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查理兹·塞隆:头号“女魔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6:36 新京报

  世界上有两类演员,一类是本色演员,他们一辈子都在演他们自己;还有一类属于性格演员,在他们的电影中,你完全看不到他们自己。很明显,查理兹·塞隆属于后者。

  这个南非美女高挑、漂亮,完美的五官找不到一点缺陷,但在《女魔头》中她完全隐藏了自己的本来面目,成功扮演了一个丑陋、凶残、变态而又脆弱的美国第一号女杀手。凭借这个角色她已经获得了数不清的影后桂冠:国家评论协会奖、旧金山影评人协会奖、金球
奖……在柏林,塞隆更是得到了影评界和观众的交口称赞,最终摘得影后桂冠。如果奥斯卡不对她有所表示,就太讲不过去了。

  电影节期间,当这个美丽的女孩与记者讲起那段拍摄经历时,突然变得很严肃也很忧郁,仿佛再次沉浸在艾琳的故事中。

  “女人也常生活在灰色地带”记者:你为什么会对这个杀人狂角色感兴趣?塞隆:在当今的电影中,人们更多的是给男性形象赋予强烈的内在冲突,以至于显得很有张力,而女性角色永远是单面人,她们很少是分裂的,充满问题的,或者个性中有很幽深的、难以解决的地方。具有这些特征的角色总是分配给罗伯特·德尼罗或者达斯汀·霍夫曼,当然茱迪·福斯特曾在《被告》中演过类似的角色,但人们不确定观众是否能接受她,当我读了《女魔头》的剧本后,我对它的感觉不是非常清晰,只是觉得它很吸引我。搞剧作的那些人大多是男性,他们只是把女性看做家庭主妇或者女朋友,常常弄出线条很简单的东西,他们所忽略的是女性也常常生活在灰色地带中。很多人都很担心我会把这个角色演绎得很极端,但我希望呈现出艾琳杀人背后更深层的原因。记者: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你是否在拍摄之前和艾琳本人有深入的接触?塞隆:我没有,但导演和她接触过,我们也提到过见面的事,但是那时候她刚刚要申请撤消死刑,如果这个事情成功的话,那么见面就有可能。同时我们也不想给她那种压力,好像她活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没有咄咄逼人地约定见面时间。此外,我们也不想提那样的问题:“讲讲吧,当男人强奸你的时候是什么感觉?”记者:艾琳在试图和别人交往时是否能敞开内心?塞隆:我的一个好朋友杰姬从1993年开始就认识她,你可以看她拍的一个记录片,应该说,在这个记录片中,艾琳敞开了内心,但是这毕竟是9年前的事情。人总是有一种求生的本能,所以她不希望陌生人能窥见她的内心,我读了她所有的信,她寄给她非常亲密的男朋友的信也有。我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了解她、演绎她。记者:你相信艾琳的话吗,就是她杀第一个嫖客时是为了自卫?塞隆:我和导演都相信。因为她在生活中被很多人强奸过,所以我和导演都认为她不是因为嫖客想强奸她而杀人,而是因为嫖客想杀她而杀人。记者:在片中,你和克里斯蒂娜·里奇扮演的那个人物发生了一段非正常的爱情,你怎么看待艾琳的感情世界?塞隆:我觉得简单的评价她是个女同性恋是不正确的。她们只是对男人世界失望了,他们能从对方身上找到一种温暖。她们在酒吧里认识,艾琳那时很艰苦,甚至想过自杀,而里奇也正希望逃离自己的家庭,于是她们就走到了一起。

  “那段时间周围朋友都不敢靠近我”记者:你是如何获得一些灵感,在表演中做出那么多鲜明的动作来刻画艾琳的?塞隆:我看了她的记录片,她就是这样举手投足的。我不是凭空想像的,比如她抽烟的样子,怎么和我打招呼,她看上去酷极了。当然,有时电影中很多东西更夸张一点,以致观众会说不可能这样的,如果没有艾琳这个真实的人的话,观众一定会说,她简直就像一个漫画人物。她是这样的极端和不同,她为了能够生存也必须这样生活。记者:你的表演是否可以说是一种模仿?塞隆:我以前从没演过真实的人物,当我和导演杰金斯塑造这个人物时,我们首先挖掘她的内在,然后再把这种内在的东西转移到她的肢体语言中,我不希望把艾琳的小细节列成一个表,回头、撇嘴,我只是想理解她的情感,那么正确的动作会自然地流露出来,不需要我做过多的考虑。记者:为了演艾琳,你在形象上做了很多牺牲,具体谈谈吧。塞隆:老实讲,在拍摄过程中,我都不敢照镜子,我总是问自己塞隆在哪里,塞隆在哪里?为了这个角色,我增重18磅,同时还剃掉了眉毛,对,这是我思想斗争最激烈的一件事,我一直都很喜欢我的眉毛……那段时间周围朋友都不敢靠近我,因为为了弄出那种脏兮兮的效果,我很长时间都不洗头。记者:你在《女魔头》中的那口黄牙实在让人有恶心的感觉。塞隆:哈哈(大笑,然后让记者看她现在洁白的牙齿),她真的让你印象那么深吗?当时,不拍戏的时候,我是连嘴都不好意思张开。

  “我对奥斯卡之夜充满期待”记者:想想去年,妮克·基德曼凭借《岁月如歌》中的假鼻子夺得影后,今年你为角色做出那么大的牺牲,一定对奥斯卡很有信心吧!塞隆:没有人会不希望得到肯定,但我真的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在拍摄过程中我从没想过奖项什么的,我只是完全沉浸在其中。我现在只是会想,到时,该穿哪一套衣服参加颁奖仪式。那应该会是一个美丽的夜晚。记者:从基德曼到你的形象大改观,也许人们总是有兴趣看到美女在银幕上变得丑陋,而演员也能展示自己真正的演技?塞隆:我其实不太认同这种说法。漂亮不漂亮只是要看角色是否需要,我也很愿意演绎一个漂亮女人丰富的内心世界。我觉得大家总是太关注女演员的容貌,整个好莱坞对女人就不公平,也许正因如此,就像你说的,大家也只有在你脱去外壳时,才关注演技如何。记者:接下来的问题可能会触痛你的回忆,大家都知道你的生活经历也不简单,童年时你的母亲就曾因为自卫开枪打死了你父亲,这样的经历对你理解艾琳的内心有帮助吗?塞隆:(长时间沉默)这的确对我的生活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这虽然是一场意外,但让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对生命产生一种恐惧,我常常会害怕悲剧再次在我的生活中降临。与艾琳不同的是,我的生活中充满爱,没有了父亲,但我并不缺少关心,而艾琳太孤独,从没有一个人真正关心她。本报特约记者:黄斌(来源:新京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