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缠天足再现跷功奇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51 长江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大型京剧《三寸金莲》在武汉剧院首演。在剧院门厅里展出的15双小脚鞋前,没有人能抑制住惊叹——其中最小的鞋大约只合三四岁儿童的鞋码,大的长不过成人手掌。

  根据小脚的尺寸,小到三寸为“金莲”,四寸为“银莲”,四寸以上为“铁莲”。而武汉市京剧团的男女演员们,要以天足再现“金莲”姿态,站须亭亭玉立,行须如风点浮萍,要能做蹲、劈腿、小跳、踢毽等各种动作,还要能旋转、碎步、圆场、起舞。

  为此,该团专门请来鄂州市京剧团六旬的“老梨园”刘兰秋作指导,“刨”出在京剧舞台上绝迹多年的“跷功”,让天足演员们用足尖模拟出缠足效果,再现“东方芭蕾”奇技。

  穿跷——三寸足尖踩出“金莲”

  前晚,记者在化妆室目睹了演员吴作萍(饰二少奶奶白金宝)的“穿跷”过程。坐在椅上,将脚弓起,脚尖塞入长仅三四寸的小鞋。然后用两条长约3米的黑布条(绑腿)连鞋带脚一起绑住,直至脚踝以上。绑完再站起来时,人就得以两脚脚尖承力,走路和完成一切动作。

  团长舒长青告诉记者,这种小鞋的后一半塞进木桩,演员的脚伸进鞋后,脚窝到后跟都绑在木桩上立了起来,只有脚趾着地承重,十分痛苦。为了符合传统“金莲”的形态,跷鞋鞋头尖如“烤白薯”,所以脚两边受挤压也很厉害。

  练跷——年龄大脚变形小菜一碟

  跷功是幼功,旧时候演员多从少年学戏、骨骼较软时就开始练跷功,而市京剧团的20多位演员们只有两个多月时间突击练功,来完成这场将近3小时的大戏。其中女同志20多人,最小的十六七岁,还加一个唱三奶奶董秋蓉的男丑高兴瑞,已经五十八九岁。

  前晚首演后,跷功指导刘兰秋老师点了头:“两个月练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

  舒团长回忆,两个月来,每个穿跷的演员每天至少要练2小时的跷功,从站学起,再学走、学其他动作。刘薇(饰戈金莲)和吴作萍两位主角每天练功三四个小时,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带跷适应。疼是不用说的,练跷的演员脚都流过血、打过泡,刘薇、吴作萍的脚甚至有些变形。吴作萍总结说,练跷的秘诀就俩字———“忍疼”。

  跷技——绝活连连足下生辉

  《三寸金莲》中,佟府所有女眷都穿着跷,全场女角穿跷,这在戏剧舞台上是绝无仅有的。

  不但穿跷演员多,因剧情需要,《三寸金莲》中还出现了不少展示跷功绝技的场景,既难且美,让观众惊艳不已。

  第四场佟家“品莲会”上,三位少奶奶使尽解数展示“金莲”之美,是跷功展示的第一次高潮。两旁肃立的“婢女”们,腰杆笔直,纹风不动,丝毫看不出人在跷上。二少奶奶白金宝手中转着两方锦帕,脚下踩着碎步圆场,依依生莲,尔后一个金鸡独立亮相,手中舞着帕,全身重量集于一只小脚,难度令人惊叹。之后上场的主角大少奶奶戈金莲踩着跷步表演“踢毽子舞”,在玻璃和胶板搭制的T型台上做出一连串高难度的下蹲、旋转、踢跳动作,令人叹为观止。

  第二次展示高潮在第六场,戈金莲与“天足会”对阵,佟府阖府女子穿跷赶路,在舞台上由缓到急、由小步到中步、快步圆场跑了三圈。只见小脚腾挪、不见上身晃动的扎实跷功,霎时间引起全场轰动。

  【跷功】

  在舞台上已绝迹多年,此次因《三寸金莲》剧本的出炉而再现舞台。跷功使演员在“缠足”状态下仍表现出形体之美,使观众对封建时代重视缠足、导致“小脚”决定女子一生命运的情节留下深刻印象。同时,淋漓尽致的跷功展现也从另一方面表现出主创者对“赏莲”这种病态赏玩的批判和讽刺,结合主人公畸形的命运与大量的控诉,大大加深了作品的批判意义。(来源:长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