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少红:拍《恋爱中的宝贝》我很残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4:15 北京娱乐信报
  观众熟悉李少红,是因为她的电视剧《雷雨》《大明宫词》《橘子红了》,身为第五代导演中最负盛名的女将,在执导了多部细腻而唯美的电视剧后,李少红重新回归电影,拍摄了由周迅、黄觉、陈坤主演的《恋爱中的宝贝》。这部即将在2月14日上映的电影历时近两年,汇集了曾念平、叶锦添、小室哲哉、布鲁诺·特瑞尔等豪华制作班底,最让记者奇怪的是这部电影一反导演李少红以往所有的电影风格。

  谈自己

  我的兴趣在明天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部电影跟你以往的电影风格完全不同,包括色彩、空间变幻的感觉、拍摄的角度,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全新而具有颠覆性的尝试?

  李少红(以下简称李):我不是一个怀旧型的人,我从不会回头去看,我会想哪些事情还没做过,好像兴趣都是在明天。

  记:那么这部电影你想表达的是什么?

  李:梦对我实际上是跟灵魂在一起的时刻,我是觉得人生里面有两个时空,一个时空是你的物理时空,你踩在地球上,你生存空间的时空,还有一个时空是你的精神时空,精神时空里面的感受经常是在梦里面。

  记:你觉得拍摄这部与你以往电影风格完全不同的电影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李:我实际上一直在想,一个人的心理空间和她的精神空间是什么样的,这里面的情绪色彩怎么把它呈现出来。这个很难,这么多年大家拍电影都习惯了一种方法,换一种方法的话首先大家会有陌生的感觉,另外很难理解现实的空间和非现实的空间怎么区别。这种东西是我们拍摄过程中间最要命的一件事。

  记:这部戏中有很多不可思议的设计,比如有一场戏周迅身上还挂了鸡毛掸子,有些地方像是科幻片不像在地球上。

  李:是的,这部戏其实很有挑战性,你说的是一特别典型的例子,宝贝和刘志一起回到他父母家,这个女孩的到来改变了这个家庭,这是这场戏的最终目的。当时讨论这个女孩该买什么礼物?我觉得白菜不对,鱼虾也不对,反正什么都不对!我把叶锦添找来了,我说这些道具都太具像了,她带给这家人的应该是一种心情,一种情绪。叶锦添说那好吧,给我点时间看能不能弄出点心情来。叶锦添再带周迅来的时候,我们现场所有的人都乐死了,鸡毛掸子也上身了,还挂了一个绿地毯上面写着“平安回家”,周迅的感觉立刻随着那鸡毛掸子蹦了出来。我特别地兴奋,当时就来了很多灵感,让宝贝和刘志进门的时候,恰好赶上电视中播放春节晚会热闹的节目,刘父回头第一眼看到的正是像明星登场一样的宝贝,这时各种各样的彩色追光灯全开了。确实有些想法却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比如宝贝一挥手天上就飞下来一张桌布;厨房中的各种蔬菜随着宝贝的心情漫天飞舞;做好的饭菜有灵性似的自己飞到餐桌上等等,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这是发挥所有人聪明才智的时候。

  记:你觉得为这种创作付出了这么多,最终的回报是你想要的吗?

  李:我们很有本事,因为我们有多年拍电影的经验,还有我们这个团队的工作人员都是太可爱了,他们会把他们所有的能力都拿出来帮你实现你所要的东西。

李少红和陈坤 信报记者 陆 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拍电影我心力交瘁

  记:谈谈你自己吧,拍摄这部电影时你的心脏病突发,媒体都吓坏了。

  李:从第一天就开始的这种状况日日夜夜维持了四个月,直到我心脏病发作了。说实在的我觉得我没有心脏病,就是太累了,心力交瘁。当时也是因为摄影曾念平先扛不住了,医生是觉得他根本不能出外景,可是他怎么能不去呢?!我们几乎是把他抬到山东外景地的,路上我和一位司机轮班开了14个小时,到山东是夜里三点多钟,包括我们的制片几天几夜没有睡觉,困得直往树上撞。我那天特别难受,我不知道我这样做会是什么样的东西在等待着我?我真的有点扛不住了,心就开始疼了。而且到山东拍摄非常不顺利,接二连三的天气变化,我们想要一个艳阳天,在大家现在看到的那个巨大的海滩上面联络了300多位群众演员唱着“太阳岛上”,穿着泡泡纱的游泳衣,吃着红烧肉和饺子还有老玉米,但是等我们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到达海滩的时候,海滩消失了,它被海浪吞没了,这样连续了三次,我当时真有点扛不住了啊!

