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玉栋作品100美元一个 脸谱大师作品多数赚外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25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玉栋与他的作品
  在脸谱作品中,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杨玉栋制作的脸谱很有特色,他的脸谱人物都是半立体的,专业称“盔头”。他的作品《窦尔墩》被首都图书馆收藏,曾获得首届民间艺术“山花奖”。其作品以系列见长,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谈及自己与脸谱的缘分,杨玉栋称是“天生注定”。

  为期15天的“金猴献瑞贺新春民间艺术精品展”在世纪坛刚刚落下帷幕,由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此次展出在春节期间吸引了近万名市民,一些外国游客纷纷慕名前来观赏。

  此次展出中,北京著名的三大脸谱大师首次同台献艺。其中脸谱大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杨玉栋先生的6组脸谱近40个京剧脸谱人物将观众拉入了国粹大堂。杨先生的京剧脸谱微缩,严格按照京剧要求制作,人物眼睛立体有神,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民俗艺术。昨日,杨玉栋向记者坦陈了“半个世纪脸谱缘”……

  从小泡在戏院里

  现年62岁的杨玉栋看上去非常年轻,红光满面。但他的童年却非常不幸,他捡过烟头,拾过煤渣。他父亲当时是西单剧院(原大光明影剧院)经理,曾协助地下党工作,被叛徒告密后,被毛人凤亲自带人抓走,被判长期改训。他父亲在北京解放后才出狱,并重新管理大光明影剧院。在“文革”中因提意见被整,后退休。

  因为父亲的缘故,杨玉栋自小就和哥哥在戏院度过。为了看戏,哥俩常常在墙上撬洞。听多了,后来只要一听锣鼓点,杨玉栋就知道哪一折戏演到哪儿,并常常跑到后台看“白脸”(美工画脸谱)。杨玉栋的爷爷是票友,只要看到报纸上有介绍京剧演出,就带上杨玉栋一起去看戏。在杨玉栋眼中,这些童年的熏陶,使他熟悉京剧名角,而且收藏了很多当时演出的珍贵海报和名角玉照。

  为减负担上免费美校

  此后,因为父亲被整,家庭经济拮据的他上了管吃管喝免学费的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在这里他不仅学习中国画,还师从泥人张的第三代弟子学习彩塑。四年的专业培训,让杨玉栋打下了坚实的科班基础,而且对盔头首饰设计别有研究。

  1966年,杨玉栋从郊区搬家进了北京市里,刚巧碰上“文革”,戏剧道具、盔头行被砍,首饰也不让做。因为家庭负担重,杨玉栋只好偷偷做一些脸谱在下班时间去西单卖,贴补家用。

  作品100美元一个

  在杨玉栋的眼中,写实是他对脸谱制作的追求,即使一些市场需求不大、很多人不愿意制作的脸谱,比如曹操、蒋干、武丑,杨玉栋都要耗时去制作。目前他的作品已形成“生、旦、净、丑”的脸谱系列。

  杨玉栋笑着告诉记者,他曾被邀请去一个脸谱工厂讲课,进了车间,发现那些师傅都在埋头苦干,而且就固定做一种类型的脸谱,有的师傅一天能做37个脸谱。见此,杨玉栋赶紧说:“让我做老师,还不如你做我的老师。”杨玉栋做一个脸谱一般要一个星期,这也是杨玉栋的脸谱值钱的原因。他的作品曾在英国的一次文化交流中被外国人以200英镑收藏,现在他的作品多是赚外汇,100美元一个。

  制作与时俱进注意环保

  杨玉栋的脸谱的长度一般是30至50厘米,很讲究艺术含量。他的作品在装饰上将京剧人物全景展示。比如“髯口(糊领)”,原来都是用西藏牦牛的毛制作的,但为了保护动物,杨玉栋用玲珑丝等做代用品;京剧人物的翎子,原来是用一种鸷鸟的毛,现在也改成野鸡的毛,“这些工艺的改进也是适应时代的需要。”杨玉栋说。

  去年,杨玉栋被北京市政府评为首批工艺美术大师,而他筹划的工艺京剧脸谱一书正在编写中。“脸谱目前发展得并不好,但也不会濒临灭亡。工艺脸谱的发展与京剧的发展息息相关,现在在民间只有少数人在学习这个。只有将京剧发展的行为变成政府行为,脸谱发展才会有突破。另外,在发展京剧之后,还要重视京剧的行头,否则脸谱的发展也无从谈起。”杨玉栋称,“媒体花那么多时间宣传日、韩的歌星,为什么不拿出力量‘鼓吹’一下国内民间工艺工作者,民间艺术是一个民族的根,包装民间艺术工作者也是一个重大产业。”

  “2008年北京奥运将召开,这对民间艺术家是个机遇。但如果给外国友人提供的都是一些工艺品商店里的所谓的‘北京民间艺术品’,这对真正的中国民间艺术是个讽刺。”杨玉栋沉重地说,“脸谱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一定不要让世人失望。”

  脸谱起源于原始图腾,在《旧唐书·音乐志》和《乐府杂录》里就记载了公元550年,北齐兰陵王假面具的故事。唐朝后期将油彩画在脸上,元杂剧中开始有脸谱讲究。中国脸谱主要讲三块瓦,眉毛、眼毛、鼻窝讲究画重、突出,让观众能在远处看到演员丰富的面部表情。目前常看到的脸谱有近300个。

  民间工艺脸谱是老北京一个绝活,也有200多年历史。半身脸谱大师杨玉栋制作的脸谱,戴着帽子,飘着胡须,原来常用一种进口的翠鸟毛做“点翠”,但因环境保护也不用了。

  脸谱的制作,最难的是全面反映,需要制作者对京剧及生活的细微观察,眼睛是关键之笔。脸谱用画功将人物演绎得栩栩如生,各种饰物透出京剧的深厚内涵。不少老北京人看到那些活灵活现的脸谱,常常勾起他们对一些大戏演出的美好回忆,票友则能根据脸谱即兴来几句。

  解放后,北京曾有一街道厂制作脸谱用于出口,但“文革”时所有的材料被一把火烧了。现在多是个人小批量生产,比较有名的是河北的赵永琪,北京工艺商店里的脸谱商品基本上来自赵的工厂。在艺术上较有名的有现年75岁的双起翔,外孙和他一起手工制作,产量有限;杨玉栋的一个作品,价格上抵得上市场上一书包的脸谱,目前他自己只存有100个脸谱。田有亮、傅学斌、盛华也是目前业内有名的脸谱大师。

  脸谱主要是将京剧舞台上的人物再现性地展示给观众,反映京剧的发展和人物特性,重现京剧的精彩。随着社会的发展,脸谱的表现题材也在不断扩大。

  信报记者胡劲华/文张杰/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