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读书时间》追求大众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56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读书时间》追求大众化
  新制片 新主持 新主编三新亮相

  因为“收视排名为央视后十个栏目”险些“被淘汰”而受到关注的《读书时间》,在新制片、新主编、新主持“三新”的面貌下,以《五日谈》的打头节目,二月九日晚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十频道。有网友认为,新亮相的《读书时间》,小板块内容匹配恰好,整体节奏张弛有度;整体感觉既不失活泼和现代味,又有读书栏目的品位。也有网友反驳说,现在的《读书时间》有娱乐化倾向,主持人刘畅有些嫩,不像读书节目主持人。前日,记者就观众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该栏目的制片人华越。华越曾是纪录片《邓小平》、《毛泽东》、《共和国外交风云》的编导。

  大众化、普及化的“读书”电视节目

  对华越来说,图书出版行业是个陌生的领域,接手这个栏目之前,他做了整整一星期的市场调查。几位北京的业界人士,包括出版人、出版社的资深编辑、书业记者、编辑,他逐个走访。“他们从《读书时间》创办时就参与或者看着它发展,从希望到失望,他们都经历过。但是他们又是游离在这个节目制作之外的,他们的观点应该比较客观。”华越说他主要是去听意见的,听听他们对这个栏目的看法,该怎么做好“读书”的电视节目。

  了解一周之后,华越决定接受这个挑战,他说:“这个栏目确实不容易做到多方都满意,我不一定做得比别人好,但一定会做到自己最好。”《读书时间》曾在一段时间迅速丧失了一部分拥趸。有人评说,后来的节目有点乏善可陈,而且内容上有点误入“歧途”。“在电视上展现古典的、思想性的书,有点像某人练葵花宝典,自己把自己废了。电视谈读书,还是应该贴近观众、贴近当下的时代。这档节目,应该是大众化、普及化的,这也是我走访的时候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华越说。

  业内有人士认为,再怎么大众化,这样的栏目本来就是小众的。现在安排在晚上8点首播,收视率怎么也不可能太高,那个时段,人们都看电视剧或娱乐节目去了。对于大众和小众的问题,华越有自己的看法。“大众和小众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和那些新闻、娱乐节目比,毫无疑问,我们的确是小众的。但就阅读的绝对人数来讲,并不是一个小众的概念,读书的、关心图书资讯的人还是挺多的。我们不能是一个只关注精英阅读的节目。精英阅读者已经不需要我们去告诉他们怎么读书、读哪些书,他们自会有自己的选择和安排。需要我们去服务、告知资讯或者进行某种程度的引导的,恰恰是那些大众阅读者。读者在于培养,观众也在于培养。”123

  不娱乐化,但不排斥娱乐化的因素

  华越说,以自己的态度和观点紧跟图书市场和当下人们关注、谈论的热点话题,吸引读者是最重要的。“现在的节目分为排行榜、访谈、推荐榜三部分。这个排行榜不一定最权威,但在某种程度上最快地反映了全国十个书城的销售情况。排行榜的资讯用了评说的办法,书里书外的故事都可以包含在其中。对观众来讲,他不仅需要知道哪本书在榜上、位居第几,他更关心的是这本书是什么样的书,有些什么故事,为什么能上榜?如果某一本书在一个时期一直在榜上,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它。”

  “谈话时段我们的话题不会限制得很死,而是以书作为一个媒介,来评论由书引发的社会文化现象及热点问题。”华越解释说,这种选题的确定,一定是当下热门的,大家都在讨论的,或能引起大家讨论的。

  华越知道,用谈话来评说书的形式要吸引观众,是有一定困难的,大家也一直在想办法先从形式上美观。“越是安静的节目,越要有悬念的设置、包袱的抖开等娱乐化因素。”针对第一期出来后有观众认为有娱乐化倾向的看法,华越说他不赞同娱乐化,但也不特别反对、排斥娱乐化的因素。“栏目的名称本身决定了不可能去搞太多媚俗的娱乐化,但是节目中要体现出有激情、有幽默感、有紧张、有悬念,这些因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节目才能吸引人。如果不能吸引人,更谈不上服务,做这个节目就没有意义了。”

  看客评说网友“桃源看客”谈观感:电视读书如何战胜先天不足

  《读书时间》应该贴近当下的生活!而不应该虚无缥缈地搞些事。在栏目细节包装上,素面朝天是不行了,铅华洗尽现真淳,也难以吸引大众,电视真是该放下身段了。第一期的度把握得不错,今后可视具体内容,弄些噱头还是必要的。访谈,一是嘉宾要选好,如果肚子里有东东却表达不出或表达不好,就把他往《推荐榜》里或其他地方搁。二是主持人的机智不要表现在与嘉宾比机智,而是为“榨取”嘉宾闪光的言语或观点服务。在下把主持人好有一比,就像旧时贵族家的农奴,老爷要上马鞍,您就弯腰趴在地上,给他当蹬马石使。这样才是好主持!问的切入点要一刀中要害,瞄准时机,问得是时候;再有要问得狠,所谓狠就是要一刀见血!实际上观众对于十二三分钟的小访谈,不会有不切实际的要求,但作为制作者,也不能浪费这些宝贵的时间!总之,做电视这玩意,应该是怎么好使怎么整,千万不要有框框。做文化节目特别是电视读书栏目的,要用形象表现,先天上就先吃了点亏。要把概念、抽象的化为形象嘛。这就需要我们的电视人有点理想主义的情怀!而在做节目时又要采取实用主义,十八般兵器,哪种好使用哪种!(据天涯社区)123

  作者:陶澜

  前任主持人李潘谈体会:小众节目厕身大众媒体,难!

  我们的难度第一是来自游戏规则,你要在限制之中自由舞蹈。这是一种痛楚。就是在你有了影响力之后,也有了来自各方面的种种异议和限制。影响越大限制越多。我们要学习怎么在游戏规则之中能把学术界思想界有价值的思想表达出来。这个维度很难掌握,这是一个难度,也是一个困惑。第二种痛楚来自市场的压力。在草创之初我们就想到过,中国的电视受众群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东西?他们每天上班已经非常劳累,回到家里还会有余力去看一些严肃的表达深刻思想的电视节目吗?中国有这样的人群吗?节目播出后,我们发现这一部分人群是存在的,但它是有限的。我们的收视调查特别有意思。我们的观众的平均文化程度是央视节目中最高的,我们的收视率特别固定,不高不低,永远在那儿。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把它再扩大。在广大的人群中喜好读书的人就那么多,就是一个小众。我们的节目实际上是满足了这一小众的需求。但你是个大众媒体,大众媒体应该满足大众的需求。这是很长时间困扰我们让我们挣扎的问题。(据《南方周末》)123

  作者:陶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