  凤凰涅我别无选择

  记:怎么会想到用这么一种完全凤凰涅似的方式来挑战自己,其实女人还都是喜欢随遇而安的。

  李:其实所有的挣扎都是对自己的。一旦明白你原来熟悉的那个系统和你原有经验在被排斥掉了、不可能用了,必须建立一个新的、特别完整系统的时候,而那个新的东西具体是什么样还不清晰,那一瞬间的感觉是挺恐怖的。就好像走在一个很细的钢丝之上,稍微有一点点不对,就有可能掉下去。我觉得走每一步都挺艰难的,要不然就掉下去,要不然就走过去,没别的选择。

  记:这部电影是来源于你自己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些东西的感悟,对于电影中的那个“宝贝”你觉得现实生活中存在吗?

  李:这个女孩活在任何一个人的心中,是没有性别的。如果是一个男人的话就像刘志,他希望在自己内心世界里有这么一个人,盼望的那种被当街击倒的一种情感。如果是一个女人的话,她可能是一种对爱情的渴望。希望这种爱情是完美的,神圣的,纯洁的,她需要洗干净自己去迎接它,哪怕是牺牲自己都要换得那种完美。

  谈主演

  黄觉看重的不是他的形象

  李:我当时确实是选了很多男孩,包括当时比较红的那几位都来试过,我仍然觉得找不到这个人物的感觉。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样,但是我觉得他应该是属于尼古拉·凯奇这样的人,并不在意他的长相,在意的是他给你的感觉。当黄觉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他首先给你的感觉不是他的形象,他给你的感觉就好像给他什么颜色,他就能上什么颜色,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吧。当时小婉坚决反对用黄觉,认为这么大的制作成本启用一个新人太冒险了!整个做造型的过程中,我们俩几乎没有讲话,我给她发了一个短信,说这个男孩造型出来可能会不错,我说如果真能不错的话,这个人没准公司可以签。她却给我回了两个字:休想。

  陈坤他的状态太入戏了

  李:陈坤从做造型的时候我就已经感觉到他的状态太入戏了。我非常感谢他当时在演电视剧《金粉世家》让他来不及准备,来不及膨胀,他膨胀不是骄傲,是想得太清晰、太好了。我开玩笑说先给他吃点牛黄解毒,把火给泻一泻。这么不严肃地对待他,他就觉得特失望,觉得他怎么不被重视。我当时就想:他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吧!当他没有装备了,卸甲之后你再跟他说话,他可能就会冷静下来听了。后来我觉得还是慢慢地抓到一些质感的东西,现在是把他最出彩的部分保留了下来。

  周迅第一天拍摄就有挫败感

  李:第一天拍摄周迅开始就有挫败感,因为她准备了很长时间,她有自己的理解,演员这种理解首先是要被尊重的。她也会很快发现我的理解跟她的好像不太一样。你觉得不对的时候,她会很紧张。后来周迅完全进去了,尤其是在拍最后一部分场景的时候,我觉得基本上两个人是怎么演怎么都有了。我觉得这种东西你把他引导进去以后,其实真的是挺残酷的,包括我们的状态都不太正常,当时自己没感觉,我想要是拍下来当时的场面,现在看肯定很恐怖的,这是后来我从周迅身上感觉到的,她很长时间从角色里出不来。我觉得我作为导演有点太残酷了,让演员进入到这么一个精神状态里面去。幸亏她很快就到别的戏去工作了。去到法国的那段时间,她一看到剪辑好的片子差点又崩溃了,从头哭到尾。

  信报记者宗珊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