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氏四兄妹齐聚《大栅栏》 舞台上下各尽千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55 北京青年报
黄氏四兄妹昨晚齐聚 黄宗英 黄宗汉 黄宗洛 黄宗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由于黄氏四兄妹的加盟,昨晚北京台一套开播的电视剧《大栅栏》别具一番风情。黄氏四兄妹指的是黄宗江、黄宗英、黄宗洛、黄宗汉兄妹四人,他们祖上三代翰林,书香门第,到了他们这一代,由于时代的变迁、个人爱好等诸多因素,兄弟姐妹中多数演了戏,舞台上各有声色,舞台之下也各尽千秋。大哥黄宗江是新中国著名的戏剧家、散文家;二姐黄宗英,先是成为名演员,后来又成了新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报告文学作家;三弟黄宗洛从小长相最差,谁也想不到他能当演员,但他却以“龙套大师”著称;四弟黄宗汉最具演员条件,但改革开放后成了中国第一代文化企业家。

  如今四兄妹都已经年逾古稀、白发冠顶,最年长的黄宗江已经83岁了,借《大栅栏》集体亮相,自然吸引了很多老观众的心,这也是兄妹四人唯一一次在影视作品中团聚。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四位老人,但因为黄宗汉老人目前因病住院,未敢打扰,其他三位老人接受了采访,几位老人态度谦虚幽默,声音都饱满洪亮,黄宗洛老人对于他自己声如洪钟的注解是,一向提着气说话,所以不会说悄悄话。

  一段小插曲:黄宗洛反串慈禧,大哥反对

  《大栅栏》故事以老北京的商业区大栅栏为背景,以罗仇两家的世代恩怨为线索,展现了上至光绪皇帝下至妓女、车夫的一段沧桑历史。其间,于宫廷险恶、商场惊骇中交织着情爱纠葛,一环环扣人心弦。这部电视剧是北京三部曲———《天桥》、《大栅栏》和《王府井》之第二部。

  据了解,在出演这部戏的过程中,四兄妹闹出了一段非常有趣的小插曲。在四兄妹确定加盟该剧后,制片人兼导演鲁岐希望黄宗英老人来扮演慈禧太后,但黄宗英觉得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就推掉了这个角色。于是黄宗洛主动请缨,想反串慈禧太后,还试了妆,拍了照片,积极地进行角色设计。谁知长兄黄宗江知道后,坚决反对,认为这是正剧,怎么能让黄宗洛来反串,他表示要是黄宗洛演慈禧太后,他就退出剧组,大哥一生气,其他弟弟妹妹自然不敢吭声,最终的慈禧太后由吕丽萍来扮演,黄宗江出演李莲英,黄宗汉出演福王爷,黄宗洛出演顺天府尹穆大人,黄宗英扮演一位老格格,只有一场戏。

  黄宗江:我们是配角,聚在一起是留个纪念

  出演李莲英的黄宗江表示,在这部电视剧中,他们兄妹只是配角,就为给大家留个纪念,这既是唯一一次荧屏相聚,也是最后的一次。黄宗江说他们兄妹四人在剧中聚在一起的场景就是在第一集刚开始的那段。但对那场戏,他有些不满意,因为当初拍摄时,给他准备的道具不全,没有戴腰带,老爷子觉得不对,因此导致那天状态不是很好。而他自己很满意的是有一场慈禧坐火车的戏,老佛爷受不了火车头的轰鸣,硬让把火车头给卸了。于是,四列士兵如拉纤般拉着车厢移动。老佛爷又嫌火车走得太慢,吩咐李莲英让火车走得快点。于是黄宗江站在车厢外的小平台上,一声高于一声地吆喝,有板有眼,字字铿锵,演到兴致处,黄宗江还字正腔圆地即兴唱了一句。123

