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晓庆谈近况:回到起点 一切又从零开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8:52 中国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281封信》拍摄间隙的刘晓庆 李治平摄 来源:上海文汇报
  化妆师为《我的兄弟姐妹》里的母亲——刘晓庆上妆 记者陈晓黎 来源:上海文汇报

  性格即命运这句话,用在刘晓庆身上实在贴切不过。20年前,连载于上海文汇报的自传《我的路》,是她对自己截至当时艺术和生活的一个总结。这之后的20年,争强好胜、口无遮拦的刘晓庆,在影视界、商界经历了云端谷底的起伏跌宕。在因税案羁押422天之后,她又回到了起点,作为一个演员,重新站在了聚光灯下。日前记者(文汇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这位本报的“老熟人”。

  从去年8月16日取保候审出狱,到记者离开北京的1月9日,175天的时间,刘晓庆已经和正在拍摄的影视剧有《永乐英雄儿女传》、《谁主沉浮》、《江山美人》、《281封信》、《我的兄弟姐妹》,已签约的有《宝莲灯》、《神兵》、《京城四少》等。在京的几天里,从《281封信》到《我的兄弟姐妹》,从片场到家中,记者看她拍戏,和她聊天,重新感受“一切从零开始”的刘晓庆。

  见到记者又惊又喜鬓角起泡一笑了之

  北太平庄某办公楼的4楼,被改装成了《281封信》中的娱乐公司办公室。这里离北影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一身黑白职业装的刘晓庆见到记者,既意外又高兴,匆匆招呼之后又回到镜头前。

  这场戏是她演的娱乐公司老总与年轻人策划歌手参赛曲目。因为灯光、机位、改词的原因,拍了好几遍。修妆的时候,记者发现她的鬓角起泡溃破了,她笑说是连着在横店没日没夜拍古装戏,粘头套过敏闹的,“已经不那么疼了,没事”。那轻松的口气,让记者想起17年前在《芙蓉镇》片场初识刘晓庆,因为学做米豆腐练推磨,她的手上起泡溃烂,也是这般一笑了之,当时谢晋直夸她敬业,说她有这用功劲儿加上“中国最好女演员”的心气,能成功是必然的。

  《281封信》是一部青春偶像剧,作为配角的刘晓庆戏份不多。“我现在是回到起点,不在乎主角配角的。”坦率的刘晓庆还告诉记者,原本这是晓庆公司策划的戏,现在这戏是别的公司在做,虽然还担了制片人、监制等头衔,但她表示自己不会管钱上的事。说着话,要拍年轻女主角的特写了,刘晓庆马上将手指放在唇上,现场顿时一片寂静。

  在此吃盒饭很满足每天只睡四五小时

  中午刘晓庆邀记者和她一起吃盒饭。榨菜炒肉丝、炖白菜、蛋花汤。她一边吃,一边听记者讲去年5月《芙蓉镇》剧组重回芙蓉镇的事儿。说到曾把着手教她做米豆腐的大嫂如今开了店住进了楼房,说到当年她背上的娃娃已经到县城上学,说到好多村民家里还贴着与她的合影。刘晓庆听得认真,问得仔细。她说拍《芙蓉镇》的情景就像在昨天,工作着,快乐着,美好着。

  没能随剧组重回芙蓉镇,是刘晓庆心头的隐痛。6月,她本人就因晓庆公司税案被拘捕,度过了人生中难忘的422天。她说在狱中时不知这辈子还能不能再做演员,现在吃着剧组的盒饭,自己已经很满足了。

  如今她的拍戏合同已经排到了年底,几乎没有空隙。税案还没有了结,一大家子还得靠她开支,刘晓庆好像又回到了20多年前疲于走穴的时期,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不过等挣的钱够还债够过日子了,我会静一静,认真挑选我最想演的角色。未来的人生,我觉得还就是做一个演员的好。”

  不会写什么在狱中懂得自由真情惜福

  天黑时分,剧组收工了。不时有年轻演员跑来请教造型、台词,刘晓庆指点得很详细。开车的还是以前公司的司机小齐,依然抢着开门、关门,憨憨地笑。三环路上已是万家灯火,闪烁的霓虹灯迅速在车窗边闪过。汽车拐上高速公路,男友阿峰不停地和刘晓庆说着戏里戏外的家长里短,看着他呵护备至的关切,不禁想到刚才化妆师苏红的感叹:“晓庆终于找到可以同甘共苦的另一半,她和阿峰就快结婚了。”

  在家里,刘晓庆偶尔也上网,这些天,一篇所谓刘晓庆在海外有巨额财产的消息成了网上的热门话题。李肖霖律师打来电话,告知已经向发布这个不实消息的媒体发出正式律师函,要求对方道歉。搁下电话,刘晓庆说:“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明白,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自由更可珍贵的了。”她说:“我不会写什么《刘晓庆在狱中》的书,那些酸甜苦辣的教训和人生感悟,我只会收藏在心里,受用一辈子。”至于玫瑰园的水电、按揭还有律师费,出狱前都是好心的朋友们帮忙垫付的,现在她还在用拍戏的钱还……“我这人大大咧咧的,经过了这件事,才真正懂得了世界上最珍贵的是自由和真情,懂得惜福两字。我会好好地开朗地活着。”

  重回北影从零开始喜欢朴素母亲造型

  9日离开北京前,记者赶到北影《我的兄弟姐妹》剧组与刘晓庆道别。

  化妆间里,她正在梳辫子,一边和闻讯过来看她的北影老演员樊姨聊着。在这部戏里,她演的艾莲是右派的老婆、4个孩子的妈。穿上花棉袄,在《281封信》里时尚干练的老总一下子变成了上世纪70年代朴素内向的母亲。刘晓庆很喜欢这个造型,这让她想起了以前拍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芙蓉镇》等的情景。其实她以前没少演底层人物,只是后来看多了她的古装美人,一时竟让人对她的这种造型有些不信。这是她进组的第一天,5点就起床出门,估计得拍到天黑。导演对她和李幼斌的对手戏很满意,进度顺利。

  走出北影,大门口围着几十个等待机会的“北漂”演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拍戏的甘苦。忽然想起20多年前的刘晓庆,不也是这样起步的吗?祝愿“从零开始”的刘晓庆,以后的路还是能靠自己的双手和劳动,走得稳当,走得平安。

  来源:上海文汇报、记者:陈晓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