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五十四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勇往直前勇抱金熊 女魔塞隆再当影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14 北京青年报
《勇往直前》主创人员喜获金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54届柏林电影节今晨闭幕

  第五十四届柏林电影节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勇往直前》导演:费斯·阿金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失去的拥抱》

  最佳导演银熊奖:金基德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凯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查理兹·塞隆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丹尼尔·亨德勒

  《勇往直前》剧情

  40岁的Cahit自杀未遂而住进医院,结识了同样自杀未遂的姑娘Sibel。为了帮助Sibel摆脱家庭的束缚,两人结婚,婚后享受着各自的自由,都有别的爱人。但有一天Cahit发现自己爱上了Sibel,他开始享受生活,发现了自己活下去的勇气。当Sibel意识到自己也爱Cahit时却已经晚了,在一场因嫉妒引起的斗殴中,Cahit杀死了Sibel以前的一个情人。Cahit入狱了,姑娘后来离开家庭去寻找已出狱的Cahit,此时的Cahit依然相信两人还有灿烂的未来……

  第54届柏林电影节昨晚颁出奖项,事先并不算热门的影片《勇往直前》抱走金熊奖,美国金球影后查理兹·塞隆凭借《女魔头》与《玛利亚》女主演凯特琳娜并列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而由张艾嘉自导自演,刘若英、李心洁加盟的女性电影《20:30:40》作为惟一入围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中文影片,毫无斩获。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两点举行。

  新锐导演捧得大奖

  《勇往直前》是德国与土耳其的合拍电影,其导演费斯·阿金是1973年出生于德国汉堡的新锐一代,作为土耳其移民的后代,他的此部影片探讨了居住在德国的土耳其第二代移民在两种文化中生存的现状。影片虽然带有一些颓废色彩,但是却充满对新生活的展望。费斯·阿金曾担任第51届柏林电影节评委,除了当导演,他的演技也相当不错。此次获得最佳导演奖的韩国导演金基德也是韩国新生代导演的中梁砥柱。

  费斯·阿金的《勇往直前》能够捧得金熊可谓是技压群雄。此次众多国际电影节的常客带来了自己的新作,比如法国导演侯麦以上世纪30年代西班牙内战为背景的间谍片《三面间谍》,希腊导演安哲罗普洛斯描述20世纪希腊的史诗三部曲的首部《哭泣的大地》。一向关心社会问题的英国导演肯·洛奇的参赛片《甜蜜之吻》,则借苏格兰的巴基斯坦回教移民后裔与天主教徒的恋情,探讨文化差异。今年适逢南非解除种族隔离政策10周年,英国导演约翰·鲍曼的《真相》描述了南非因此产生的问题等。12

  在最佳女演员方面,南非美女查理兹·塞隆

  以《女魔头》一片已在美国拿奖拿到手软,此次柏林电影节再次为她锦上添花,夺得柏林影后。看来她在片中自毁形象的做法还是让评委会成员颇受感动。

  亚洲电影尚需努力

  柏林电影节曾经被视为华人电影的福地,当年张艺谋、李安、王颖都在这里名声鹊起。在3年前的第51届柏林电影节上,亚洲总共的入围影片达到了5部之多,去年的电影节上中国影片《盲井》和《英雄》同时获得了奖项。相比之下,今年柏林电影节亚洲的比重急剧下降,只有中国台湾导演张艾嘉执导的《20:30:40》和韩国导演金基德的《撒玛利亚城的女孩》入围,而最终韩国导演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导演奖,多少挽回了一些面子,使得亚洲影片没有彻底沉没。

  政治有余迷人不足

  柏林国际电影节至此已经曲终人散,在闪耀明星的背后,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主席科斯利克为今年参赛片总结的口号是“迷人、政治”,而关心政治一向是柏林电影节所喜欢讨论的内容,23部参赛影片中,有《三面间谍》、《真相》等多部政治片,甚至在电影节开幕当天,还发生了学生因政府减少教育经费而举行的示威游行。电影节过于明显的政治化题材诉求,令大部分参赛影片显得为了政治而政治,更多地关注于题材的震撼性,关注说什么,而不是怎么说,在表达方面乏善可陈,因此影片在放映期间获得的倒彩多过喝彩。因此人们认为本届电影节政治有余,而迷人不足。

  供图/photocome1 2

  作者:萧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