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萧言中从打“漫画擂台赛”起家(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25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后跳韵律舞时,可以不必穿得这么“严重”!……
漫画选自萧言中的漫画集
  1月2日,台湾漫画界“四大才子”之一萧言中,到军博来为北京国际漫画周助阵,成为当日最吸引眼球的漫画明星。趁着短剧表演和签售的间隙,记者采访了萧言中,请他“老实交代”成名之路、“爆料”生活细节及公开打造个人风格的秘诀。

  萧言中有个外号叫“漫画顽童”,形容他的为人和画风一样搞怪。对此,他承认小时候“不是个太乖的小孩”。

  童年萧言中喜欢恶作剧、捉弄人。常玩的把戏是在院子挖个坑,蒙一层树叶再盖上浮土,然后招呼邻居小朋友们来玩“躲猫猫”,看谁一不小心踩进去,吓一大跳。

  上学后,萧言中经常拿热门广告来开涮,拿它改头换面在课间表演,把大家逗得前仰后合。

  “哥哥妹妹学习都很好,惟独我不爱念书,就喜欢画画,父母基本放弃‘望子成龙’,没有限制、约束我,所以我的童年很快乐。”

  上世纪70年代,台湾的资讯还不发达,老百姓的收入也不高,孩子们能选择的娱乐,一是在外面玩,再就是看童话书。

  童话故事就那么多,各家出版社都抢着出,你叫《白雪公主》,我就叫《七个小矮人》。萧言中是个童话迷,只要名字不一样就买回家看,看完后大呼上当,老一套的故事又重复了一遍。

  1983年,萧言中从美术学院复兴商工毕业后,一直独立作画,没去找工作,因为不想受约束。但因阅历尚浅,经常发表了画稿却拿不到稿酬,手头很紧,于是就四处去打听有没有发奖金的比赛,有就参加,靠奖金糊口。

  1984年,当他抱着同样的目的参加内地的“漫画擂台赛”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那次,萧言中的参赛作品是十六页的短篇剧情漫画,一举夺得大赛第四名,得到奖金一万元人民币,折合新台币四万元。这次大赛,引起了台湾报界的注意。

  当时,盗版的日本漫画充斥市场,一些有责任感的报纸愿意拿出版面来支持本土漫画,培养本土漫画家。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的萧言中就这样进入他们的视野。

  很快,萧言中收到《中国时报》的约稿信,请他创作一个幽默漫画专栏。约稿很急,一个礼拜内必须交稿,以后要保证天天供稿。

  《中国时报》是台湾两家大报之一,萧言中很珍惜这个机会,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但他提出用单幅漫画的格式,报社方面同意了。

  形式确定了,内容画什么好呢?回到家中,萧言中冥思苦想。困顿无计之时,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那些名字改来改去、变着花样出版的童话,尽会糊弄小孩子,何不拿它来开涮呢?

  一周后,单幅漫画《童话短路》开始陆续见报,熟悉的形象,变形的表现,令习惯于一本正经的读者感到耳目一新。今天看来,戏说名著的方式已经泛滥成灾,但当时,距《大话西游》的诞生还有10年时间。

  1985年,《童话短路I》结集出版,创下20多万本的销售纪录,萧言中一跃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短路漫画家”。

  “莫名其妙地当上了漫画家,只能说是运气好而已。”萧言中说。

  萧言中谈漫画风格

  记者:台湾漫画的独特风格是如何形成的?

  萧言中:上世纪60到70年代间,大批盗版日本漫画涌入台湾,这批新鲜刺激且廉价的舶来品很受报纸、杂志的欢迎,本土漫画家的舞台被占领。

  盗版商不会考虑漫画的品位,暴力、色情充斥的漫画随处可见,对小孩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导致家长们对漫画厌恶至极,台湾的漫画家也跟着遭了殃,背上了莫须有的骂名。

  当80年代禁锢开始放松,正版取代盗版,媒体重新把目光转向本土时,台湾漫画家们被压抑了很久的创作热情一下子迸发出来,诞生了以朱德庸、蔡志忠、敖幼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漫画家,我也是其中一员。

  这批人比较反感日本漫画,有一种把日本漫画比下去的强烈愿望,相信自己不会输给日本漫画,所以他们的画不可能呈现日本风格,而是每个人都有一种风格,每种风格都与日本漫画不同。虽然作品在数量上不占优势,但影响力远远超过了日本漫画,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成为台湾漫画的主流。

  记者:一个刚起步的漫画家,应该如何打造个人风格呢?

  萧言中:漫画间的区别不在于线条和形象谁更漂亮,而是看你会不会讲故事。漫画是一门沟通的艺术,首先需要讲故事的技巧。

  在技术上,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并不大,风格主要体现在想法上。我希望内地的漫画爱好者不要走弯路,把自己限制在外部技巧上,想法才是你独特的地方。所以要先学会讲故事,先有想法,由内而外。

  所以,画幽默漫画就要首先训练幽默感,幽默感形成了,看问题的角度才会柔软,才会不断冒出新想法,好点子!

  训练自己的幽默感,让身边的人都能感染到你散发出的幽默特质,并把它转换到画面上来,你就成功了一半。

  一个漫画家的生活花絮

  职业病:不能驾车

  因所擅长的单幅漫画每次都需要全新的演员、全新的角色,“点子”耗费量极大。他必须用力地从现实中寻找创作灵感。

  萧言中的脑子是个资料库,遇到有特色的人,都会被他“抽样”到资料库中。慢慢地,观察成了职业反应,说话办事的时候,突然被某个点触发,脑子就逐渐脱离现实,进入想像世界,忘了在干什么。“这种习惯,导致我不能驾驶交通工具。”萧言中有过一辆摩托车,驾车时速很少超过10公里,因为“常常会忘记自己在骑摩托车,撞过很多次,幸好速度不是很快,没出什么大事。”因为肇事率过高,萧言中被吊销驾照,那辆摩托车只能拱手送人。

  社交:漫画家棒球队

  在台湾漫画界,萧言中是典型的“不务正业型”。他搞舞台剧、写专栏、主持旅游节目、参加明星足球队、导演演唱会等。

  朱德庸对此意见很大,经常这么教训他“你应该在家里好好作画,别去掺和什么舞台剧之类,会画漫画是上天赐予的可贵能力,不要白白糟蹋!”萧言中说:“画漫画是和读者分享生活经验,自己关在家里,读者仍在生活,当他们的生活经验超过你后,看你的漫画就会感到很浅薄。”据萧言中介绍,台湾漫画家之间经常走动,尤其像他和朱德庸、蔡志忠这批80年代同期出道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是吃生鱼片,大家轮流请客。

  萧言中等还组织了一个“漫画家棒球队”,每星期聚一次。“棒球需要很多人手,你不去别人就没法开始,总不能耽误别人吧!这就逼着大家出来活动活动。”萧言中说。

  信报记者刘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