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做戏与做人:看《我这样过了一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kavkalu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杨惠珊的座右铭,语出《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第一次看杨惠珊的电影是《玉卿嫂》,她的精彩演出让我记住了这个名字,多年以后,在上博看她琉璃展时为她的人生经历所感动,她和其夫君张毅的故事成为娱乐圈的一面镜子,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人的形象是靠自己的一言一行构筑的,只要心正,百毒不侵。

  杨惠珊三次获得金马奖影后,张毅是金马奖最佳导演,台岛著名的新锐导演。在事业巅峰时因为绯闻双双退出娱乐圈,甘愿远离浮华的生活,不愿成为娱记们的话题,他们闭门谢客,经过数载不懈努力,成为中国现代琉璃工艺的一代大师,作品为北京故宫博物馆收藏。真的引人深思。

  张毅导演,杨惠珊和李立群主演的电影《我这样过了一生》,改编自台岛“新女性主义”作家萧飒的小说《霞飞之家》,以一个寄居亲戚家的平凡女子桂美婚嫁前后的生活,展示中华女子传统的美德和为了家庭的牺牲精神。时间跨度30余年,电影以现实主义的手法,以桂美辛劳一生的时间顺序为走向,翔实地记录着一个台岛平凡女性含辛茹苦、相夫教子的故事。影片朴实、自然,导演以传统的儒家观念为依托,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勤劳、坚韧、宽容的中华妇女的典型形象。
上世纪80年代初,台岛经济腾飞,使得一些学者、作家开始反思农业社会向现代工商社会转换时期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渐变的过程,故而,在这部影片里导演用心塑造了这样一个典型人物:桂美。

  电影开始时桂美的表姐为其介绍男友,厨房里的桂美忙碌地做着家务,导演以长镜头真实记录了细碎的厨房劳动。导演在整部电影中灵活运用长镜头,以纪实风格将桂美半生的生活状态展示给观众,以中景和远景客观而含蓄地记载桂美人生路的足迹,并通过人物对话传递着导演的人生观和处世准则。

  桂美嫁给永年之后,生了一对双胞胎,加上永年前妻的三个孩子,她成为了五个孩子的母亲。而永年因为赌博丢掉了饭碗,困顿的日子里桂美没有逃避而是勇敢地承担了家庭的责任,任劳任怨做贤妻和良母。这个过程里,桂美自强、自尊、不卑不亢,她的处世不惊、有主见、有原则的生活态度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桂美的一生是辛苦的,但是,她的儿女因为她而学到了人格力量,传统的伦理观念使得电影有了一个大团圆式的结局。虽然有着戏剧化的成分,但是每一个华夏子孙心中都有着“善有善报”的美好愿望。至少垂危之时的桂美是幸福的,永年改过自新尽心尽力服侍重病的桂美,儿女长大成人,各得其所。

  我以为,骨子里张毅导演是一个老派的中国男人,所以,忠孝节义的儒家思想起了作用,虽然对于现代的轻浮而言有些背时,但是,它的存在确实让一个国家有了一个恒定的基础。

  除去纪实风格,极具特色的台词也为影片增色不少,显示了导演对当年台岛转型期社会变迁的细致观察。整部影片叙事流畅,以桂美的故事折射台岛的民生、民情。所以,影片获得第20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张毅、萧飒)、最佳女主角的殊荣。

  杨惠珊获得这个荣誉是众望所归的,杨惠珊以《玉卿嫂》、《小逃犯》成名,以此片达到演艺事业的顶峰。她为了演好这个时间跨度30年的角色,为了贴近角色本色,因为剧情需要增肥17.5公斤。这种为了角色而作的牺牲体现了职业演员应有的敬业精神,更值得当下内地那些台上靠脸蛋混饭吃,台下靠下三路巴结导演的女星们深思。

  记得《霸王别姬》里关师傅说过:演戏和做人是一个道理……

  确实,德艺双馨的牌子不是好端的,当下中国娱乐圈,丑态百出,不知廉耻者众,拿私淫作秀、说事、卖钱比比皆是,而“愚记”推波助澜,犹如苍蝇围着烂肉,嗡嗡不已。一唱一和将下作当有趣,还以为捧得头条,暗自窃喜。

  他们应该看看台湾中影20世纪80年代的一系列的影片,或许,他们能够从中明白一些浅近的道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