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海雪原》“雾茫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编电视剧剧情过于拖沓收视率仅有5% 《林海雪原》“雾茫茫”

  文/本报记者吴筠

  “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这一句话曾经让无数中国人热血沸腾过。在那个娱乐贫乏的年代,《林海雪原》包括后来改编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曾伴随中国人度过那一段“文化饥渴”期。年轻有为、运筹帷幄的参谋长少剑波,赤胆忠心、智勇双全的侦察英雄杨子荣和那个纯真果敢的卫生员白茹,都永远深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所以当新编电视剧《林海雪原》播出时,不知有多少双眼睛在期待着。但是,电视剧让观众失望了——整体上过于拖沓的剧情,对原著情节有欠合理的“现代性发挥”,都“逼着”观众按动手中的遥控器——换台。它的尴尬在于,年长的观众看得摇头,年轻的观众看得不知其所以然,就算是个别有兴趣的年轻观众,也是冲着新闻热点人物童瑶去的。其收视率最终只能在4%至5%之间徘徊。

  杨子荣是那个时代远去的英雄,共鸣并不产生于现今的年轻人身上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当《林海雪原》制片人郑凯南告诉记者,剧组是在黑龙江夹皮沟摄氏零下30度气温下完成拍摄,并且大家都自觉把《林海雪原》当成向英雄致敬的礼物时,记者还是被触动了。触动记者的还有,这样一部倾力打造的激情年代的激情剧,居然没有打动渴望激情的观众们。觉得还有点看头的观众也大多基于怀旧的立场,基于他们记忆中的那片“林海雪原”。在现代高楼大厦里看《林海雪原》,还会是记忆中的那片“林海雪原”吗?

  众说纷纭《林海雪原》

  甲方:帮我回忆当年

  张瑞芳认为,新版《林海雪原》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情节的编排,都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感到可亲可近,演员“东北味”十足的表演,给人印象深刻。

  电影频道编导袁维晖认为,新版《林海雪原》对于喜欢怀旧的观众来说,无疑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部电视剧也并不要求超过原著水准多少,只要能保持原著水准就是成功了,《林海雪原》做到了这一点,在镜头运用和情节组织方面看得出花了不少心血。

  职业摄像师沈嵘认为,为追求大雪漫天的感觉,《林海雪原》的画面始终有点灰暗,但是在东北生活过的都知道,这种感觉是准确的,而在很多细节处理上,的确花了不少功夫。大多数年长的观众,要的就是这种怀旧。

  乙方:我找不到感觉

  退休职工邱雅红认为,新版《林海雪原》画面显得有些灰蒙蒙,给人第一感觉不太好,看下去发现情节变化了一些,由于以前看小说的印象很深刻,反而不太容易习惯电视剧的节奏。

  大学生黄歆说,以前听过《智取威虎山》的唱段,印象当中应该是个很紧凑的故事,但是看了电视剧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没有什么太大吸引力,还不如去看《老友记》。

  珠宝行工作人员朱兆丰说,父母对《林海雪原》比较有感情,也就跟着看,但实在看不下去,作为一个影迷,习惯了电影的叙述方式,受不了节奏缓慢的电视剧。不过同样是战争题材电视剧,美国拍的《兄弟连》就很能抓住人心,中国电视剧还需要借鉴一下别人的经验。

  本报记者点评三位主角

  近日记者从东方电影频道获悉,在短暂间隔之后,电影频道还将重新播出《林海雪原》,以满足观众的需要。据说,观众集中对剧中几位主要演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那么,让我们通过和原著的对比来探究一下,究竟3位主角是不是当得起观众的厚爱。

  杨子荣

  “天王盖地虎。”座山雕突然发出一声粗沉的黑话,两只眼睛向杨子荣逼得更紧。

  杨子荣在座山雕和八大金刚凶恶的虎视下,努力控制着内心的紧张,他从容地按匪徒们回答这句黑话的规矩,把右衣襟一翻答道:

  “宝塔镇河妖。”

  “脸红什么?”座山雕紧逼一句,这既是一句黑话,但在这个节骨眼问这样一句,确有着很大的神经战的作用。

  “精神焕发。”杨子荣因为这个老匪问的这一句,虽然在匪徒黑话谱以内,可是此刻问他,使杨子荣觉得也不知是黑话,还是明话?因而内心愈加紧张,可是他的外表却硬是装着满不在乎的神气。

  “怎么又黄啦?”座山雕的眼威比前更凶。

  “防冷涂的蜡。”杨子荣微笑而从容地摸了一下嘴巴。

  (摘自小说《林海雪原》)

  记者点评:电视剧《林海雪原》中非常忠实地再现了这段脍炙人口的对话,杨子荣扮演者王洛勇的表演也比较到位,表演适度夸张,既符合人们记忆中样板戏的腔调,也符合匪窝的紧张气氛。尽管有部分观众指出,具有留洋背景的王洛勇演土生土长的东北战士杨子荣,气质上有点不吻合,但是王洛勇的表演至少还是中规中矩的。

  小白鸽

  的确,白茹在人的心目中确是一个不平常的女兵,她曾因为在小山子战斗中从火线上一连抢救了十三个伤员而荣获抢救模范,并升任护士长,她今年刚刚十八岁。

  她很漂亮,脸腮绯红,像月季花瓣。一对美丽明亮的大眼睛像能说话似的闪着快乐的光亮。两条不长的小辫子垂挂在耳旁。前额和鬓角上漂浮着毛茸茸的短发,活像随风浮动的芙蓉花。

  因为她姓白,又身穿白护士服,性格又是那样明快乐观,每天又总是不知多少遍地哼着她最喜爱的和她那性格一样的“飞飞飞”的歌子,所以人们都叫她小白鸽。(摘自小说《林海雪原》)

  记者点评:白茹的扮演者童瑶由于之前的张默打人事件扬名天下,她在本片中的表现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按照制片人的说法,“童瑶眼中没有风尘感”,可是本色出演的童瑶实在很难令人满意,表演功力不足,特别是在小白鸽和少剑波的爱情戏上把握分寸不佳,显得过于直白、做作,甚至有点“疯”。

  少剑波

  团参谋长少剑波,军容整齐,腰间的橙色皮带上,佩一支玲珑的手枪,更显得这位二十二岁的青年军官精悍俏爽,健美英俊。他快步向一营练兵场走去。当他出现在练兵场栅栏门里一米高的土台上,值日连长一声“立正”,如涛似浪、热火朝天的操场,顿时鸦雀无声。

  (摘自小说《林海雪原》)

  记者点评:本片中少剑波的扮演者于洋,是观众反映最好的一位主角,无论是形象还是气质,于洋都演活了“少帅”少剑波,既有威严也有柔情,特别是和童瑶相比,更反衬出于洋的表演到位。

  王洛勇的表演中规中矩。

  本色出演的童瑶难以令人满意。

  于洋演活了少剑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