  谈起和吕丽萍的合作,黄宗江表示配合得很好,“我虽然是解放前的演员,可现在拍戏觉得还行,遗憾的就是我和吕丽萍相差岁数太多,扮相上差距大,我成了老太监,她则是小太后。”当时坚决反对三弟黄宗洛演慈禧的黄宗

  江显示了长兄的大度胸怀,他说,自己之所以不同意黄宗洛反串慈禧是因为他本人不喜欢戏说剧,而且现在的电视剧已经不是过去的男旦时代了,又不是演化装相声,所以就没同意黄宗洛的主意,还跟他生气,可现在想想,也许黄宗洛也能把慈禧演得不错。

  因为四人只是剧中的配角,岁数大了,也不能总来片场,因此聚在一起的时候不多,基本上各拍各的,对于几人的表现,黄宗江老人说他的女儿认为黄宗汉演得最好。

  黄宗英:我只是出来“跳加官”,给大家祝个吉祥

  二姐黄宗英近日刚从医院回到家中,去年她因为做了高难度的甲状腺囊肿手术,所以声带坏了,现在她每天在家中练着“1234”希望可以恢复声带。黄宗英老人说:“我在《大栅栏》中就扮演只有一场戏的‘老格格’,我没演什么,如果想看我的演出,大家会觉得上当的。”黄宗英表示,这部电视剧对她来说,就是“跳加官”,这是戏曲的一个词,即开场给大家助个兴,祝个吉祥的角色,“我想跟大家说我还活着呢,祝观众吉祥”。

  之所以拒绝演慈禧,黄宗英说一方面是身体吃不消,“折腾别人也折腾自己”;另一方面是因为她觉得自己演不过卢燕和斯琴高娃。作家与演员相比,黄宗英更喜欢作家,她认为自己做演员是有局限的,能演的路子很窄,很多角色她演不了,但写作却是她非常热爱的,这两天的时间,她就写完了一篇4500字的回忆赵丹怎么演鲁迅的文章。剧中的这场格格戏,也是黄宗英自己写的,“我这就相当于一个药引子,引着大家看这部电视剧”。

  黄宗英老人说她现在每天早上八点会准时打开中央五套,跟着里面的体操活动一下胳膊、腿儿,“我做不到电视上那样的标准,也就打个七折到九折,但我希望自己能健康地站在舞台上向大家谢幕”。123

  作者:萧扬

  写文章、看报纸也是黄宗英老人每天的主要生活,但她说自己现在要保护好脑子和视力,因此写文章和看报纸都不敢太多,实在想写,就练大字。说起黄宗江和黄宗洛两位兄弟,黄宗英说:“黄宗江对各种戏、各种剧种都感兴趣,而黄宗洛更是见戏就着迷。”

  黄宗洛:还惦记着慈禧这个角色

  说起《大栅栏》,黄宗洛老人对自己演的这个角色感觉不是很理想,他说自己有很多地方没有搞明白,例如过去的那个年代,男人有三妻四妾很正常,可他演的这个角色怎么怕老婆呢?他觉得怕老婆没道理啊,不过他也说自己曾经演了七八个太监了,也没琢磨透太监这个角色。

  说起两位兄弟的表演,黄宗洛说他不说黄宗江,因为是他大哥,而黄宗汉因为不做演员,所以表演起来反倒最松弛,演得最好。黄宗洛说其实一家人中黄宗汉最应该当演员,从小就聪明会演,结果人家没做,成了企业家,而他是最不该做演员的,反倒演到现在。黄宗洛表示自己年龄也大了,因此也想退出,不演了,可记者刚一问:“那您是否就打算不演戏了呢?”他立刻回答:“合适的还是要接。”爱戏之情油然而生。

  黄宗洛心里显然还一直惦记着慈禧这个角色,他忍不住说:“我大哥和吕丽萍扮相差距太大,吕丽萍太年轻。要是我自己演慈禧呢,化妆只用一个小时,变声也容易,还容易出彩儿,可我大哥不让,我只好听话,这是奉命行事。”123

  作者:萧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