚上8点30分病逝于协和医院,享年99岁。

  亲人守到最后一息追悼会事宜待商定

  记者得知消息已是昨晚11时,中国作协老干部局局长李燕平女士向记者证实了臧老去世的消息,臧老自一年前入院以来作协老干部局就一直派人做日常照顾工作。刚从协和医院赶回家的李局长告诉记者,“一年前臧老刚住院时还很清醒,常跟人打招呼,最近几个月病情严重才报病危。生前有许多老朋友前去探望他,比如贺敬之、魏巍、刘征、陈光锐、郑伯农、丁宁等。”李局长说臧老的四个子女都和他们的母亲、85岁的郑曼女士守候在病榻边,直到老人最后一息。臧老的去世对于中国文坛来说是一件很沉痛的事,至于追悼会的举行日期及方式还得同臧老家人商定。

  最大的遗憾是没能看到统一台湾

  临近凌晨,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臧老的小女儿郑苏伊女

  臧克家生平

  1905年生,山东诸城人,1934年毕业于国立山东大学中文系。1933年出版了第一部诗集《烙印》,这是他最具影响的作品。这部诗集真挚朴实地表现了中国农村的破落,农民的苦难、坚忍与民族的忧患。

  此后,他陆续出版的诗集、长诗有《罪恶的黑手》、《自己的写照》、《泥土的歌》、《宝贝儿》、《生命的零度》等十多部。

  这个时期,臧克家的诗篇幅短小,却颇具概括力。他除有意识学习古典诗词的结构方法,形成凝重、集中、精粹的风格之外,还苦心追求词句的新颖、独到、形象化,但又不失平易、明朗和口语化。

  建国后,臧克家多作政治抒情诗,《有的人》是他这类诗中的代表作。这首诗是为纪念鲁迅逝世13周年而作,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表现具有哲理意义的主题:人是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而活着。事实上,这一主题已超出了歌颂鲁迅精神的范围,而将读者引入对人生的更深层的思考。语言朴素、对比强烈、形象鲜明是这首诗的艺术特色。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