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恋爱中的宝贝》100度登场 将角逐威尼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02:33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恋爱中的宝贝》剧照

《恋爱中的宝贝》剧照

  被媒体广为炒作的《恋爱中的宝贝》本周开始在全线上映,这部由著名导演李少红执导,周迅、黄觉主演,汇集小室哲哉、叶锦添等世界顶级大师的电影,力图营造出一种前卫的爱情,给所有人一种“被爱情当街击倒”的感觉。不过从近日上映的反映来看,这部李少红的“颠覆之作”却众说纷纭,各方说法不一。

  要说这是一部曾经导演过《血色清晨》、《红粉》、《幸福大街》的第五代导演拍摄的影片,大家都不会相信。因为《恋爱中的宝贝》在风格上的变化太大了,甚至有着明显的“与往事干杯”“与第五代手法决裂”的痕迹。作为第五代导演中的实力女将,《恋爱中的宝贝》是一部用超现实手法表现的非传统爱情的电影。用李少红的话说:“这是一个与灵魂遭遇的故事,一次爱情的洗礼。”许多观众看过电影后觉得十分恐怖,尤其是影片的结尾周迅自戕,鲜血横流。而李少红自己却觉得“如同影片的结尾,有人看见了鲜血觉得悲剧,我却认为它是信念的结尾,它体现了爱情的不可妥协性,也是一种魂飞魄散的爱情,你可以体验到爱情的疯狂……对我来说,爱情是精神生活中的最高支柱、最重要的东西,当然有些人可能没得到它,但心中会有那种信念。”在“宝贝”参加柏林电影节展映时,一位专家表示,10年以来,中国的许多影片都在国际视野内享有非常高的声誉,但是这部影片,更显得与众不同。这部影片是中国电影创作中出现的与传统方法的一个突然断裂,它用了很多西方电影的手法,甚至也用了好莱坞电影的一些拍摄方式。

  《恋爱中的宝贝》片中虽有几处裸露镜头,但十分干净,所以影片顺利地通过了审查,一刀未剪。周迅的“惜肉如金”在圈内是有目共睹的,在《巴尔扎克与小裁缝》中周迅也只有一个背部的裸镜,而且在水中的激情戏还是替身上场,但在《恋爱中的宝贝》中,周迅却有好几场大胆的激情戏,实在出乎记者意料。不过,与影片的前卫风格相适应的是,如此大胆的镜头看起来并不让人觉得刻意,反而和剧情十分贴切。据制片人李小婉透露,两位演员在拍摄时一直都处在角色中的癫狂状态,很长时间都不能摆脱角色的困扰。周迅花了半年时间才摆脱了角色的“后续影响”,而黄觉则选择了去英国度假才渐渐走出角色。

  “宝贝”拍摄历经3年,耗资515万美元,而导演、周迅、摄像以及制片人的片酬还不包括在内,仅片中特技处理就用了107万欧元。此外,制片方还特地请来日本著名音乐大师小室哲哉为该片谱曲,除两首插曲《占线》、《虚拟空间》由周迅演唱之外,片尾曲《reason》还由小室的妻子演唱。影片公映在即,“宝贝”除了在柏林一展宏图外,还将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角逐,这部一反李少红所有电影风格的作品大胆地创新和突破,不仅是中国第一部年轻人的爱情电影,在叙述方式上也让外国艺术家感叹中国的导演方式。

  《恋爱中的宝贝》花絮:

  花絮一:

  李少红曾念平双双倒下制片困倦难忍以头撞树

  导演李少红为该片可谓倾尽心血,从一开始她就忍受了整整四个月的日夜煎熬,直到少红导演心脏病发作。“其实当时我根本没有心脏病,就是太累了。摄影曾念平也扛不住了,医生觉得他不能出外景,可怎能不去呢!剧组人员把他抬到山东外景地,两位司机轮班开了14个小时,到山东时已是夜里三点多钟,包括制片人都几天几夜没有睡觉,困得直往树上撞。后来几次我们准备好了300多群众演员,可想要的海景就是不出来,老被海浪吞没,我实在扛不住了,觉得特别挫折。”

  花絮二:

  资金有限,用实拍达到特技效果

  著名摄影师曾念平在谈到“宝贝”时说:“《恋爱中的宝贝》是我这么多年做摄影师的生涯中拍戏最为艰苦的一次。其实在这部影片中,很多应该用特技做出来的效果,都是用摄影机直接拍摄完成的。比如在一些镜头中,我们通过改变摄影机的拍摄速度,来取得这种效果。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后期的特技制作费用对于我们来说太高昂了。再比如电影中‘宝贝’被同学追赶的那场戏,为了真实,我们让追赶中孩子们的动作拐了个弯儿,这样两个移动车就不能保持同步。这成了个技术难题。我们后来想出一个办法,就是用自行车的轮胎把轨道拐弯处的接口给绑住,但这样做很危险,第一次就把我扔出去了,但最后还是完全成了这个镜头的拍摄。”

  《恋爱中的宝贝》终于上映了,但结果却并不像我们预料的一片叫好,质疑、批评、目瞪口呆、不知所云,反应之强烈均不罕见。“看不懂”是我听到的最多的评价,在蜂拥而来的质疑声中,许多人把“看不懂”当成评价电影好坏或者票价值当的标准。其实观众大可不必如此紧张。应该说,导演李少红在经历了20年的磨砺后,这一次大胆突破自我也突破第五代的创作风格,绝非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我们在电影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国电影界的一种创作新风,这种勇于突破自我,否定观众已经习惯的既定模式也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挑战自我的精神。也许中国电影出现《恋爱中的宝贝》这样的异类,或者说是“怪物”是必然的趋势。即便李少红不做,也迟早会有人来尝试。就像人们当年接受第五代替代第四代时的必然。(信报记者 宗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恋爱中的宝贝》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