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家公诉:导演编剧相互揭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58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家公诉 导演编剧相互揭短
国家公诉 导演编剧相互揭短
  “蒋绍华平行蒙太奇用得有点碎”,“周梅森创作不采访”

  本报记者报道 “蒋绍华平行蒙太奇用得有点碎”、“周梅森创作不采访”。《国家公诉》正在中国教育台首播剧场播出,导演蒋绍华、编剧周梅森见到记者时却相互“揭短”。而且他们还开诚布公地承认:斯琴高娃造型确实有些男性化。

  和《绝对权力》相比,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剧中的不少人物“升了官”。陈逸恒,在《绝对权力》里演斯琴高娃的丈夫,这次当上了副省长王长恭;原来扮演斯琴高娃秘书的张岩现在成了林市长,“当时他给斯琴高娃送了30万都没当成,现在我给他了却心愿”,周梅森开玩笑说。而更大的玩笑还在后头。

  平行蒙太奇是否用得太碎?

  在拍摄手法上,《国家公诉》给人印象最深的当属平行蒙太奇(也就是两条线索交叉剪接)的技巧。在是多还是少、间隔是长还是短方面,导演蒋绍华和身为总制片人的周梅森还产生了分歧,“我觉得过碎,而导演觉得合适。”周梅森对记者说。而蒋绍华则向记者解释:一条线索向前推进不容易长时间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平行蒙太奇的一个好处就是在观众注意力想分散的时候,突然又来了新的内容进行刺激,让观众持续兴奋,“在准备剧本或者后期剪接的时候,我是以观众的兴趣点为标准的,如果觉得长观众的兴趣可能转移了,那我就剪短或者将别的戏转过来。”

  在平行蒙太奇方面存在争议的两人,在长镜头的使用上意见却相当一致,他们向记者津津乐道其中的得意之处,“在很多关键点上我们运用了大量的慢镜头,比如苏阿福投降一场戏我们用了12分钟的慢镜头。”之所以要这样处理,他们说原因很简单:主要是想将它应用到极致,增强可视性,“而我们之所以敢这样处理,主要是音乐立了大功。”

  女检察长斯琴高娃女气不足?

  斯琴高娃扮演的女检察长叶子菁是《国家公诉》中的主角:理想主义者、顽强、倔强、疯狂,而且齐耳短发,一身检察院的工作制服,一枚亮闪闪的国徽别在胸前,形象干练而严肃。周梅森透露,《绝对权力》中因为斯琴高娃扮演的女市长最后堕落变坏,有关组织还提出意见:我们培养一名女干部容易吗?为什么要让她变坏。而不少观众也接受不了。于是斯琴高娃提出一定要找个机会给她“拨乱反正”。

  和《绝对权力》相比,斯琴高娃此次在表演上收了很多,而且有观众认为她的造型有些男性化,不如《绝对权力》洋化,为什么?导演蒋绍华解释,《绝对权力》中有舆论认为斯琴高娃太洋、太做作,于是在《国家公诉》中斯琴高娃有意收了收。12

  至于男性化的问题,蒋绍华说,在拍《国家公诉》时,斯琴高娃还接了谢飞导演的《豪门惊梦》,剪了个短头发,“我劝了半天也没有劝住。”

  周梅森创作不深入生活?

  曾有报道说为了创作《国家公诉》,周梅森深入检察机关,体验检察官生活,历时两年。而和记者见面时,蒋绍华“揭发”:周梅森创作不采访、不深入生活,他是受了某点的启发之后再研究资料再编,但蒋绍华也承认周梅森以前的经历对他现在的创作很有帮助。

  写了《人间正道》、《忠诚》、《至高利益》、《绝对权力》等政治剧,周梅森还能写出新意来吗?他会不会因为过于熟练而匠气化?很多人担心这点。而周梅森透露他下面的作品将重点关注经济领域:在写作《绝对权力》的过程中,他碰到了经济领域的蓝田事件,现在正在写《我主沉浮》,预计是三卷本。周梅森透露,小说中描写的是一个经济大省的资产整合,不再以反腐为重点,而是关注政治体制改革,关注权力经济是如何与市场经济进行结合的。主人公是一位省长,“面对的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自己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沉浮。”导演方面,周梅森透露还是会和蒋绍华合作,真是不打不相识。12

  作者:刘江华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国家公诉》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