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色化历史的背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美对人类是一种诱惑,而这种蛊惑人心的美产生于一个男人身上,便有了些妖异的味道。

  狂夜

  深夜,蜷在棉被里,塞上耳机,让大岛渚这一部扑朔迷离的电影代替梦境。

  故事的舞台设置在1865年的京都,名噪一时的日本最杰出的剑客团体:新撰组。新撰组,成立于文久三年(1863年),是东京残留的浪人队与芹泽鸭一派共同成立,成员以天然理心流为主。因活跃在日本壬生一代,人称壬声狼。是幕府将军为了对抗维新派、维持其统治,并加强京都守备而成立的特殊武士团体。

  片中出现的人物,大多是有原型的。北野武饰演的“鬼副长”土方岁三,新撰组创始人近藤勇,著名的美少年剑客“天剑”冲田总司等等。而虚拟的美少年加纳想三郎,则是为探究这群剑客们不曾在历史中开启的内心而投放的一枚醉人的饵。

  元治元年(1864年)6月5日,新撰组已因池田屋一战成名,使得明治维新几乎推迟了一年。迁居西本原寺后开始招募新队员,有两名武士被录取,其中一名剑术超群,手段干脆冷酷,是位富商的儿子,名叫加纳想三郎。

  在他出场之初便引起了新撰组首领近藤勇的注意。而一边沉默的观察者,副长土方岁三,也在这个少年出现在视线里的一刹那暗暗一惊。

  真是个美少年。

  迷离的光影下,白皙丰满的腮,小巧而透出倔强的紧抿的红唇,睫毛修长,略显出媚态的眼,峨眉淡扫。

  新撰组的“局中法度”是由代表其法统的副长土方岁三拟定的,白纸黑字无生命的条律绾住了一群各怀心事,随波逐流的剑客们。新撰组是以国家机器的身份存在,其运行模式是近乎“机械化”的。在新撰组,个人的私欲被严厉压制,严格的制度使得人不得不遵循统一的行为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欲念反而像被压在岩石下的杂草,以更加激烈而畸形的方式生长出来。

  美少年加纳的加入,无疑是对这欲念的催化剂。动荡不安的分子开始逐渐得在这个纪律严明到近乎残酷的团体中蔓延开来。

  美对人类是一种诱惑,而这种蛊惑人心的美产生于一个男人身上,便有了些妖异的味道。这个诱惑每日行走在新撰组缺乏生机的大院里,在阴天般灰蒙蒙的武士服中,他的一身纯白是唯一的亮色,像拓片一样刻在那些被欲望熬得发干的眸子里。欲望世界里的纯洁本就象征一种罪恶。

  男人们开始蠢蠢欲动起来,荒谬的事件不断出现,开始有人堂而皇之地向他求爱。

  而加纳对于周围人的追求,却采取一种不置可否的态度。脸上总挂着暧昧不明笑容的他,看似无邪实则心机重重。在第一次接到行刑任务后,漠然的表情和熟练的刀法,令土方岁三感觉出了这个少年经历的非同寻常。
全片中唯一不受诱惑的人物,似乎就只有冲田总司了。历史上的冲田,是一名年轻受人爱戴的天才剑客,也是一位早夭的英雄。在片中,他的扮演者武田真治演绎出了一个率性直爽,不喜欢被法则禁锢的人物。对于加纳和被他吸引的人们,他有一种原因不明的恐惧和反感,他厌恶法统,却又不得不维护法统。于是我们看到,在人物感情如此混沌的《御法度》中,冲田原来才是唯一的坐怀不乱者,或者说,最适合做法则代言人的人。他厌恶法度,却在遵循自己的道德准则之时成为了法度的维护者。也许,他也害怕直视自己的内心。

  在《御法度》中,加纳是最难以琢磨的一个人物。他的许多行为都缺乏目的性,或意义不明。然而他也是全片中最自主、最独立的一个人物。一些看似他被强迫的事件,实则是他作出的自主选择。他的行为有时简直只是出于一种征服欲。在“御”片中,看似处于弱势地位的加纳,其实是一个把“欲”最大化的人物,他可以不顾法规自主行事,可以轻描淡写地说“我加入新撰组只是为了能杀人”,大岛借助他也表达出了自己对新撰组成员的质疑:这些被称为“鬼之子”的杀人机器,他们加入新撰组,究竟是为了什么?又究竟想得到什么?

  大岛渚的加纳,似一味蛊惑人心的毒。如同一株生长在法则高塔脚下的曼陀罗花,以其缓慢却致命的攀援逐渐令自己充满诱惑力的香气渗入塔的内部,慢慢地侵蚀,甚至高层也无法抗拒。《御法度》中的新撰组中了这种毒,这一味情色之毒。我们也中了这种毒,这毒像鸦片一样令人神思游离,回到140年前那个绚烂的京都。看那一群剑客们如何演绎压抑与困惑,疯狂与背叛,理想与爱。

  (日京/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