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流星般的拥抱——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迷失东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砸了就跑

  片名(Movie):迷失东京(Lost In Translation)

  类型(Style):独立

  导演(Director):索菲娅·科波拉(SofiaCoppola)

  演员(Actor/actress):比尔·墨里(BillMurray)、安娜·法瑞丝(AnnaFaris)

  毫无疑问,我彻底地喜欢上了Billmurray惘然的表情,可能在某个深秋的街头,黄昏和落叶都拍打广州的肌肤的时候,我也在街头仿如Murray一样的摇晃凝滞甚至不知道所措。我也彻底喜欢上了Annafaris,但绝对不是因为她细腻得连日本女子都无法比拟的五官,均匀得连欧美mm都望其项背的身材,而是因为她在夜空忧郁的眼神,如果哪一日春天的浅草在跳舞,冬眠的青蛙在歌唱,我想一定是为了这个忧郁的维纳斯,她的泪水能穿透东京的银座,也能刺穿红灯区里的欲望,它仿如秋季的小雨,淋透每颗寂寞的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迷失东京》海报剧照,片中的男女主角,比尔·墨里和安娜·法瑞丝

  90分钟忧郁的沉淀

  如果不是电影开头黑屏白字的ASofiaCoppolafilm,我真的以为侯孝贤去了好莱坞发展,彻底来说,整部电影完全填充了台湾电影所特有的风格,凝重的镜头下流畅写实的笔法,从哈里斯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到最后遗憾的离去,如果拥有夏洛蒂的东京是天空,那么他注定是一颗流星,一霎那的出现,之后是春去秋来,之后是野草不尽,之后的之后呢?对,Nobadyknows,因为Whocare?

  众所周知,凝重而忧郁的笔调来自俄罗斯,只有高加索山下的少年的眼神在苍白的天空中才会拥有忧郁的气质,这个方面,文字上要感谢陀斯妥耶夫斯基,而电影影像上,必须感谢塔尔科夫斯基,他们天生就是艺术的传播者,而不是艺术的娱乐者,然后我看到了乡土的台湾,看不到孤立的岛屿,看到了悲情的城市,认识了凝重的老人侯孝贤,去到风柜,看着呆滞的少年流落城市,黄皮肤黑头发,忧郁的青春像大海的浪涛一样汹涌。《你那边几点》上断裂的镜头和那个在天桥上望着天空,拍打手表的青年,都是凝重的,苍白而不能自已,他们似乎在森林行走,只为完成一个旅程,没有任何的兴趣去领略娇艳的野花和奇怪的飞禽以及凶猛的走兽,让我们在生命中走过,经此而已。

  回到1967年的好莱坞,达斯廷·霍夫曼呆滞了一回,但只是表演和主题的,而笔调却是一种贯穿整个片子的形态,即使保罗·西蒙的歌也不能代替我们对镜头笔调的需求,尽管我们不得不承认,那家伙操起吉他唱起《斯卡布罗集市》的忧郁足以让全世界的少女尖叫几个世纪,但我们再次重申,音乐和某个镜头的表演的穿透力都够不上导演的笔调,因为那是90分钟的沉淀,他会把你压得喘不过气来。如果非要我用文字把笔调叙述下来,可以写成下面这个样子。

  我眼中的《迷失东京》

  在东京,黑暗吞没了城市,硕大的广告四周闪耀,连白垩纪的恐龙都毫无幸免地逃离,行人匆匆,五颜六色的头发再也掩饰不了他们内心的空白,于是人们发明了电子游戏,用旷日持久的集中来打发海潮一般的寂寞,于是人们发明色情娱乐,试图用源源不断的欲望掩盖难以逾越的空虚,发明了卡拉ok,想象自己像某个明星一样站在舞台,撕开歌喉,之后掌声雷霆,之后鲜花犹如暴雨般投掷过来,这是沉迷。可是太平洋是如此的浩大,即使有一千个东京沉下去,也不能将它填满,寂寞如此浩大,能抗拒一时,却不能抗拒一世。

  我叫鲍勃·哈里斯,当飞机像我的演艺事业一样坍塌下来,降临在东京的机场的时,语言的横沟就无时不刻地萦绕着我,在这个城市,我除了说谢谢,毫无语言。宾馆的经理们跟我握手,说一些足以让人呕吐半辈子的英语,我的上帝,你怎么能将我一个人扔在太平洋。

  一切如此陌生,如同一个高个陷入矮子的周围一样差异明显,虽然我们都是身着西装。幸运的是,我终于能看到一个金发女孩,她如此漂亮,分明是上帝的奖赏,我很高兴地向她招手,她也很礼貌地朝我微笑,多么温柔,好像圣母玛丽的笑一样。

  我说过,她是上帝对我的奖赏,之后的多次邂逅彻底的证明了这点,她是个迷人的女孩,在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会身着丝衣,横坐阳台,拱起美妙的腿儿,让阳光从弯曲的膝下流过,这个时候她丈夫早已离去,除了那句应付式的Iloveyou外就是匆忙的关门声,当然还有他走后的余风,足以飘起她华贵的睡衣,她说她会无缘地哭泣,在摩天大楼里无聊的打电话,看起来太平洋并不遥远,可是朋友都很遥远,烦碌的工作总会将她无情地打发,即使在拥抱音乐的时候,她也会呆滞,看着天空,想它为什么如此苍白。偶尔她会跟丈夫出去,碰上一两个朋友,丈夫总能跟他们谈得热火朝天,而她却只能像旁人一样站着,良久之后,她会无意地微笑,目送朋友离去,这就是她的TokyoLife。

  酒吧,昏灯。幽慢的女声唤起的《斯卡布罗集市》。所有的人都会神伤。她决定跟我交往,干净而利索。可爱的人儿,天赐的物品,我怎能毁掉呢?我告诉自己,要珍惜。之后,她没有眼泪,我没有呆木。或许在偶尔的时候我会思考我们的关系,但都不重要,我们是寂寞的结合,欲望在那里是渺小得不值一提。

  之后,她开朗了,幻化成丛林的知更鸟,于东京的夜里飞翔。带我穿过树梢,飞越遍野的杜鹃,我们彼此躺在洁白的床上,像两个旅途里疲惫的行者,休息,之后我们继续前行。

  分离的时刻到了,我们的translation如此平凡,却又愉快,许多人为我送行,碍于狗仔,我不能当面跟她拥抱,她失落地走了,背影如同浮萍,飘荡在东京的街头。

  你是上帝的赐品,我怎能遗弃。

  你是断翼的天师,我怎能抛离。

  你是旅途的行者,怎能让你孤寂。

  来吧,一个拥抱无予归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