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人转”,在沪能否玩得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转”进金茂今年“转”往美琪 “二人转”,在沪能否玩得转

  文/本报记者张裕

  黑土地上土生土长的东北“二人转”,将“转”进上海的剧场里。下月中旬,一台反映“二人转”艺人生活的话剧《秋天的二人转》将上演于上海美琪大戏院。南方大都市的观众,能否接受北方的民间艺术?《秋天的二人转》尚未开演,而它在上海的命运已引起文化界的关注。

  具有300年历史的“二人转”,其实早在去年9月就首度进入了上海,而且是“转”进了亚洲第一高楼金茂大厦里的名人剧场。当时,文化学者余秋雨是金茂大厦的文化顾问,是他做红娘,建议赵本山带“二人转”进金茂的。9月25日,赵本山领着辽宁民间艺术团在金茂大厦首演。当天,冯小刚、姜昆等名流前来捧场。一些观众表示,没法听懂“二人转”的唱词。赵本山因要拍摄《马大帅》和参加央视春节晚会,在亲自登台演出3场后,留下弟子等人撑台面。

  尽管“二人转”已“转”到了浦东,但大部分上海市民依然无缘到现场一见。因此,有媒体呼吁,“二人转”进上海不应该锁在高档宾馆,而应该走进大众化的剧场。

  于是,“二人转”又来了,而且,果然进了“大众化的剧场”。这一台由全国十大编剧之一杨利民创作的话剧《秋天的二人转》,不仅有一个完整的话剧故事,而且给“二人转”表演留足了时间。话剧演员在“二人转”表演艺术家张野等人的指导下,说、唱、捧、逗,毫不逊色专业演员。剧中,不仅有“二人转”载歌载舞的“浪三场”,还有逗人捧腹的丑角“说口”。丑角在“二人转”中堪称宝中之宝,在《秋》剧中也有这样一个丑角,他可以瘸着脚、歪着嘴,扮傻子简直神似。只要他开口唱“二人转”,就不时会抖抖包袱、讲讲小笑话,剧场里也总是笑声不断。

  《秋天的二人转》剧照。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