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何东:“我不是奔着炒作去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39 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日报报道】编者:本报昨天刊登的《〈手机〉风波的三种平息方式》报道,引起读者关注。下午,南京日报记者与这场风波中的主角之一何东取得联系,并与他就这场风波出现的深层原因等问题进行了对话。今天本报独家披露对话的内容,将会有助于读者更加深入地思考这场风波对中国电影创作起到的积极作用。

  “三分之二是奔着文艺批评去做的”

  记者:你采写的《崔永元怒打〈手机〉:冯小刚创作初衷可疑》这篇报道,已引起极大反响,并由此酿成了一场风波。听说你现在也成了新闻人物,你的感觉如何?

  何东:这几天,我一直忙于另外两篇重头稿件的采写工作。有很多媒体打来电话希望采访,但我听着口气,还都是奔着看打架和“挑唆”打架而来的,因此婉言谢绝。但谢绝也没用,昨天从新浪网上看到一篇2月4日东北《××晚报》署名“肖杨”的文章,其中特别提到:“只有作者何东依然气壮如牛地说:‘冯小刚来找我?他敢吗?’”、“记者问他会不会怕冯小刚找他‘麻烦’,他底气十足地说:‘找我麻烦’?凭什么?他敢吗?’我的文风一直如此,况且我只是就影片论影片,要怪只能怪他的片子有问题。”此前此报此记者根本就没采访过我,但写出来就跟他看见了一样。你说对这种瞎编文章的记者,还有任何办法嘛?而且他太不了解我的天生胆小和就是嘴硬了。对这种八卦记者,我只能闭一只眼再闭另一眼了。如果你非要问我一贯的心情和感觉,那我只能转引朱学勤一篇文章的标题,它恰恰最准确地代表了我一贯的情绪取向,那就是《平静的坏心情》。

  记者:你撰写的这篇文章是属于新闻报道的范畴还是文艺批评的范畴?

  何东:报纸、周刊在我作为职业记者的个人角度来看,本身就是新闻读物,首先它们不该归入各种月刊类的文学杂志或是时尚杂志范畴。而且这是自从崔永元离开《实话实说》之后,第一次接受如此长篇幅的采访,它本身就已经包含有新闻因素和新闻效应在其中了。可如果仅仅就是写一篇新闻报道,不可能篇幅长达14000字。在这篇访谈中,是有我相当偏颇的态度和情绪,但我仍然相信如果愿意仔细看过这篇访谈,都可以从中看出它对文学现象、影视现状、作家心态的种种清楚态度和具体看法。至于读者如何将它归类?是新闻报道还是文艺批评?我个人无法判定。现在有许多报纸的电话采访包括网上讨论,不就是奔着看打架、挑唆打架众议纷纭的嘛?北京一家报纸转载此文的标题就是《崔永元终于还是怒了,痛斥冯小刚千般不是》,这我无法左右也奈何不得。

  但我此前写过许多影视评论和文艺评论,所以我肯定不会仅仅就是奔着“痛斥千般不是”的新闻炒作去的。而且关于《手机》,在此次采访之前,我已经有数篇批评文章见于北京各报。因此我认为这次对崔永元的采访,起码有三分之二是奔着文艺批评去做的。

  “真实反映”并不代表生命体验

  记者:你采访崔永元,是否有借他的嘴巴说你的观点的动机?

  何东:我在每次采访的过程当中,都是带着个人观点去做采访的,其实每一个记者,如果他不是装了一脑袋八卦或者根本就不带脑子去采访,我相信所有采访都是带有个人观点做出提问的。这一点,在我对崔永元的采访过程当中,从我的提问到我的采访旁白,都包含了我强烈的个人观点甚至个性色彩。但更多的篇幅,还是倾听崔永元如何表达他的观点和看法。如果你非要追究我个人的采访动机,那我只能这样说:“知善不荐,闻恶无声,隐情惜己,噤若寒蝉,此罪人也。”这并不是我个人的说法,而是一位已经故世多年著名影评家生前告诉我的基本评论原则。然而就在当今这样由娱乐八卦记者自己一手造成的无所不炒的喧嚣环境之下,我如何开脱,会有人真信嘛?所以我只能再回答:爱信不信,不信拉倒。

  记者:你在文章中认为《手机》和《英雄》一样是不真实的,那么你认为影片中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如乱搞男女关系)是不是真实存在?如果《手机》反映的确实是社会问题,对于反映现实的作品怎么还是不真实的呢?

  何东:对不起,我从来不认为《手机》不真实。包括你提问当中所说的“乱搞男女关系”;我认为完全真实存在。但我认为决定一部电影的关键是趣味高下而不是反映真实。有一种观点,已经误导影视作品多年了,借此机会正好展开说一下。比如经常会听人说,一部作品真实地反映了生活;如果艺术仅仅就为反映生活真实,那还不如不看影视剧,我们去直接观看真实生活不就完了嘛?还有,说这个演员演警察真像、真实极了;那么再真实的表演,也真实不过生活中的真实。所以,有一位作家说得好:艺术既不是低于生活,也不是高于生活,而是要异于生活。关于你说的“如果《手机》反映的确实是社会问题,对于反映现实的作品怎么还是不真实的呢?”我干脆用此前一段时间对《手机》的一段评论作答:“如上分析并不证明我就是什么坐怀不乱的正人君子。我更不敢一肚子男盗女娼然后再扮一副假道学面孔,凡一见婚外情题材就要猛烈批判。即使编偷情故事,自古以来也不乏佳话,比如《西厢记》、《牡丹亭》。所以还是得划一道底线:我利用了手机接头去苟且偷情,一旦东窗事发我就只能狠抽自己,而不能置手机于不齿。我当然坚信,身边现实中比《手机》更鬼祟的偷情故事还要更多,但最让人堵心的还是编、导对男女偷情既津津神往又玩味咀嚼的趣味。”所以,所谓的“真实反映”并不代表生命体验,其中也包括创作趣味。

  赞同冯小刚“言论自由”观点

  记者:一般的文艺批评或者文艺评论只是就事论事,而不涉及到“人身攻击”,而你文章中多次出现来自崔永元和你对于创作者人格的褒贬,这种评论理性吗?

  何东:我个人代表不了崔永元,所以我只说我自己。我一向为文苛刻刻薄意气用事,写字多年,常常被人批评有失厚道与宽容,这一点我承认、接受并且自己心里知道。虽几十年间努力向厚道、宽容方向努力,可至今尚未成功。只有用余生更加努力而已。再说一句,有人因为我的刻薄骂我,我真心说一句:我活该!但关于评论理性,我认为为文既有“理性的感情”写作方式,也有“感情的理性”写作方式,关键是看真正内容触及到的是什么。

  记者:冯小刚高挂免战牌,你怎么看?

  何东:冯小刚现在如何反应,我不了解他的真实心情,也更不愿意进行任何八卦猜测,他有一句话说的好:现在言论自由。我举双手赞同。

  南京日报记者 梁平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