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猫》专题 >正文
《猫》4月重返北京 在人民大会堂连唱九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8:15 北京娱乐信报

  

《猫》剧四月来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曾因非典被迫推迟的韦伯音乐剧《猫》预计4月来到京城。昨天,中演公司负责人和《猫》制作方代表就该剧来京演出事宜达成共识并在协议书上签字。

  今年4月,曾因非典被迫推迟的韦伯音乐剧《猫》终于要来到京城了!昨天,中演公司负责人和《猫》制作方代表就该剧来京演出事宜达成共识并在协议书上签字,这意味着,被“吊”了整整一年胃口的北京观众终于可以真正迎接《猫》的到来了。

  据悉,《猫》将于4月27日至5月3日在北京连演九场,演出场地也将从去年计划的天桥剧场搬到人民大会堂。而且这出号称“音乐剧之王”的《猫》还将成为本年度“相约北京”和“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联办之后的开幕大戏。据了解,已经在26个国家进行巡演的《猫》在北京演出之后,还将前往南非、韩国以及日本进行巡演。

  

  昨天上午,中演公司副总竺自毅(左)与《猫》外方代表凯瑞女士签订了正式演出协议。信报记者毛千/摄

  1.《猫》为什么来得这么晚?

  重定档期费尽周折

  同样是因为非典取消的演出,《猫》的重返显得稍晚了一些。其他几台节目像《大河之舞》、《阿伊达》、“俄罗斯艺术节”等都在去年下半年陆续上演了,而惟独这只“猫”一拖就是一年。

  演出主办方中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北京乃至中国的演出市场来讲,《猫》剧的运作都可称为一个复杂而巨大的工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猫》剧无论从演出制作成本,还是谈判引进的难度,都远远超过了去年国内的任何一场演出。比如说,中演公司与英国真正好集团关于《猫》剧的接触至今已经进行了好几年,在去年演出功亏一篑之后,双方要继续协商一个最好的演出时机就颇费周折。因为作为《猫》的常规国际巡演团,“猫剧团”取消了北京的演出之后安排了大量其他地区的演出,而音乐剧的演出也往往档期比较长。

  事实上,从去年非典之后,中演公司与外方的接触就一直没有中断过,甚至比去年5月之前的联络还要频繁。记者在中演公司的办公室里看到装着双方往来信函传真的卷宗档案竟然厚达40多厘米,更验证了这种情况并非虚言。

  可贵的是,在谈判过程中,双方都本着真诚合作的态度。一方面,英国真正好公司希望通过音乐剧《猫》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比如在上海,《猫》剧的成功演出就带来了以后音乐剧的更多合作,而在北京,这第一步也一定要迈好,才能换来今后更好的结果。另一方面,中国主办方中演公司也把眼光放得非常长远,由于此次《猫》剧来中国演出只有北京一地,所以中演将承担极其高昂的成本费用,即使能够有比较好的市场反响,也不会有太大的利润空间。中演公司总经理张宇声称:“我们做的不是某一场演出,我们做的是音乐剧这个大市场”。正是双方的这种长远合作的思路,使得北京观众终于能在今年的上半年重新看到《猫》剧。

  2.《猫》为什么四月来京?

  将是今年“相约北京”和“戏剧季”开幕式

  双方商定了《猫》剧在今年上半年复演后,具体演出时间和地点变得非常重要。众所周知,每年上半年的“五一”期间是个演出的黄金档期,作为《猫》这样一个成本巨大的大型演出,无疑要抢占天时地利。然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北京一直在着力打造着自己的文化品牌,每年在上半年举办的“相约北京”联欢活动,是北京固有的一张文化名片,此外,自去年起举办的“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等三大演出季今年也将继续闪亮登场。《猫》这样一个无论从演出规模、演出知名度还是演出质量均属上乘的演出,如果与这两大艺术节相结合,无疑会对双方都有提升。有了这个共识之后,《猫》剧演出的主办方更是尽量安排合适档期,使演出与这两大艺术节接轨。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猫》剧演出将作为第四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和第二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共同的开幕式在4、5月间闪亮登场。

  3.《猫》为什么只演9场?

