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才女挑战欧洲大师 柏林电影节四大看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32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 30:40》
《哭泣的绿地》
《日落之前》
  第54届柏林电影节吸引了众多大师级人马参赛,包括法国的侯麦,希腊的安哲罗普罗斯。美国另类导演理查德·林克雷特带来1995年名作《日出之前》的续篇《日落之前》,而张艾嘉的《203040》则是惟一参加金熊奖争夺的华语片。

  巾帼代表华语片

  张艾嘉的《203040》是此届柏林电影节惟一一部参展的中国电影。这是一部女性题材的三段式影片,由张艾嘉、刘若英和李心洁分饰三位生活在台北的不同年纪的现代女性。

  小洁刚满20岁,第一次来台北。她从对她严加管教的父母身边逃离出来,迫不及待地想实现她的明星梦,却爱上了自己的中年上司。香香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空中小姐,同时在两个男人之间周旋。赵丽丽是个四十来岁的离婚女人,与一个跟自己儿子辈的男子相爱。

  两部续集最抢眼

  在柏林电影节这个强调原创和艺术性的地方,偏偏有两部续集特别抢眼。

  《哭泣的绿地》(TheWeepingMeadow)由希腊国宝级导演西奥·安哲罗普罗斯(TheoAngelopoulos)执导,安哲罗普罗斯曾获得1998年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本片是他“希腊三部曲”的第三部(前两部是《边界》和《沉默》)。本片讲述一对生活在敖德萨的希腊裔恋人,历经俄国内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希腊内战的悲欢离合。

  《日落之前》(BeforeSunset)则是1995年的名作《日出之前》(又译:爱在黎明破晓时)的续篇,诗人导演理查德·林克雷特让美国青年杰西和法国姑娘塞琳娜在九年后的巴黎重逢,两人在巴黎的街道、公园和酒馆消磨掉整个下午,然后各奔东西。伊桑·霍克(《变种异煞》)和朱丽·德比(《红》)继续演绎各自的角色,上一部里两个少年谈论的是年轻人的迷惘、忧伤和希望,现在站到了青春的尾巴上,他们又将说些什么?

  老大师玩新花样

  《三重间谍》(TripleAgent)是84岁高龄的法国老导演艾里克·侯麦(EricRohmer)的新作,2001年侯麦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随后就开始告别从前的简约风格,玩起新花样。《三重间谍》(TripleAgent)是以上世纪西班牙内战为背景的政治惊悚片。1936年的欧洲,正值西班牙内战时期。身为前任沙皇军队将军的费欧多携着他年轻的希腊妻子阿茜诺一同飞往巴黎。法国人像受到以往内战的影响一样而取笑比利牛斯山另一侧的西班牙人。阿茜诺同情她的那些身为共产主义者的邻居们,但是费欧多的态度却很暧昧,他频繁地外出,执行一个又一个的秘密任务。他的行为使周围的人都感到非常迷惑,尤其是他从不掩饰他的间谍身份。他究竟是为谁工作的?他是白俄罗斯的反共主义者?是苏维埃双重间谍?还是纳粹分子?又或者是全部集于一身?他似乎很爱他的妻子,又似乎准备要为了某种密谋随时牺牲掉她……

  美国电影大反攻

  欧洲电影界普遍排斥好莱坞,美国电影在欧洲电影奖很少捞到什么好处。不过上届戛纳电影节上《黑客帝国2》大出风头,《大象》更折到金棕榈,似乎给了美国电影人新的希望。本届柏林电影节来自美国的参赛片可是各国最多的。

  除了《日落之前》,还有替查莉兹·赛隆夺得本届金球奖影后的《女魔头》,奥斯卡影帝罗宾·威廉斯主演的前卫科幻片《最终剪接》(TheFinalCut),奥斯卡最佳导演朗·霍华德导演、凯特·布兰切特主演的《失踪者》(TheMissing),奥斯卡影帝杰克·尼科尔森和影后黛安·基顿合作的《爱是妥协》,纪录片《瓶中火箭》。(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