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波三折的《爱德华大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50 金羊网-新快报
  harmonic73

  一部在当时备受非议的电影,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它联系着一堆有传奇色彩的名字:达利、希区柯克、英格丽·褒曼、格里高利·派克……但关于它电影音乐的创作过程,却鲜为人知。

  不可取代的泰勒明琴

  其实,早在1944年希区柯克就拍完了《爱德华大夫》,但是直到1945年《失去的周末》(Thelostweekend)上映之后《爱德华大夫》才首映。这次拖延的理由一方面是由于影片中那个著名的“梦境场面”需要达利来作画,达利的进度耽误了最后的剪辑,另一个原因就是制片人塞尔兹尼克的哥哥梅洛突然去世,这件事对塞尔兹尼克的打击非常大,以致一度消沉厌倦工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能做出特殊音效的泰勒明琴
  塞尔兹尼克对罗萨(Rozsa)在《失去的周末》里使用泰勒明琴配乐很感兴趣,1927年,泰勒明琴被引入美国之后,塞尔兹尼克已经买断了在电影配乐方面的使用权,当然不肯放弃好好利用这种音色很有特点的新型乐器。泰勒明琴(Theremin)是早期的电子乐器,塞尔兹尼克和希区柯克都希望在影片的音乐中使用“新的音色”,于是,罗萨就再次使用了泰勒明琴。这种乐器是俄国物理学家泰勒明在1920年发明的,泰勒明琴通过改变一股震荡电流的频率发出不同的音,演奏者用手在空中朝天线或者背离天线方向移动加以控制,音色有点像无线电调台时发出的声音,具有特殊效果。最早在影片配乐中使用泰勒明琴的就是罗萨,在《失去的周末》和《爱德华大夫》中已经运用得非常成熟,罗萨自己说过:“(泰勒明琴)已经成为好莱坞表现精神混乱的官方乐器。”20世纪50-60年代,泰勒明琴被广泛应用于一些科幻电影中。
希区柯克的怪脾气使得他与合作过的多位电影音乐作曲家都不欢而散

  不招人待见的《爱德华大夫》

  让我们把时光重新调整回到1945年,当时,塞尔兹尼克打电话给罗萨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不料,罗萨却没好气地回答说:“是的,我不仅会用泰勒明琴,还会用短笛、小号、三角铁和小提琴,再见!”结果两人话不投机,关系也由此紧张起来。罗萨自己其实不太满意《爱德华大夫》,相对而言他更喜欢《失去的周末》,并觉得自己有可能因此得奖。然而,好莱坞的口味实在让人捉摸不定,1945年罗萨却因《爱德华大夫》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著音乐奖。得知罗萨得奖之后,塞尔兹尼克发来了只有一个词的贺电:“Congratulations.”(祝贺)。作为好莱坞传奇式的人物,塞尔兹尼克的感觉总是非常敏锐,这部被罗萨并不看好事后也得到不少影评人非议的《爱德华大夫》当年创造了4700万美元的票房,为赚了1700万美元,简直是个金饽饽。

  《爱德华大夫》是希区柯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第一部影片,塞尔兹尼克与编剧本·赫屈特(著名编剧,曾两度荣获奥斯卡奖)特意挑选了一个布道般的主题———心理分析,以制造悬念。希区柯克对这个本子还是比较满意的,一开始,他准备让老牌影帝约瑟夫·科顿(JosephCotten)来演男主角,这是一位经验丰富且已经定型的演技派明星(我国曾经播映他主演的《珍妮的肖像》、《虎!虎!虎!》和《太阳浴血记》),然而,科顿却拒绝了邀请。结果,希区柯克决定启用年仅29岁的格里高利·派克(GregoryPeck),当时派克刚出道不久,1944年才在影片《天路历程》(TheKeystotheKingdom)里担任过主角,对观众来说还是新人。希区柯克说服了塞尔兹尼克大胆启用了派克,他的理由是剧本里的JB(约翰·巴伦坦)是一个神经高度紧张的精神病患者,新人派克恰恰有一份用不着掩饰的紧张。结果,影片获得好评,派克虽然没有一夜成名,但是却为一年后与约瑟夫·科顿合作《太阳浴血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备受非议的《爱德华大夫》
  罗萨与希区柯克的绝响
罗萨为《爱德华大夫》谱写了两段主题,一个主题是英格里·褒曼与格里高利·派克的爱情主题,这个主题音乐是罗萨在帕萨德那戏院第一次看《爱德华大夫》样片时突发灵感记下来的,回家之后他稍加润色就形成了这个爱情主题,这个主题在两位主人公的爱情对手戏时经常出现。另一个主题罗萨称之为“偏执主题”,他用泰勒明琴的特殊音色来营造一种神秘、诡谲的气氛,第一次出现是在饭桌上冒牌的爱德华大夫(派克饰)看到彼得森大夫(褒曼饰)在餐桌上用叉子划道,此后每当派克陷入犯罪情结时这个主题就会出现。最经典的一次运用是在布罗洛夫教授家,派克看到床单上的平行线诱发了他的犯罪情结,然而当偏执主题发展到高潮的时候,派克晕倒,接近着褒曼深情拥抱派克,音乐马上转为爱情主题,荡气回肠,恰到好处,这一连串的镜头组合与音乐配合天衣无缝被认为是“希区柯克式”的经典场景。

  电影音乐大师罗萨

  还有一场戏希区柯克一连拍了四天,从睡梦中醒来的派克又一次看到了有条纹的床单,于是陷入不正常的状态,音乐马上响起泰勒明琴用颤音演奏的不祥的主题,接着镜头转向派克到盥洗室刮胡子,长笛和弦乐组配合泰勒明琴逐步发展前面的主题。派克拿着刮胡刀神色迷茫地回到卧室,看到了褒曼正在熟睡身上盖着那条引起他臆想的被单,音乐凸显高潮,大号加入进来音乐变得格外异样,观众不禁担心派克是否会杀死褒曼。然而音乐发展的走向发生了变化,渐趋平静,在配器上罗萨将有些刺耳的加弱音器的小号增加进来,音乐形象发生了变化,似乎预示着情节也要发生变化。果然,派克没有走向褒曼,而是下楼来到了客厅看到布鲁洛姆博士。罗萨曾经说过:“音乐的功能不是图解而是在产生心理上的特殊效果!”他谱写的音乐不再是镜头的图说而真正起到了结构剧情和暗示象征的作用。

  还有一个场景,就是在大天使谷滑雪的那一段,很多人以为这段音乐也出自罗萨的手笔,其实,这段音乐实际上是借用了瓦茨曼(FranzWaxman)的一段音乐,虽然当事人都没有承认过这种“借用”,但是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这段音乐与《深闺疑云》(Suspicion)里强尼开车带莉娜到她父母家的一段音乐几乎一模一样,在上世纪40年代这种“借用”的情况并不少见。然而,罗萨并没有因为影片的得奖而改善与希区柯克的关系,罗萨感到希区柯克对自己的音乐不敢兴趣,而且,在得知罗萨获奖之后希区柯克也没有向他表示祝贺,为此,罗萨心中早有不满,种种原因最终造成了罗萨仅仅为希区柯克的这一部电影配过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