  已达一周内可演出的极限

  确定了演出时间后,便是确定演出的场地和场次。在去年,《猫》剧本计划在天桥剧场演出72场,而这次复演,由于巡演团安排等种种原因,无法像去年那样演出那么长的时间。据主办方介绍,演出时间缩短,使我们要选择座位数更多的大型演出场地,而作为“相约北京”和“戏剧季”的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更加突显了演出的高档次、高规格。此外,由于《猫》剧巡演剧团依国际惯例按周收取演出费,因此我们把演出时间定为一周,演出场次定为一周之内可进行演出的极限——九场。

  对于有人认为《猫》剧由72场减少到9场,是否是主办方对市场信心不足的疑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恰恰相反,其实在人民大会堂上演9场与在天桥剧场演72场的总观众数相差无几。而且,此前的北京演出市场还没有演出场次超过8场的大型演出,这次《猫》连演9场,可以说破了北京大型演出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的纪录,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对《猫》的市场信心。”

  主办方透露,去年非典前,《猫》的门票已经售出了将近一万张,直到现在可能有些铁杆《猫》迷手中还有门票,中演公司负责人透露,这部分观众可以拿着旧票到主办方换取新票,对上次购过票的观众,他们还将有一定的优惠措施。

  4.如何打造最大的“猫剧场”?

  人大会堂舞台的改造十分巨大

  一直关注《猫》剧的读者,可能都记得去年天桥剧场为适应《猫》的演出而进行的全面改造。现在,演出场地移址人民大会堂,如何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建造一个“猫剧场”,一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猫》剧在演出时,一般的舞台布景比实际生活中的实物要大三倍,而在人民大会堂的巨大舞台上,这些布景无疑又要多放大几倍。本次演出的外方制作人员介绍说,《猫》剧此前在世界各地巡演,虽然在中小型的体育馆里上演过,但在观众席这么多的剧场里上演,还是头一次。而且,以前即使在体育馆里演出,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搭建舞台,而在大会堂里根据已有的大型舞台重新安排舞美道具,难度将是很大的。

  外方人员介绍,届时对大会堂舞台的改造将是巨大的,不但是舞美道具的制作,还要根据现场的情况重新改造音响等设备,以扭转在大会堂内音响效果差的印象。此外,连演出的阵容都要比一般剧场内阵容有较大扩充,在原计划的演出人数基础上,至少要增加20余位演员。

  至于最终人民大会堂版的《猫》将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还要等到2月底外方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最后详细考察之后才能揭开谜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今后几个月内,中外双方将会通力合作,共同为北京观众打造一个最大最好的“猫剧场”。

  5.《猫》用什么阵容亮相?

  将在北京招募20名“群众演员”

  《猫》于去年已经先于北京在上海演出了50余场,当地的观众已经先睹为快。而本次在北京上演的这个版本《猫》与上海演出有什么不同吗?外方人士强调,音乐剧《猫》之所以魅力无穷,除了奥尼尔的耳熟能详的音乐、出色的舞台和舞美设计之外,最关键的还是原汁原味。这次来京演出的阵容与上海几乎完全是一套人马,不过外方将根据大会堂的舞台特点进行调整。比如在保证外方演出阵容不变的情况下,他们还将从北京招募20人作为群众演员参加演出。据了解,在演出之前将有一只从英国来的专业艺术团队在北京挑选这些群众演员。尽管叫做群众演员,但也绝非什么人都可以胜任的。中演公司总经理张宇说:“对音乐剧一无所知的人是肯定不能上台表演的,因此应当说还是些专业演员。”

  ·1981年5月11日在新伦敦剧院首演,之后成为伦敦演出时间最长的音乐剧。

  ·1982年10月7日,在百老汇的冬日花园剧院上演,之后成为美国巡演时间最长的音乐剧。

  ·1983年获得7项“托尼”奖,其中包括最佳音乐剧奖。

  ·曾以14种语言、40多种制作方式、在约300个剧院演出过。

  ·全世界超过6500万的观众观看了《猫》。

  ·每场演员有30多位。

  ·舞台布景动用了大约1500个小道具。

  ·演出分为两幕,共有21首歌曲

  信报记者张学军

  中演公司供图(除署名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音乐剧《猫》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