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牌歌手争领第四届音乐风云榜提名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8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朴树最渴望在“最佳专辑”一项上有所斩获那英韩红潘玮柏
  大牌歌手争领第四届音乐风云榜提名奖

  昨天下午,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举行了隆重的提名揭晓仪式。时隔四年成功发表新专辑《生如夏花》的朴树,继2月14日刚刚夺得MTV亚洲音乐奖“内地最受欢迎奖”之后,再度成为内地歌坛荣誉的焦点———共获得内地最佳男歌手、最佳专辑、最佳作词、最佳作曲、最佳制作人、最佳唱作人六项个人提名,再加上褒奖其作品幕后制作人的最佳录影带、最佳编曲两项提名,不折不扣成为音乐风云榜的提名大赢家。在领奖领到“手软”后,朴树坦言近来接踵而至的名利双收的确让自己心态有一些改变,但他说荣誉、金钱、名声等都是外来的,“我知道我的内心可以承受”。朴树表示,在3月28日大奖正式揭晓时,最渴望自己在“最佳专辑”一项上有所斩获。

  代领“提名奖”的尴尬场面未再出现

  从第三届音乐风云榜开始,主办方率先在国内把“提名奖”的概念提了出来,并且为保证公平公开,提名名单采取当场揭晓的方式。但遗憾的是,认认真真来领这“非正式”提名奖的大牌歌手非常少,多是希望借机露脸的新人来撑门面。

  昨天,记者看到,主办方不仅继续强调了上届开始树立的这一“提名即荣誉”理念,而且更加大张旗鼓。现场铺上红地毯,请到上届得主那英等为本届提名奖获得者颁奖,颁奖嘉宾也不乏周晓文、陈好等影视当红明星,颁奖间隙还穿插获奖歌手演唱等。整个活动持续了数个小时,规模和排场竟不亚于一次正式的颁奖晚会。值得惊喜的是,经过一年时间的培养,众歌手及唱片公司已经开始习惯并充分重视起流行音乐颁奖中的提名环节,去年大多由他人代领提名奖的尴尬场面没有出现,朴树、韩红、张亚东、郑钧、金海心、杨坤、陈琳等内地重量级歌手以及港台地区的当红新人潘玮柏、林俊杰都是亲手领走了属于自己的奖杯。

  保留摇滚单元新增粤语单元

  跟去年相比,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在奖项设置上基本保持稳定,继续保留了上届设立的摇滚单元。同时,评审团也意识到粤语流行歌曲在整个华语乐坛不可忽视的影响力,特别增设了粤语单元。上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举行得非常成功,出现孙燕姿、那英获奖后双双泪如雨下的精彩场面,而整个榜单也经得起推敲,在业内树立起了口碑。这些都建立在由内地著名乐评人金兆钧及其领导的百人评审团独立工作的基础之上。

  今年,专业评审团制度继续保留,并特设内地、台湾、香港三位联席主席,分别是金兆钧、台湾著名音乐人吴楚楚、香港著名词人向雪怀。12

  风云预测:内地朴树势不可挡港台杰伦仍需一搏

  综观整个提名榜单,突出印象是含金量高,水分基本被挤掉,加塞的“关系歌手”、“晚会歌手”没有出现,因此可以想见最后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内地部分,男歌手朴树今年可以说是势不可挡,六项个人提名及两项幕后提名优势都很明显,应该可以笑到最后。惟一能对其构成威胁的只有杨坤、孙楠,但以目前人气和唱片质量来看,没有人可以做到他这样高的整体水准。

  与之相比,女歌手的形势就不是那么明朗,田震、那英去年都没发片未获提名,韩红、陈琳、周迅、艾敬、金海心各有优劣,但大奖估计主要是看韩、陈之争,从唱片角度看陈琳略占上风,不过韩红去年似乎更活跃,发了两张专辑,并且成功举行个人演唱会,再加上近两年努力积攒的人气,因此她将很可能一扫去年惜败那英的遗憾。

  港台部分,从提名数量上看,周杰伦、陶喆在男歌手中齐头并进,周陶之争将会继续。二人谁是最后的大赢家的确很难说———虽然周的《叶惠美》专辑是华语歌坛销量冠军,但同为R&B歌手,他们分别代表商业化和学院派两个极端,历次因为评委口味不同而互有胜负。“周董”想要完胜仍需一搏。

  女歌手中,主要竞争范围在蔡依林、王菲之间,前者的杀手锏是超强人气和出色的《看我72变》,后者大姐大地位则颇有一锤定音之势。不过,这一老一小中还杀出一员不可小觑的蔡健雅,《陌生人》的音乐品质口碑极佳,不排除爆冷可能。另外一个很有看头的奖项是最佳新人,内地沙宝亮、周迅呼声最高,而港台地区潘玮柏、林俊杰、林子良、吴浩康无论谁输谁赢,都已经是去年新人中的佼佼者。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将于3月28日在深圳罗湖体育馆揭晓。3月15日,部分获提名歌手还将在北京举行一轮声势浩大的拉票活动。

  文/本报记者

  摄/本报记者 崔峻1 2

  作者:杨文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