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600年七桥瓮何时减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9:53 金陵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金陵晚报报道】光华门外,建于明代的古桥七桥瓮以其悠久的历史、完整的规模、高超的造桥技艺、完美的桥体设计成为南京几十座古代桥梁的代表。沧海桑田,岁月变迁,600年的时间过去了,七桥瓮至今依然在承担着交通航运功能,只不过当年从桥上通过的车马行人变成了负重数吨的大卡车,当年河中的轻舟小艇变成了运沙的大型货船。交通压力的加大带来的是600年古桥日益不堪重负,记者昨天来到了位于光华门外红花乡七桥村的七桥瓮,亲眼目睹了这座贵为省级保护文物单位的明代古桥在车轮和运沙船的重压和冲撞下苦苦呻吟的现状。

  七桥瓮是红花乡通向江宁上坊、大校场的要道,因此往来车辆不绝。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表明“禁止载重6吨以上车辆通过”的警示牌立在桥头,但是这个警示牌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在记者现场采访的一个小时里,十余辆载重明显超过6吨、运送沙子、石材的大型货车从桥上通过,川流不息。

  一位在桥边田里劳作的刘姓老人告诉记者,这附近有几个采沙厂,因此从桥上经过运载沙石的大型货车常年穿梭不止。过桥车中也有许多是前往上坊和大校场的,司机们完全可以走另外一条路,但许多人为了抄个近道,纷纷从七桥瓮走,使得七桥瓮成了一条繁忙的交通要道。走在桥上,记者看到用花岗岩铺就的桥面已经出现大片大片的裂痕,使人无法相信此处竟是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桥上不堪重负,桥下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同样是因为附近有个采沙厂的缘故,经常有不少运沙船从七桥瓮通过,由于运沙船吨位较大,撞上桥体,撞坏拱券的事情就经常发生。记者在桥下看到,当年桥拱身两侧的15只精工刻凿的螭首已经有好几只“尸首分离”。7个拱形桥洞里的石砖也已经残缺不全,中间桥洞受损最为严重,有20多块石砖脱落掉入水中。

  当年七桥瓮的设计者曾经别出心裁地在水中梭形桥墩两侧分水尖石上各镌刻了6只精美的分水兽。12只水兽卧伏在桥墩巨石上,不仅美观,且有标明洪水位的作用。江水漫上尖墩时,兽首高仰,露出水面,船舶至此,可以提防水下尖墩。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12只分水兽已经有7只不知去向。剩下的5只,南面3只,北面2只,其中1只的兽头甚至被人“砍”去,变成了无头兽。

  据当地居民介绍,文物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曾经来过现场看过,并且立了“限制6吨以上车辆通过”和“来往船只小心通过”的告示。但上述部门并没有派专人在现场监控通过的船只和车辆,记者昨天也没有在现场看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实习记者 王峰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