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叙事风格突破传统 历史题材剧现身央视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26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国宝》剧照(来源:央视国际)
  20集电视剧《国宝》2月10日晚在CCTV-1隆重播出。该剧主演分别是两位饰演“国父”孙中山的著名演员赵文瑄和刘文治。这是台湾偶像明星赵文瑄继电视剧《孙中山》后再次主演主旋律作品。

  该剧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视传媒等联合制作,是继《康熙王朝》、《天下粮仓》之后的又一部重大历史题材作品,由执导《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著名电视导演张绍林担纲导演。张导演擅长把握宏大题材,此次他以浓墨重彩的格调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群爱国人士为保护故宫文物,历经战争劫难,颠沛流离辗转南北的那段艰辛历史,首度触及那个年代文物工作者的生存状态。赵文瑄在《国宝》剧中扮演了一个留英归国博士范思成,在电影《孙中山》中演国父的刘文治则演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宁致远。两位“国父”同台竞技,精湛的演技将带给观众不同的震撼力。

  央视影视部宣传人员认为,该剧不仅取材独特、情节曲折,战争场面也同样惊心动魄。编剧为电影《一声叹息》和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马军骧。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还配唱该剧主题曲《长路》,其雄浑、辽远的歌声为该剧增添了力度和厚重感。幕前幕后阵容都可谓强强联手。

  主创自评

  导演张绍林:叙事风格突破传统历史剧

  近年来,各电视台热播的历史题材电视剧,主要以武侠剧、宫廷剧特别是清宫戏为主,很多属于“国粹”的东西、能弘扬民族精神的作品,被一些不严肃的戏说,挤到媚俗的行列。

  《国宝》则追求朴实自然的格调,又恰当地渲染了壮美磅礴的氛围,具有严肃性和审美倾向,但不像一般的历史题材和主旋律作品那样板起面孔说话,而且该剧采用颇具风格化的日记体叙事结构来刻画人物性格,细节感人,故事性强,是历史剧创作的一大突破。

  主演赵文瑄:我的表演是最精彩的

  前年,台湾明星赵文瑄主演的《孙中山》在央视播出之后,完全颠覆了他以往“奶油小生”的形象,打开了他表演事业的全新一面。此次赵文瑄再次担起中央台交给他的重任,在历史大剧《国宝》中演一位爱国知识分子,演技纯熟,人物层次分明、内心世界丰满,得到业界一致赞赏。对此,赵文瑄说:“这是我从艺以来最为精彩的表演,范思成可以说是我塑造的形象中登峰造极的代表人物之一。”已成功转型实力派的赵文扒目前很有职业责任感:“现在的年轻人太风花雪月了,我想通过自己深刻的表演激发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虽然演惯了历史人物,但此次他感觉自己仍面临着挑战,就是与同样扮演过孙中山的刘文治同台竞技,他说:“我们这两位‘孙中山’是首次合作,常常一同出场,观众难免拿我们来比较,但我们合作得很默契,完全忘了自己的身份。”他还说:“刘文治在剧中扮演的老院长一样非常有奉献精神,承担着几十万件古物运载任务,但并不想做英雄。刘文治具有中国老演员深厚的功底,与台湾演员的风格不同。”

  由于该剧具有浓厚的人文风格,他相信该剧如果卖到台湾一样会有很多人看。

  剧情

  1931年,日军入侵山海关,华北形势告急,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馆藏精品转移,以避战火浩劫。文物南迁工作历时十五年,近二万箱、百万件文物,行程数万公里,曾经在徐州、郑州遭到日军飞机的轰炸、在峨嵋经受了大火的考验,但都能化险为夷,文物没有丢失损毁,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史乃至文化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华文明史上的奇迹……(南方都市报孙倩吴芾)(来源:南方都市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