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妃宫内过把“考古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13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刘静华)由本报文化部与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历史就在咱身旁”大型系列活动启动后,一向安静的元明清天妃宫博物馆出现了少有的热闹景象。2月3日大型系列活动的第2项内容“发掘天妃宫遗址考古冬令营”在这里开始后,来参观的观众更是络绎不绝,众多的考古爱好者抓住这一难得的观看机会,在天津惟一的遗址博物馆大过“考古瘾”。

  参加考古冬令营的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30余位文化遗产专业本科大学生在活动开始后,认真听取了天妃宫博物馆梅鹏云馆长的专题讲座,初步掌握了考古发掘的基本理论,并在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天妃宫大殿建筑基址后部的4个考古探方、共计30平方米的遗址堆积进行了科学、细致地考古发掘。书本上学来的知识通过同学们手中的手铲第一次得到了实践,对于考古发掘的神秘感和兴奋感始终贯穿在整个发掘现场。同学们按照考古发掘的程序,小心细致地发掘出了民国至明清时期的瓷片、陶片、建筑砖瓦等生活用品,并作了详细的科学记录。

  据天津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陈雍介绍:天妃宫博物馆是我市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由于最初考古发掘时,这里出土了大量的元明清建筑构件和生活用品,因而决定该馆展厅中央仍保持元代建筑基址和明清时期天妃宫大殿基址模样,以做继续的科学考古工作。这次考古冬令营活动,是建馆后第一次对元代建筑基址和明清时期天妃宫大殿基址进一步发掘,因此说意义较大。

  不少热心观众纷纷来到天妃宫博物馆,他们静静地站在考古现场周围,认真地观看考古人员的考古过程,当发掘出文物时,他们也很兴奋的样子。现场中,不时有观众与考古专家进行交流,认真提出一些问题,专家们十分耐心地为观众解释。观众们反映:在天妃宫博物馆内参加“发掘天妃宫遗址考古冬令营”活动,在看到遗址的原貌和内容丰富的展览的同时,又能观看考古的真实过程,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图为参加“发掘天妃宫遗址考古冬令营”活动的天津师大学生和考古工作者一起对天妃宫遗址进一步发掘。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