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墙根挨墙根本是一个村 缘何英国学者“相中”南高洛(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25 北京娱乐信报
北高洛音乐会在举办“开坛”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高洛音乐会在演奏。
  1998年钟思第和南高洛音乐会合影,照片中的老乐手至今已有5位去世。

  差别:

  北高洛:立项等于给钱

  记者问单明海,这样做会不会影响南、北高洛两村的团结?

  单明海表示不会,他说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在一起生活了一辈子,刚才还在商量正月十五“穿插”的事,这么干都是为了保存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相信南高洛人会理解他们。但闫以桐却没那么乐观,他担心此事会导致两村不和。

  “立项真的那么重要吗?你们从中能得到什么?”记者问闫以桐。

  闫以桐等人至今也说不清楚“立项”究竟是立的哪个项,但他们清楚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固安县屈家营村音乐会“立项”之后,从县里、省里共得到拨款近二百万元,屈家营用这笔钱修了一条路,盖了一座音乐堂。立项就等于给钱,这是明摆着的事。

  “如果我们也能立项,”闫以桐憧憬地说,“我们要盖音乐堂,添置乐器、服装,出书,拍纪录片,还要在小学里普及音乐会。”

  南高洛:没考虑怎么花钱

  记者首先印证了北高洛的一些说法,请他们对北高洛争取立项的事发表意见。

  关于两村、两会分家时间、原因,蔡玉润和单明海的说法大致相同,但蔡玉润表示他们有一幅光绪元年的“帐子”,所以南高洛音乐会的历史可以推到光绪元年。

  至于谁更“正宗”的问题,蔡玉润说身为老百姓,没有能力去考证,这事只能听专家的。

  “两家分开100多年了,各自独立发展到现在,肯定会有所不同,谁家的曲子最原始,放在一起一听便知。”蔡玉润说。

  蔡玉润认为两家音乐会之间不存在矛盾,而且也不会因立项影响两村的关系,“我们这种自发的民间团体,从来是你发展你的,我发展我的,至于上面怎么重视,上面自有考虑,我们从来没找过谁,专家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

  “立项后,你们准备用钱干点什么?”记者问道。

  蔡玉润表示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即使有立项资金,也不一定能到音乐会手里。

  “立项前后最大变化是心态,”蔡玉润说,“立项前我们有压力,总觉得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决不能断在我们手上,立项后我们解脱了,现在有人管了,再传不下去就不是我们的责任了。”

  尽管如此,如何传承的问题仍然困扰着蔡玉润。“现在南高洛有了点知名度,可怎么传下去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但愿县里的古乐保护领导小组能给我们想出个高招来。”

  蔡玉润自己想出的“高招”,是由国家出钱来培养接班人,这钱不是给师傅,而是给徒弟的。老乐手愿意无偿教,可年轻人都忙着打工挣钱,如果没报酬,谁肯学啊?

  由来:

  钟思第为何没相中北高洛?

  专家们为何选择了南高洛,而没有“相中”一墙之隔的北高洛呢?事情还要从南高洛古乐的“发现”者、英国学者钟思第身上说起。

  1986年,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钟思第第一次到中国,朋友们就带他到北京的寺庙听寺庙音乐。寺庙音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一种古老的音乐,一听就上瘾了。1986年后他就经常到中国各地农村,看哪里有比较传统的古乐。

  1987年,廊坊市固安县屈家营村的音乐会得到了中国音乐界的大力推崇。当时的涞水县文化局副局长刘阜向中国音乐研究所所长乔建中说:“屈家营的音乐会是不错,但在我们保定地区,这样的音乐会到处都有,而且可能比屈家营音乐会的艺术水平和研究价值更高。”于是他和保定地区的一些音乐工作者带领钟思第和乔建中、张振涛等专家走访调查了保定地区的涞水县、易县、定兴县等许多地方。

  结果钟思第等对涞水县南高洛村的音乐会情有独钟,认为这个音乐会的历史较久远,其乐风更为古朴,吹、打、唱、念等表演形式俱全,流传下来的曲目、乐谱、经卷等资料也较丰富,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1993年,钟思第从英国“中英友好协会”申请到一笔经费,开始与中国音乐研究所合作,对河北省中部和京、津郊县农村的民间音乐组织——音乐会进行了为期数年的普查。由于南高洛村音乐会的独特价值,钟思第和中国音乐研究所的学者们把南高洛作为长期固定的采访点。在这期间,钟思第等学者们每年都要来南高洛住上一段时间,有的时候还和南高洛村的乡亲们一起过春节。

  对于钟思第这样一个外国人的到来,南高洛的乡亲们最初也是有着一种提防心态的。但是,中国有一句俗话,叫“日久见人心”。在钟思第与南高洛的乡亲们和音乐会的乐手们的不断接触中,相互之间慢慢经历了一个从相识到熟悉,从熟悉到相知,继而结下了非同寻常的友谊,成了无话不谈、心心相印的朋友这样一个过程。

  对北高乐,几位专家都表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据刘阜回忆,当初钟思第是先到北高乐,后到南高洛,但北高洛对这个“老外”高度戒备,不愿把自己的家底亮出来。钟思第到南高乐后曾表示,这是他在中国考察时遇到的第一个不向他要钱的村子。对此,北高洛音乐会的说法是钟思第想出1000美元购买他们的乐谱,但被他们拒绝了。

  刘阜还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曾经系统地调查过涞水的音乐会,当时北高洛村可能嫌麻烦,告诉他不用来了,音乐会里的东西已经没有了。这是惟一一个拒绝他采访的村子。

  而最关键的一个原因,是自从解放后,北高洛音乐会就因经济原因,不再参加后山祭拜大典。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祭奠后土皇帝,是冀中平原大部分农村的重大节日,南高洛音乐会每年从三月十一到三月十五,必到河北易县马头村演奏,那里有南高洛的专用场子,别人不能占。而专家把南高洛古乐定位为“古代祭祖音乐和宫廷鼓吹乐遗存的‘活化石’,源于4000年前祭祀黄帝和黄帝家庙的活动”,而非北高洛所称的源自明初福岩寺佛乐,只有630年的历史。

  信报记者刘易/文

  张成刚/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